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紙的魅力

作者:張標明  (字數:800字作文)

上周六,我和福州日報小記者團的小夥伴們在剪紙大師吳老師的悉心教導下,一起領略了中國民間藝術的瑰寶——剪紙的獨特魅力。

“將紙對摺、再折……剪刀要斜著剪下去……”吳老師邊說邊示範,只聽“刷刷刷”,剪刀靈活地在紅紙上穿梭著,不一會兒,形象生動的作品“日月火”就呈現在我們眼前。“哇!好美麗的圖案啊!”小記者們不約而同地讚嘆起來,成了她的“超級冬粉”。

聽完吳老師講的要點,小記者們個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之前,大家總是認為剪紙簡單,可當自己動手時卻無從下手。小記者們有的對不準邊緣線,有的不小心把紙撕破,有的疊錯方向……為了幫大家解決困難,吳老師來到我們身邊一一指導。得到幫助後,大家很快重獲信心,拿起小剪刀,紛紛挑戰。

聽吧,剪刀發出的輕微的聲音像是美妙的音樂;看吧,在這美妙的音樂里,可愛的動物“活”了。雖然很多小記者是第一次接觸剪紙,但我們還是很快就剪出了眾多像模像樣的作品。小記者們認真的姿態,深深地感動了吳老師,她微笑著說:“只要大家勤練習,我相信剪刀在你們手中,一定會剪出更美麗的,更機靈的動物來。”

隨後,另外兩位剪紙老師分別現場講解和表演了對稱和立體蝴蝶的剪法,整套動作如行雲流水。一把剪刀,一張紅紙,卻能在她們的手裡變成惟妙惟肖、神態逼真的藝術品,精妙絕倫的剪紙藝術博得了小記者們一次又一次熱烈的掌聲,讓我們完全沉浸在那紅色鏤空剪紙的海洋之中。

通過老師的點撥,我也開始靜下心來,小心翼翼地剪。時間不經意地從我的指縫間溜走了,一會兒我手心就出汗了,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富有個性的作品一一日月火誕生啦!看著從自己手中剪出來的作品,我心裡真是美滋滋的,我把它高高地舉起來,幸福感滿滿的。

原來剪紙這么神奇,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就能變出這么美麗的圖案來,就像魔術師的手那么神奇!我竟然不願離開這個紅色的世界了。

點評:小作者充分運用語言、動作、心理描寫,使事情具體、生動。文章布局合理,敘述條理清楚,結尾處表達了對剪紙的喜愛之情。

■屏東中學初一(4)班 張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