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原名是什麼

朱元璋原名

朱元璋的一生吃過很多的苦,也吃遍百家飯。朱元璋原名受他出生的影響沒有正兒八經的名字,為什麼這么說呢?接下來為大家詳細介紹朱元璋原名。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原名是什麼

朱元璋的畫像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這其實是父母的名字兩個數字相加的結果。這是因為在他那個時代,只有當官的和出生富貴的讀書人才有取名字的資格,普通老百姓取名字都是按照數字來取的,他們的子女的名字再是父母名字相加的結果。他那個時代的名字雖然很簡單,但是重名的人很多,為了方便記憶就取名朱重八。

由於朱重八極高的知名度,關於他的傳言也特別的多,有人說他出生時身上有蟲子在爬,所以取名叫蟲扒,後來他去寺廟當了和尚以後才改為重八。還有的說他出生時現異象,家裡散發出金光,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他家起大火,便跑過去一看原來是剛出生的朱重八。後來他當和尚的時候還讓眾佛自己打掃佛殿,沒想到眾佛還真慌張地自行清理佛殿。還有的人說他曾是明教的人,所以國號才會是明。

朱元璋有傳奇的一生,關於他的故事始終是個謎,但是他當皇帝後大刀闊斧的改革、興水利、促民生、懲貪官取得較高的成績。但是在他統治期間殺了無數人,他說是在幫自己的兒子清除前面的障礙。凡是有能者,朱元璋都會把他們殺了,凡是貪官他也殺,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殺了不少人。不過後人對他的評價還是不錯的,因為他把百姓戰亂的環境中拯救出來,讓他們過上了安寧的日子。

朱元璋祖籍

說起朱元璋祖籍,那說法可真是不少,有的說在鳳陽,有的說實在沛縣,還有人說是句容,各種說法應有盡有。然而按照民間的說法是,一個人的祖籍確定,應該是他的出生地,也可以是他三代以上的家族居住地。


朱元璋曾經自己回憶過自己的家族,他的祖籍應該是在句容的朱家巷。然而《明史》上卻不這么認為,《明史》上說朱元璋祖先應該是沛縣的農民,所以朱元璋祖籍應該是在沛縣。只是北宋金國來犯之時,朱元璋的祖先朱百六帶著妻兒逃亡到了句容的朱家巷。在朱家巷一直居住到朱元璋爺爺的時候,朱元璋爺爺朱初一受不得官府的壓迫和剝削,只能躲到泗州去開墾荒田,生活下來,後來朱元璋的爺爺去世後,家庭又到了窮困潦倒的地步,朱元璋父親為了躲避沉重的賦役,只能帶著朱元璋一家東躲西藏,四處逃亡,成了代代都要搬家的流亡家族。

然根據看到的碑文中記載到朱元璋的三代祖先都是居住在句容的,他們也是被葬在了句容的朱家巷。所以後來,等到朱元璋登基之後,便帶著他的朝廷大臣來到了朱家巷尋找墓地。遵從古代的典籍,來此焚香拜祭祖先的墳墓。以此來作為朱元璋祖籍,後來朱元璋登基,選金陵作為皇城,大概是有光宗耀祖的想法吧。他還曾經想在句容修建祖先陵墓,可是卻因為祖先的墳墓都找不到了,所以才就此作罷。

朱元璋是哪裡人

朱元璋是明朝時期的開國帝王,又名朱重八,明太祖,漢族人,也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元末的時候起義,最終攻破皇城登上皇位,朱元璋的皇后就是著名的大腳馬皇后。朱元璋去世之後就被葬在了明皇陵。


