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使節衛律的故事 世人對衛律的評價怎樣

衛律的故事

談起衛律的故事,有四件事無法被忽視。

西漢使節衛律的故事 世人對衛律的評價怎樣

其一,背漢入匈。衛律之父原本為居於長水之胡人,故衛律自小生於長於漢朝,他有協律都尉李延年這一位多年好友,並有幸受到好友舉薦,作為出使匈奴的使節。然而,變故驟降,之後李夫人亡故,李延年一家被漢朝誅滅,衛律因懼怕受到牽連與誅殺,逃出漢朝,投降匈奴,其受到了匈奴人的喜愛,伴隨於單于,受到重用,封為丁靈王。

其二,接待漢使。昭帝立為帝之後,李陵好友任立政等三人被派至匈奴,招回李陵。單于擺酒賜宴,李陵、衛律在座,因無機會私語,任立政多次暗喻歸漢,李陵默不作聲,在衛律起身更衣時,任立政直言其意,衛律返回時聽到餘音,給予反擊並撤下宴席。

其三,迫降蘇武。衛律軟硬兼施,威逼利誘,無所不用其極,蘇武仍然不為所動,堅持忠義與赤心。衛律終於知道無法迫降蘇武,將情況報於單于,單于之心愈烈,囚禁其於大窖之中,並不給予吃喝。

其四,殺李廣利。單于因對李廣利十分青睞,知其為漢朝之大將貴臣,並將女兒嫁與他,尊寵高於衛律。衛律因此十分嫉妒。正巧單于之母生病,衛律命匈奴之巫者言曰已故單于發怒,需貳師將軍祭廟,衛律收捕並誅殺李廣利。之後匈奴情況愈下,只能為李廣利建立了祭祀的廟祠。

通過衛律的故事,我們知道,衛律為了向匈奴表達忠心,對漢朝做出了不少壞事,這樣一個行徑,在歷史上自然不會留下好的名聲。

衛律的評價

關於衛律的評價,最精簡的兩個字即“叛將”,他是西漢王朝的投降者。


其投降之因也絕不落落大方。當時作為生活在漢朝的匈奴人,他在朝廷為官,為武將,並與李延年是好友。受李延年舉薦,衛律得以出使匈奴,卻在李延年受到大難之時因懼怕株連而降於匈奴。

衛律心中大概只有利益而無情義與良知,因此,在勸降蘇武之時,他與李陵差別甚大,遭到蘇武的唾棄和辱罵。這位曾經的漢朝武將胸懷甚小,毫無氣節,愛國之心也實在寥寥。他一副諂媚獻功的嘴臉,是一個不分是非、無視對錯的小人。

衛律的一生出賣的東西太多,換來了自身享不盡的榮華富貴。有這樣一種為他辯解的說法,是從人性方面來講,或許這是他生命力頑強、求生欲望強烈的體現。然而人都該是有道德的,只考慮自身利益是缺德,更是自私。他或許減少了將士的死亡,卻剝奪了將士拋頭顱、灑熱血,為國效忠的權利。

蘇武訪匈之事更是將蘇武低下的品行暴露無遺,在蘇武面前,他大言不慚,肆意吹噓,稱賣國之益處良多,實在是罪大惡極。與蘇武的剛正不阿相比較,衛律無疑是一種極其低等的生命形式,就是以生存與進化為目的的低等生物。

對每一個人來說,國家都該是值得用生命來捍衛的。總而言之,對衛律的評價總體是負面的,值得世人深思與警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