松錦大戰過程是怎么樣的

松錦大戰過程是怎么樣的

歷史上有名的松錦之戰,在明清之間起到決定性作用的戰爭,可以說松錦之戰的過程並不簡單。但是,如果從概括來說,松錦大戰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初戰,第二階段是突圍,第三階段就是最後的決戰了。

松錦大戰過程是怎么樣的

松錦大戰進軍圖

初戰是從崇禎年十四年間的4月份下旬開始的,當時,洪承疇的部隊轉移到了杏山和松山之間,而當月的25日,兩軍在乳峰山展開了非常激烈的戰爭,戰爭之後的結果是清軍潰敗不堪,當時的戰爭中,吳三桂被認定為功勞最大的。可是之後,洪承疇駐紮在寧遠,本不可冒進。可偏偏崇禎皇帝聽信了別人的進言,催促洪承疇必須立刻進軍。

緊接著第二階段的突圍,也是整個戰爭明軍開始走向劣勢。洪承疇率領著十三萬人馬的軍隊,將清軍打得落花流水之後,多爾袞開始準備了一次突襲,決定突襲明軍重要的糧草部隊。然而最後戰鬥的失利,其實就在於軍隊內部有人叛變,歸降清朝,並且與清軍裡應外合,打敗明軍。

最後的決戰階段,祖大樂和洪承疇不幸被清軍俘虜,而祖大壽再一次因為膽小貪生怕死選擇了開城門歸順。至此,松山、杏山、錦州三個重要的城池沒敗。到這裡,震驚歷史的松錦大戰也算是結束了。而之後的清朝,開始如火如荼地展開了數百年的統治,成為了歷史上非常有名的也是統治期較長的王朝。而明朝的衰敗,只是歷史不得不經歷的進程。

松錦之戰洪承疇參與了嗎

松錦之戰中洪承疇作為統領八大總兵的戰役總指揮官,在戰爭前期決策不可謂不作為,運用明朝先進的火藥軍備技術將清軍牢牢壓制在防線之外,並且屢次奇襲清軍大本營,多次得手重創清軍主力。松錦之戰前期朝廷的嘉獎書中可以很好的體現這一點,參與戰鬥的各總兵也均獲嘉獎。


然而朝廷內部上層的決策失誤造成了松錦之戰的悲慘結果,兵部尚書陳新甲以糧草不足,兵多餉少為理由要求洪承疇速戰速決,並以崇禎聖旨嚴加逼迫,在這種背景下處於緊張的松錦之戰中的洪承疇不得不帶領部將出城決戰並給了清軍可趁之機,糧草儲備之處塔山遭到清兵襲擊,糧草被劫在原本的物資缺乏狀態下更是雪上加霜,作為總兵統領,洪承疇只能命令八總兵各自帶兵突圍,然而各部兵馬配合不齊,突圍方向混亂,混戰中很多兵馬都是在自相殘殺,至第二天天明,徹底脫出戰場的僅吳三桂所屬部眾,而洪承疇手下其他幾位總兵,或死或降,最後洪承疇自己被清軍俘虜。

松錦之戰後洪承疇被俘初期寧死不降,以絕食抗拒清軍的勸降,但是經歷了松錦之戰後,他也切身體驗到了大明朝積重難返的態勢,最終投降清軍,這一訊息傳來,京城譁變,大明氣數已盡的傳說逐漸擴散,對軍心士氣影響十分嚴重,可以說洪承疇帶領明朝軍隊的這次松錦之戰,成了大明亡國的前兆,內憂外患的前提下朝廷內部仍將私鬥作為中心,使得戰役失敗,國亡人去。

松錦大戰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松錦大戰為什麼會敗,這估計不僅僅是後世人的疑惑也是當時明朝將領士兵們的疑惑。明明明朝的兵力更多,但是為什麼最後卻是一敗塗地的結局。其實,除了和兵力有關之外,最大的失敗的原因,還是明朝後期的整個政治統治過於腐敗,導致民不聊生,而滅亡大概也是因為民心所向。但是究其失敗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首先,是當時明朝崇禎帝的盲目快速地催戰,派遣明明應該守住錦州的洪承疇一味前進,而後來守城的大將祖大壽卻沒有膽量和能力,面對清朝熊熊兵力,卻只能選擇龜縮。第二個原因就是當時監督戰爭的兩個大將領祖大壽和洪承疇兩個人的主張意見不和,導致了整個軍隊不知道該聽誰的命令,不知該何去何從。而第三個失敗的原因,就是洪承疇失誤的指揮,如果一個將領在這般大戰之中出現了動搖和猶豫的指揮,那么戰爭的失敗也是必然的。最後一個原因,其實就是在明朝軍隊之中,有很多貪生怕死的將軍官員。想想一個軍隊,將領都是畏首畏尾的,那么還要如何起到帶頭的作用,讓士兵去勇往直前呢?

