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新娘為何頭上都蒙紅蓋頭?

古時候婚禮時,新娘頭上都會蒙著一塊別致的大紅綢緞,被稱為紅蓋頭,這塊蓋頭要入洞房時由新郎揭開。這塊紅蓋頭是如何而來的呢?

第一說:由裝飾物演變而來

蓋頭約出現在南北朝時的齊代,當時是婦女避風禦寒使用的只僅僅蓋住頭頂。到唐朝初期,便演變成一種從頭披到肩的帷帽,用以遮羞。據傳說唐朝開元天寶年間,唐明皇李隆基為了標新立異,有意突破舊習,指令宮女以“透額羅”罩頭,也就是婦女在唐初的帷帽上再蓋一塊薄紗遮住面額,作為一種裝飾物。從後晉到元朝,蓋頭在民間流行不廢,並成為新娘不可缺少的喜慶裝飾。為了表示喜慶,新娘的蓋頭都選用紅色的。

第二說:與神話傳說有關

古代新娘為何頭上都蒙紅蓋頭?

據唐朝李冗的《獨異志》載,傳說在宇宙初開的時候,天下只有女媧兄妹二人。為了繁衍人類,兄妹倆商議,要配為夫妻。但他倆又覺得害羞。於是兄妹倆上到山頂,向天禱告:“天若同意我兄妹二人為夫妻,就讓空中的幾個雲團聚合起來;若不讓,就叫它們散開吧。”話一落音,那幾個雲團冉冉近移,終於聚合為一。於是,女媧就與兄成婚。女媧為了遮蓋羞顏,乃結草為扇以障其面。扇與苫同音。苫者,蓋也。而以扇遮面,終不如絲織物輕柔、簡便、美觀。因此,執扇遮面就逐漸被蓋頭蒙頭代替了。

世界上許多民族關於人類起源的傳說中,都有兄妹結婚的情節,而且都有用樹葉、獸皮或編織物遮面避羞的描述。新娘蒙紅蓋頭只是由其演變過來的。新娘怕太陽曬因為紅色在人們的眼中就是吉祥,就幸福的兆頭,新的一對新人在眾人的關注下許下了一生的開始,就此開始了新的如血如夢的紅色幸福。用紅色的,當然是為了吉利了,大紅大利嘛。為什麼用紅蓋頭,曾經有老人家說:這個是因為以前的女孩子是不隨便出門的,特別是要出嫁的女孩子一定要呆在家裡,不能隨便見人,在結婚的時候又不能不見到人,那就用一塊布蓋在新娘的頭上,可這布當然得用紅色的才好看,用其他的顏色的怎么跟婚禮這樣喜慶的場面搭調。

在福建省的閩南地區,很多的傳統婚禮,是用紅雨傘而不是紅蓋頭,那是為了,不讓什麼東西落在新娘的頭上,這樣不吉利。

第三說:孔明娶醜女黃月英

黃月英是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三國時期荊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陽)人。因為從小就很好學,熟讀兵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文韜武略,足智多謀。所以遭到鄉里其他年輕女性的嫉妒而詆毀她的容貌。但她沒注意這些,反而也有自己的擇偶標準。公元197——207年,諸葛亮準備擇偶,黃月英聽說諸葛亮學識人品俱佳很傾慕他,於是托父親主動提親。她為了得到擇偶的標準,就故意請父親在諸葛亮面前說自己很醜,看他是不是一個以貌取人的凡夫俗子。於是黃承彥向諸葛亮說:你現在正在選擇生活中的另一伴,但他有一個醜女兒,雖然黃頭髮黑皮膚,可才能絕對與你匹配。說完,黃承彥故意看著窗外,但讓他沒想到是諸葛亮還沒等他怎么著就爽快地答應了。

答應是答應了,但該有的程式也應該有。所以,諸葛亮到府里提親去了,但讓他沒想到的是,屋裡突然竄出兩條狗,直往客人身上撲來,聞聲而來的丫環連忙朝兩隻猛大的頭上拍了一下,再把它們的耳朵擰一下,兩隻兇猛的狗竟然乖乖地退到廊下蹲了下來,讓他吃驚地發現,原來兩隻猛犬都是木頭制的機械狗,諸葛亮仍不住笑了。黃承彥看到他這樣,則告訴他這是他的女兒鬧著玩的。他這時才明白黃承彥的意思了,這正是他擇偶的目標。但讓他遺憾的是他還是沒見到黃月英本人。

結婚那天,黃月英為了看諸葛亮到底是什麼態度娶她,故意在頭上蓋著一塊紅布,看他以怎樣的心態去揭紅蓋頭。沒想到諸葛亮二話沒說就揭了蓋頭。但面對花容月貌的黃月英,諸葛亮一臉驚詫的表情——以為自己喝了一點酒弄錯了。當他準備掉頭走時,黃月英一把把他拉住,給他說出了事情的原委。

也就是從那時起,人們結婚,姑娘們都蓋起了的紅蓋頭。就是因為黃月英的聰明,後來輔助了諸葛亮,並且讓他一生再未娶其她女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