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一生最對不起孫權的六件事 竟糟蹋人妹子

孫權一向是對得起劉備的;不僅派了周瑜程普,幫他抵抗曹操二十幾萬的大兵於赤壁烏林,不僅讓他占了武陵郡孱陵縣,造了公安城,不僅坐視他襲取長沙、零陵、桂陽,與武陵郡的其他縣;也不僅把親愛的年輕胞妹,嫁給了他這個“年已半百”的老者。而且孫權又從建安十四年到建安二十四年,對曹操常常作戰。為了劉備而與曹操做敵人,前後整整十個年頭以上。孫權對不起劉備么?

劉備一生最對不起孫權的六件事 竟糟蹋人妹子

孫權與曹操在這十年之中所打的仗,比劉備對曹操所打的仗更多。孫權先是在建安十四年一方面叫周瑜在江陵猛攻曹仁,逼得曹仁放棄江陵,撤兵退守襄陽;另一方面又在(安徽無為縣東南的)濡須口,親自抵抗曹操的水陸聯軍。其後,孫權又在建安十八年正月抵抗曹操濡須口的第二次進攻;又在十九年五月與閏五月,奪取了曹操的皖城(安徽潛山)。在十九年秋天,抵抗曹操第三度的進犯,在二十年八月,孫權以全力攻擊曹操的合肥,幾乎在“逍遙津”送了自己的性命。到了建安二十一年的冬天,曹操發動水軍陸軍,以居巢(安徽巢縣)為前進基地,來勢洶洶,而孫權毫無投降之意,仍舊沉著應戰,終於使得曹操本人不得不在建安二十二年三月退走,留下曹仁與張遼,在居巢改取守勢。

孫權之所以與曹操結下了如此的不解冤仇,誠然也是為了自己的地盤與生命,卻也的確可以把它記在劉備的賬上。倘若不是在建安十三年為了救劉備而叫曹操在赤壁烏林丟了臉,曹操也不至於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他大舉討伐,欲得他而甘心。

孫權也未嘗沒有取漢朝而代之的帝王思想;他對劉備的合作,也未嘗不是暫時的互相利用,以對付一個強大的共同敵人;等到將來,倘若是曹操被消滅了,孫權未嘗不會與劉備作一次最後的一拚,以決定鹿死誰手,帝位誰屬。然面,至少在那個情形到來以前,孫權一向並沒有先幹掉劉備,後幹掉曹操的計畫。

事實是,劉備與他的大將關羽,做了一連串的不僅激怒孫權,而且令孫權失去了安全感的事。第一,是在赤壁烏林勝利以後,追擊曹操之時,劉備單獨行動,占領了武陵郡的孱陵縣,造了公安城,自成一個局面。第二,是不告訴孫權而逕行攻取了武陵郡其他各縣,與長沙郡、零陵郡、桂陽郡。第三,孫權把妹妹嫁給了他,而他和這位年輕而尚武的夫人處得極不好。第四,孫權建議與他共同進兵益州,奪取劉璋的地盤,面他竟然反對,說劉璋是他的本家兄弟,請孫權看他的面子,饒了劉璋。後來,這位劉備竟然自己單獨奪了劉璋的地盤。第五,劉備進軍漢中,殺了夏侯淵,抵住了曹操,做了漢中王,竟然在事前、事後不曾與孫權有所商談,取得默契。第六,關羽打襄陽、樊城,看來頗為順利,似乎不久便可以囊括這兩個城,繼續北進,許縣以南,甚至許縣以北,黃河以南,以及許縣城內朝廷之中,都有不少人已經或正在準備,對關羽回響,曹操倘不是接受了司馬懿的勸阻,很可能放棄許縣,遷都到黃河以北。然而,這位關羽卻從來不把孫權放在眼裡,拒絕孫權與他攀親的提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