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孝杭皇后為啥在死後被廢去後位並被毀陵墓?

明朝有一位皇后,她死後被廢去了皇后。後宮女人當上了皇后固然可喜,可這位真的很悲劇。她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這是戲劇性的一出。

肅孝杭皇后為啥在死後被廢去後位並被毀陵墓?

這位皇后,丈夫是朱祁鈺。朱祁鈺的生母,是個罪人。宣德年間,明宣宗御駕親征,生擒漢王朱高煦父子,並將漢王府的女眷充入後宮為奴。侍女吳氏也在其中。回京途中,明宣宗與吳氏相遇。罪人身份的吳氏,不能封為嬪妃。宣宗把她安排在宮牆外的大宅院,不久,吳氏產下一子朱祁鈺。母憑子貴,吳氏被封為賢妃,還繼續住在宮外。宣德八年,明宣宗病重,召吳氏母子進宮。明宣宗駕崩之後,皇長子朱祁鎮繼位,是為明英宗。封朱祁鈺為郕王。

朱祁鈺這樣的身份,一般不太可能當上皇帝。但,一切皆有可能,他當上了皇帝。正統十四年明英宗御駕親征,留郕王朱祁鈺為監國。土木堡之變,英宗被俘。

明英宗一直崇信宦官王振。他被俘,王振被殺,眾大臣跪在午門外,要求監國郕王懲處王振餘黨。王振死黨錦衣衛指揮馬順出來阻擋,被群臣打死,並將王振外甥王山也當庭打死。午門血案,嚇得朱祁鈺準備逃走。于謙拉住他,說大臣們只是為了懲治王振黨羽,倒不是衝著您來的。朱祁鈺半信半疑,下令將宮內王振的兩個死黨交給大臣們。群臣當場打死二人。當時的皇太子年僅兩歲,為免主少國疑,于謙等大臣稟明孫太后,最終擁立郕王朱祁鈺,改年號為景泰。尊明英宗為太上皇。登基之後,下詔邊關守將不得聽信瓦剌的藉口,使得瓦剌意圖用明英宗的名義騙取財物、騙開關門失敗。瓦剌氣急敗壞,發兵攻打北京。景泰帝任用於謙等人,組織北京保衛戰,最終擊退瓦剌。

朱祁鈺這皇帝來的還真的挺容易。朱祁鈺當上皇帝,為明代宗。朱祁鈺當上了皇帝,那他的王妃等人自然上位。代宗登基之初,立哥哥英宗的兒子朱見深為皇太子。景泰三年,代宗欲廢黜朱見深,改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皇太子。汪皇后堅決反對,並勸說代宗之所以能即位純屬僥倖,萬不可將朱見深廢去。可這朱祁鈺已被龍椅迷昏了頭,他一怒之下廢掉觸怒自己的汪皇后,廢掉朱見深,改立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皇太子。朱見濟的母親杭妃,母憑子貴被立為皇后。

這是一個奇蹟,杭妃本是一個民間普通女子,一躍成為了皇后,還真是做“飛機”上來的。我們經常說樂極生悲,這對於杭皇后來說也一樣。

接下里的她沉浸在喜悅之中。可這喜悅只有短短的四年。景泰四年十月,皇太子朱見濟夭折,年僅5歲。代宗悲痛,杭皇后更是悲痛欲絕,一病不起。不久之後,於景泰七年二月崩逝。謚為“肅孝皇后”,陵墓,號曰“壽陵”,她的哥哥杭敬、弟弟杭敏為錦衣衛百戶。

這樣就結束了嗎?沒有,遠遠沒有。她去世兩年之後,明英宗復辟,代宗朱祁鈺降回郕王,被軟禁在西苑暴死。

明英宗對代宗廢朱見深的太子之位懷恨在心,因而痛恨杭氏母子。於是下詔將杭氏“肅孝皇后”的諡號廢去,同時還毀壞了她的陵墓。削其弟杭敏之職,命其歸鄉。已經死去的朱見濟,由“懷獻太子”降為“懷獻世子”。

可憐的杭氏,死後被廢去了皇后位,直到明朝滅亡,再也沒被承認過。明代只承認汪氏為景泰正室,無一朝承認杭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