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向前與陳賡

徐向前陳賡

徐向前與陳賡兩人在軍事方面都那么突出,但為什麼陳賡只被授予大將,而徐向前卻被授予元帥呢?是陳賡太弱還是徐向前太強呢?他們兩個人的能力真的相差甚多嗎?

徐向前與陳賡

陳賡大將

陳賡,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領導人之一,是我國傑出的軍事家。陳賡早年進入黃埔第一期,作為第一期的學生,隨後去蘇聯學習蘇聯先進的間諜技術,學成歸來後參加南昌起義、抗日戰爭等重大戰爭,立下了不可磨滅的戰績。在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那么為什麼如此厲害的一個人並沒有像徐向前一樣被授予元帥軍銜呢,徐向前與陳賡兩人有什麼區別呢?

在軍齡資歷方面,陳賡比徐向前更遲進入紅四方面軍。陳賡在黃埔軍校是徐向前的學長,但是在軍齡方面,當陳賡當上紅四方面軍的師長時,當時的徐向前已經是總指揮官了,所以他們兩個的位置在紅四方面軍時就相差甚遠。在抗戰時期,徐向前是八路軍的副師長,而陳賡還是他的手下,只是一個旅長。一般能被授予元帥,都是在紅軍時期擔任過團長以上的職位,或是師政委等。徐向前當時已經符合了這一標準,而陳賡沒有,這也是徐向前之所以能被授予元帥軍銜,而陳賡只能被授予大將軍銜的原因之一。

另一原因是,在內戰時期,陳賡曾經救過蔣介石,還被俘虜了四個月,所以即使他戰功顯赫,但對他還是有所防備,所以只能授予他大將軍銜,這也是對他在軍事方面的肯定。

徐向前 傅作義

徐向前、傅作義是中國國共時期出類拔萃的名將,他們為我們展示了一系列驚天動地的不朽經典。徐向前、傅作義在施某計策的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尤其是在指揮戰役時那種從容不迫的氣勢,讓我們不禁感嘆他們的偉大,他們都是國共時期出色人物的代表,他們也有出色的代表作,讓我們為之驚嘆。我們就拿張家口戰役和晉中戰役對他們進行比較,看看他們是如何作戰,如何用計的。


晉中戰役是發生在民國三十七年,也就是1948年,這是一場人民解放軍隊和國民黨軍進行的一次戰役。這場戰役在徐向前的指揮下,以少勝多,用6萬兵力戰勝了敵方的10萬兵力,使戰役反敗為勝。這場戰役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徐向前有效的利用了敵方的弱點,徐向前很擅長找到別人的弱點進行攻擊。首先,我軍抓住了敵方糧食非常緊缺這個弱點,推測他們會組織起來去收麥子,利用這一點,我軍先敵進入產麥區,將他們殲滅,獲得主動權。再者,我軍利用敵方的恐懼心理,將他們迅速包圍並殲滅各個主力。最終取得勝利。

張家口戰役是傅作義領導的戰役。張家口戰役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日本侵占張家口想為自己所有,從而吞併中國的營地和能夠牽制住蘇聯的戰略基地。共產黨為此與日本進行抗戰,最後在傅作義的指揮下以勝利告終。張家口戰役的作戰是按順序一塊一塊攻占,並不是無序的亂指揮,抓住敵人的弱點,一舉攻下。此戰役為人民解放軍進軍東北創造了優異的條件。

徐向前徐小濤

徐向前、徐小濤,一看名字就覺得他們應該有一定的關係,的確,徐向前和徐小濤兩人是父女關係。徐小濤是徐向前與第四任妻子黃書蓮所生,她也是徐向前最小的一個女兒。


徐小濤,徐向前的幼女,出生於1950年。徐小濤曾經在內蒙古兵團插隊,進入兵團以後被推薦到了北京醫科大學就讀,她畢業之後就在解放軍304醫院的小兒科當醫生。直到1993年,她跟隨丈夫去美國,當時的徐小濤已經年過40歲,但她毅然決定轉行重新學習會計,現在她就是從事會計行業,在一家基金會工作。

徐小濤家講述他們一家人的時候,她說,姐姐徐魯溪是最頑皮,但也最聰明的,哥哥徐小岩,因為是男孩,父親要求他成為一個男子汗,所以自然對他是最嚴格的,而對於自己來說,因為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自然是更疼愛一點,所以徐小濤從來不怕徐向前,沒有一點兒怕的意識,因此姐姐哥哥還是挺羨慕她這樣的行為的。

在徐小濤的印象中,她回憶說:“其實我的父親是一個非常慈祥的人。”雖然徐向前在外面對軍事時都是嚴格要求,絕不會允許有一點錯誤。但在家中,他還一個好父親,一個顧家愛孩子的好父親。但是徐小濤雖然是徐向前的女兒,還是最小的孩子,徐向前也並沒有因此寵溺她。徐小濤在國外一直都是靠自己打工掙錢來養活自己,對於在國內有這樣身份的徐小濤來說,她還到美國去拼搏,對面競爭,這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徐小濤還自嘲說:“我現在是草根階層。”