所以說,不管是松錦大戰的失敗,還是最終導致的明朝的衰亡,都是歷史的必然。小人者難有大人之風,一個沒有勇氣的朝廷同時統治還不得民心,那么怎么可能還能夠繼續走下去。民心所向才是一個王朝能夠長久統治的根本。


松錦大戰中明軍到底犯了哪些錯誤

1639,清崇德4年,明崇禎12年,清和碩睿親1639年,也就是清朝崇德的4年,恰逢明朝崇禎年12年,多爾袞開始致力於遼河與錦州之間的大路,第二年,大路建成,多爾袞開始在錦州的外圍屯田。而至此之後的兩年時間裡,歷史上有名的松錦大戰就此拉開了序幕了。而這一場戰役明朝慘敗,究竟松錦大戰明軍到底犯了哪些錯誤?

松錦大戰朝鮮炮手

然而,從一開始,明軍還占據了優勢,因為祖大壽的守城達到了效果。但是,偏偏在這個時候,崇禎皇帝卻犯了一個大錯誤,也是這個錯誤,讓命運的天平重新傾斜,明朝就此萬劫不復。崇禎皇帝命令洪承疇必須提前出關口,而守城的祖大壽在十幾萬清軍突然衝鋒的時候嚇得直接縮回了錦州,這也是明軍在這場戰役中失敗的一個原因,膽小鬼如何能夠打勝仗。其實如果當時祖大壽再守衛那么堅持一下,多爾袞就有可能被消滅了。不過這都是後話,歷史畢竟已成定局。

在那之後,清軍可以說是勢如破竹,逐個擊破。在清軍的圍堵之下,洪承疇本該是要突圍的,但是卻又因為軍中某人的叛逃,導致了這個軍隊一如散沙,四散奔逃。最後,甚至連祖大壽也乾脆投降開城門迎接清軍。1642年,這一場戰鬥正式地結束了明朝就此滅亡,只剩下關外僅存的一座孤城寧遠,而清朝開始走向了長長的精彩的歷史的舞台。

松錦大戰有什麼影響

松錦大戰的最終結局,就是松山、塔山、錦州、杏山這四座明朝的城池的淪陷,而祖大壽帶領著整個城裡的士兵人民百姓開城投降,洪承疇被捕也於幾年之後終於歸順了清朝。受這一場松錦大戰的影響最大的就是明朝了,自此之後明朝走向衰亡。

松錦大戰之後,明朝除了山海關之外,也只剩下一座城池了,那就是寧遠,而其他的防線已經全部都被徹徹底底地摧毀了。這一場戰鬥雖然是因為明朝的指揮失誤才會失敗的,但是那時候,大部分的明朝士兵都非常地具有民族的氣節,決不投降血戰到底,而這也讓後人看到了一個民族的魄力,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從古至今不曾被磨滅的寧死不屈的精神。

而松錦大戰對於清朝的影響,便是奠定了清朝的統治趨勢吧。除了山海關之外,清朝已經把原本明朝的土地和城池盡數地收歸統治之下了。而對於清朝來說,甚至還得到了許多有用的將領,比如洪承疇和祖大壽,而這對於後面清朝的發展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

松錦大戰的失敗,也使得許多將領的生命走向了終結。王朴被斬首,吳三桂也受到了處分,並且被派到唯一的城池寧遠鎮守。明朝在整個遼東的防禦體系可以說已經完完全全地瓦解了,而最後在遼東的防線,也就只剩下了吳三桂鎮守的山海關了。可以說,松錦大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導致了一個王朝滅亡和另一個王朝新生。

吳三桂參與松錦大戰了嗎

松錦大戰吳三桂作為總兵統領部將和統帥洪承疇一起防守明朝北部防線,戰功卓著,並被朝廷屢次嘉獎。戰爭早期吳三桂多次獻計並率部與清軍殊死戰鬥,保持了對峙的局面,為戰事初期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作為明朝將領,吳三桂在統兵用計方面超乎常人的能力,能夠屢次從清軍部署中探查出規律和下一步的動向就是很好的例證,上級洪承疇在給朝廷撰寫的戰事匯報中也多次提到吳三桂帶兵有方,戰果頗豐,而且能夠敏銳察覺清軍動向,隨即採取行動,多次破獲清軍主力,繳獲物資,俘虜敵將,且多次將吳三桂報為頭功。

戰事後期受朝廷政治鬥爭影響,明軍被迫在條件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出兵決戰,洪承疇率部直擊清軍主力被圍,各部總兵救援兵馬也一同被困,情勢危急下洪承疇命令各部趁夜突圍,但最終大部分明軍戰死,部分總兵投降,洪承疇自己也在亂軍之中被俘,而真正逃出這一劫難的只有吳三桂一人,明軍原本固若金湯的松錦杏三城防線現在只剩了寧遠一座孤城,吳三桂所部也成了這時北方明軍唯一一隻可以投入戰爭的機動力量。這一方面是一種不幸,但是對吳三桂個人來說,他成為了大明江山不得不倚靠的最後軍事力量。後世甚至猜測,是否在此時吳三桂就已經和清軍達成了秘密協定,保證了自己的安全出逃,為日後放清兵入關做了鋪墊,這些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通過松錦之戰,吳三桂的領兵才能確實體現無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