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死後誰抗金?岳飛怎么死的

 岳飛死後誰抗金?岳飛怎么死的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安陽湯陰縣)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1128年遇宗澤起到1141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1140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被捕入獄。1142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謚武穆,後又追謚忠武,封鄂王。

關於岳飛具體是怎么死的呢?千百年來,這一直是一個謎。迄今為止,有 “打死”、“勒死”和“毒死”等說法。

1、被打死

據《說郛》卷二十九《朝野遺記》記載,岳飛之死是“其斃於獄也,實請具浴,拉脅而殂。“拉脅”,就是用鈍器打折肋骨,輕的就是打個骨折,不會死;重的就是打折肋骨,刺進心肺,而後致死。由此,“拉脅而殂”就是摧折致死的意思。在古代文獻中,這是一種保留全屍的刑法,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實施過。岳飛若是被“拉脅”而死,則死得痛苦萬分,一點不亞於千刀萬剮

2、被勒死

《說岳全傳》里說,岳飛是被勒死的。千百年來,這一向被視作是小說家言,空無真憑。但2010年3月間,河南省長葛市發現的一通清代墓碑,上面記載著岳飛是被“勒死”的。具體地說,其中一塊石碑上刻著《岳氏族譜》,在《岳氏族譜》碑上,起首一句是“吾族原湯陰人也”,緊接著是關於岳飛身世、事跡、死因的介紹。上面記載,朝廷連發12道“金牌”令岳飛退兵,岳飛回到南宋都城臨安死在獄中。至於死因,其中有“十二月二十九日將王勒死”的字樣。岳飛若是被勒死,則不會死得太痛苦。

岳飛死後誰抗金?岳飛怎么死的

3、被毒死

據《三朝北盟會編》卷二百零七《岳侯傳》言:“侯中毒而死,葬於臨安菜園內。”具體地說,岳飛死後,獄卒隗順將岳飛的屍體秘密埋葬,20年後宋孝宗為岳飛平反時,“隗之子始上告官。悉如所言,時無它珠玉為殯,而屍色如生,尚可更斂禮服也”。既是“屍色如生”,就說明屍體沒有全腐爛,這間接證明了中毒而死的假設。岳飛若是被毒死,也不會死得太痛苦。

無論哪種死法,岳飛當時是被留了全屍。而這,也是因為趙構在批准處死岳飛的懿旨上注了“賜死”兩個字。

岳飛的屍體能保存下來,還得感謝隗順(生死年均不祥)。具體地說,岳飛被害後,隗順冒了生命危險,將岳飛的遺體背出杭州城,埋在錢塘門外九曲叢祠旁。為了日後辯識,他把岳飛佩帶的玉環系在其遺體腰下,還在墳前栽了兩棵桔樹。臨死前,他將此事告訴兒子,並交待說:“異時朝廷求而不獲,必懸官賞,汝告言曰,棺上一鉛,有棘寺(大理寺)勒字,吾埋殯之符也。”(祥見明萬曆十年刊本《湯陰精忠廟志》)

紹興三十二年(1153年),岳飛遇害後21年,宋孝宗趙慎為順應民意,特降旨為岳飛澄冤昭雪,並以500貫白銀尋找岳飛遺體。隗順的兒子把其父藏屍的真相告知官府。為此,宋孝宗特下詔平反岳飛,追封鄂王,謚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棲霞嶺,這便是今日杭州西湖畔的“宋岳鄂王墓”。

岳飛被害前,在風波亭中寫下八個絕筆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他因為精忠報國而名垂千古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殺不拆屋,餓殺不打擄”;金人流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表示對“岳家軍”的最高讚譽。

岳飛死後,金和宋以淮河為界,簽訂了和平條約《紹興和議》,宋金維持了相當一段時間的和平。

但金海陵王完顏亮奪取皇位後,於正隆6年(1161年)發動侵宋戰爭,史稱"海陵南侵"。岳飛死後金人大規模侵宋僅此一次,其他多是局部戰役。

岳飛死後誰抗金?這年,南宋文人,官職為中書舍人的虞允文在采石磯擊敗來犯金軍,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最終導致金軍的內變與完顏亮的死亡。

岳飛死於1142年,岳飛死後誰抗金?"二十年"應該是大概的事件設定,若如此理解,"岳飛死後20年左右,金兵侵宋"則還有一次,只不過這次金兵的目的不是要滅亡宋朝,更多則是要爭取談判的主動權。

公元1163年,宋軍在孝宗皇帝的支持下,由張浚任總指揮,李顯忠、劭宏淵兩路齊進,對金國展開進攻,史稱"隆興北伐",宋軍雖在初期取得了一定的勝利,然而李、劭二將不合,終為金兵擊破,北伐開始僅20餘日就草草收場。次年,金兵由名將仆散忠義率領,南下侵宋。由於前線長官湯思退寄希望於達成合議而不修戰備,因此金軍得以突破南宋兩淮防線,逼近長江。同年冬,宋金達成"隆興和議",徹底結束了幾年來的戰爭狀態,宋金兩國也進入了四十餘年的和平時期。

所以說,岳飛死後二十年左右金國的侵宋,發生了兩次。第一次是大規模的,以滅亡宋朝為最終目的的軍事行動;第二次是局部的,以迫使南宋君臣接受和議為目標的軍事行動。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