徐向前前妻

徐向前的一生娶了三個老婆,這三個老婆都是她的摯愛。徐向前的第一任老婆朱香蟬是他的父母安排的,是典型的舊婚姻。但徐向前對於朱香蟬還是很喜歡的,徐向前沒有在朱香蟬逝世時陪在她身邊而一直心生愧疚。他的第二任妻子程訓宣是在別人介紹下認識的,他很快喜歡上程訓宣並結婚。他的第三任妻子黃杰是在黃埔軍校分校任教時,兩人相遇並相戀相愛到結婚。

徐向前的前妻朱香蟬是山西五台縣東冶鎮南街人,她與徐向前的婚姻是他們的父母包辦的,第二年他們就生了孩子,名叫徐松枝,後徐向前將她改名為徐志明。由於徐向前考進了黃埔軍校,他走後,朱香蟬得了一種不治之症,徐向前在校趕不回來,不久便懷著憂鬱逝世。

徐向前的第二個前妻程訓宣,又叫可英,是湖北黃安人,也就是今天的紅安。她出生於1910年,7歲時就入私塾,從小非常聰明。成年後做了革命烈士。後由於被陷害是反革命,於1932年被殺害了。

程訓宣出生在一個貧困家庭,她是家裡唯一的女生,因為讀過書,所以在參加來革命,在村里先做了有關宣傳革命活動,後從事有關婦女宣傳工作。在她二哥的影響下,她參加來童子團。1929年她與徐向前結婚,在1932年,她被保衛局長抓獲,被說是反革命,在他們的嚴加拷打下,徐向前前妻程訓宣還是不肯承認,最後被殺害。徐向前為此非常痛恨,並且在《歷史的回顧》一書中前妻程訓宣,表達他的哀悼之情。

徐向前與劉伯承

徐向前與劉伯承都是我國十大元帥中的一員,都曾經領導共產黨的軍隊參加了革命、抗日以及解放全中國的戰爭,軍功卓著。就十大元帥中的排名看,劉伯承在徐向前之上,但兩位偉人的功績不能只這么算。

徐向前與劉伯承都是共產黨方面軍隊的重要領導、傑出的指揮官。前期,兩人大多是各自領導軍隊,並沒有在一起合作。比如,在土地革命時期,徐向前當時擔任紅軍第四方面軍的總指揮,而劉伯承之後任紅軍的總參謀長,就職務而言,劉伯承在徐向前之上,是上下級的領導關係。後來,兩人先後帶兵進行長征,最後會師。在後兩人與其他領導人都對張國燾分裂的錯誤行為進行鬥爭。

抗日戰爭時,劉伯承、徐向前分別擔任擔任八路軍第129師的正副師長,他倆以及鄧小平三人,一起在太行山一帶開闢了晉冀豫根據地,期間指揮贏得了多次戰鬥,殲敵共有七千人。1938年4月,徐向前被調去離開了劉伯承,率軍對前往冀南進行抗日,之後又去了山東等地。

抗日勝利後,徐向前任晉冀魯豫軍區副司令員,而劉伯承當時是司令員。等到劉鄧率大軍挺進了大別山,徐向前僅僅憑藉軍區剩下的六萬地方部隊,之後一年多大敗閻錫山部隊,解放山西。

建國後,徐向前與劉伯承都加入了國家軍委、革命軍事委員會等國家機構,都擔任副主席。

徐向前與張國燾

徐向前是我國十大元帥之一,而張國燾是著名的背叛共產黨投靠國民黨的人,這兩人之間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徐向前與張國燾的關係是很複雜的,徐向前曾經是張國燾的部下,可以說得上有知遇之恩,之後也因他叛黨而深受影響。

徐向前1929年被派去了鄂豫皖蘇區,只是一個副師長,手下僅有三百人,在他的領導下慢慢壯大,後來也不過是個師長。兩年後,張國燾也被派到了這裡,不過地位比徐向前要高得多,是這裡中央局的書記兼軍委主席,可以說是徐向前的最高領導,要高上好幾級。

張國燾為了奪取權力,不久就對蘇區進行了肅反。據徐向前的回憶,將近三個月的時間裡,紅軍里有2500以上的指戰員被肅反了。可以說,肅反之後蘇區的紅軍完完全全成了張國燾個人獨裁的軍隊,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成功。徐向前當時,不僅沒有被張國燾肅反掉,反而看中得到了提拔,他從師長成為了紅四方面的參謀長,之後是總指揮兼軍長。這一方面是徐向前在指揮前幾次反圍剿中的出色表現,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張國燾的看中。

不過徐向前與張國燾的這種上下級關係等到了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開始長征時出現了轉變。當時,張國燾不滿中央北進的指令,強制命令紅四方面軍南下,徐向前也只能跟隨。雖然之後張國燾不得不向北與其他部隊會師,但他的錯誤路線還是遭到了鬥爭,之後他又背叛共產黨投奔國民黨,在黨內影響很壞。作為他的直系部下,徐向肯定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牽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