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蜀國官二代 能力弱成渣卻擅長叛國投降

三國時期是個謀士如雲武將如雨的時期,我們在驚艷群雄璀璨的時候也不禁想問下那些有名文臣武將的後代們是一個什麼情況,作為名副其實的官二代,那些謀士武將的後代又有怎樣的成就呢?下面來給大家盤點下三國時期的官二代蜀國篇。

最不甘的官二代——劉封

明明貴為皇帝的長子卻無繼承權,明明是一名合格的帶軍將領卻遭手下反叛國家遺棄,這就是劉封,劉備的義子。可以說若是沒有阿斗的出生劉封的命運也許會有不同,但是沒有出名救助關於確實為他人生的一大污點。

但是不要忘了劉封曾經跟隨趙雲張飛掃蕩西川,也算是一名可獨當一面的大將,所以有自己的想法也是很正常的,可是胳膊扭不過大腿,當他被諸葛亮盯上的時候確實已無勝算。很多人都在說若是劉封繼承劉備的皇位蜀國的命運是不是不一樣?當然這個只是個假設,不過竊以為即便是劉封繼位也無法改變蜀漢弱勢的地位。原因無他,劉封是不會禮賢下士也不會和諸葛亮和平共處的,若是他繼位那么蜀漢怕是會亂的更早,否則諸葛亮也不會以威脅劉嬋讓劉備賜死他了。

三國中蜀國官二代 能力弱成渣卻擅長叛國投降

一輩子在父親翅膀下的官二代——關平

有多人都在討論關平強不強?能夠跟隨關羽帶兵打仗二十多年的人怎么可能沒有兩下子,但是正因為他一直跟隨關羽所以他一直也沒有什麼表現機會。直到他隨父親一起就義人們還更願意稱他為少將軍,而那個時候他已經四十二歲了,可以說關平的一生都是在關羽眼下成長,很可惜他沒有獨當一面的機會。

被認為蜀中復興二將的官二代——關興張苞

當蜀國一代大將凋零之後,有兩個人被認為是蜀國復興二將,他們便是關興張苞。之所以被寄予這么大的期望,那是因為兩位都是五虎上之後,並且自身都有一定實力,也是諸葛亮在北伐中非常看重的兩位少將。可惜兩位少將軍都去世的比較早,演義中張苞是在和郭淮的對戰中不幸掉下山崖,而關興則早早病死,斷絕了人們對於關張二人榮耀的幻想。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正史中張苞死得很早,而繼承張飛爵位的是次子張紹,羅貫中則是把這兩人結合在一起寫出了三國演義中的張苞。當然還有不得不提的是關羽的三子關索,他也只是在後來打了個醬油,不過在遊戲中卻是描述比較細緻。

與父親能力相差巨大的官二代——

不知道是不是諸葛亮一直忙於國事的緣故,並沒有過多的教導諸葛瞻,雖然諸葛瞻也是一位忠臣,可是他同父親的能力差距太過巨大。畢竟在蜀中諸葛亮的地位毋庸置疑,所以諸葛瞻在成長的過程中肯定是會受到一些浮誇的影響,這也導致他的能力和職務有些不符。

後來他在和鄧艾的對戰中這種能力的差距也體現無疑,而且他沒接受黃崇死守的建議出城與鄧艾決戰,交戰時死亡,並且還帶上了你自己的兒子諸葛尚。要注意的一點是,諸葛瞻是一員武將並非其父親那樣是無雙謀士,但是要指出的是他在武力和智力方面都不算優秀,若是其他武將則還可以算是尚可,但是誰讓是諸葛亮的兒子呢?

中規中矩的官二代——李豐

作為大臣李嚴之子,李豐和父親不同,他有些能力,但是還不足以能夠獨當一面,所以在父親被免職後李豐繼續在北伐中擔任運糧的工作。總體來說還算是中規中矩。

最讓人無語的官二代——蔣斌、蔣顯

作為蔣琬之子被人寄予厚望是應該的,劉後主也對這倆兄弟很信任,兩人都當上了大將軍,可是當面對鍾會的時候這倆兄弟果斷積極的投降了……估計自己老爹如果在世一定還得給氣死。

蜀國後期比較混亂,姜維有能力得不到新人,劉禪任用官二代,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機會,而官二代們能力又太差,這也是蜀國被輕易滅亡的原因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