那么朱元璋是哪裡人呢?根據古人留下來的相關資料以及文字記載,我們知道朱元璋是現在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的人。鳳陽縣大家有可能不知道,但是小崗村大家一定非常清楚。小崗村就是鳳陽縣的一個村子。鳳陽花鼓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據說這個鳳陽花鼓就是元末鳳陽縣人民過得不好的時候沿街乞討,然後女孩們就跳這種舞來博取同情,據說朱元璋見過之後很是悲傷。後來朱元璋為了想讓自己的家鄉興盛起來,想要把都城定在這裡,大臣們極力阻攔這才作罷,但是護城河和有關的城池也建立了一半。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曾經當過一段時間和尚,那么他是在哪裡出家的呢?就是在他自己的家鄉鳳陽縣的龍興古剎,也是現在鳳陽縣的著名景點,同時也是國家級景點。朱元璋的父母也是葬在鳳陽縣的,也就是現在的明皇陵。在鳳陽縣至今流傳著一首歌曲,開頭就是“說鳳陽道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了朱元璋十年就有九年豐”。從這裡我們也得出朱元璋是哪裡人的答案。

朱元璋一生兢兢業業,就是在做皇帝之後也是非常勤奮的皇帝之一,為自己的家鄉鳳陽縣的發展也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朱元璋父親

朱元璋父親原名叫朱五四,是元朝末年的句容人,也就是明仁祖。

按照歷史上記載,元代的漢人要是沒有去上過學的話是不可以有自己名字的,都是按照父母的年齡相加或者是出生之後的日期來取名字的。這也是朱元璋父親朱五四名字的由來。朱元璋原名也不叫這個,它的原名叫朱重八,後來因為起義,投奔郭子興的時候,他覺得自己的名字不夠大氣,所以就給自己改名叫朱元璋,意思就是說自己是消滅元朝的武器。當時的朱元璋也幫父親改了名字,叫朱世珍。

朱元璋的父親是在五十歲時才有了朱元璋,後來搬到了濠州鍾離縣定居,因為當時的生活條件差,所以朱元璋的身體特別不好,營養不良,而且還經常容易生病,因為朱元璋父母沒有太大的文化,所以非常的迷信,就是認為只有觀音大士才可以救朱元璋,所以在朱元璋很小的時候就把他送到了皇覺寺,還讓他拜裡面的老和尚為師父。朱元璋在廟裡的生活其實並不如意,經常受欺負,後來的他是在堅持不下去,所以逃了回來,後來朱元璋父親為了躲避賦役,無奈之下只能搬了家,當時的朱元璋只有十歲,後來朱元璋父親為了生活所迫去給當時太平鄉的地主種地,而朱元璋也淪為了放牛娃。

然而朱元璋的運氣還是很好的,他在放牛的時候認識了後來為他開疆擴土的朋友徐達湯和、周德興等人。他們這幾人為朱元璋的皇帝之路可謂是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成為後來的開國元老。

在朱元璋17歲的時候,家鄉發生了非常嚴重的旱災和蟲災。使得朱元璋父親、母親、大哥相繼在這場災難中去世。

朱元璋身世

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身世其實並不好,可以說,朱元璋身世應該是朱元璋當上帝王后最想抹去的東西。那么朱元璋身世是什麼呢?

朱元璋本名朱重八。這個名字其實是一個生日日期。朱元璋出生在元朝末年,當時的統治尤為殘暴,漢族百姓們連最基本的一口飯都是很難吃的上的,再加上年年鬧天災,百姓們被餓死的隨處可見。朱重八的家境也並非大戶人家,他出生平民,再加上他家祖輩都在躲稅,全家人到處奔波,朱重八的家裡還有幾個哥哥姐姐,他是家裡的老么,但是也正因為如此,哥哥姐姐對他都還是非常疼愛的。

後來家裡分散,父母早亡,朱重八成為了一個孤兒,為了討上一口飯吃,朱重八就只好找附近的寺廟當起了和尚,在寺廟的日子也總是備受那些大和尚的責罵,朱重八每天負責寺院的清潔衛生,天天掃地給其他有資歷的和尚端茶送水,就算被罵了也只有默默的將氣吞到肚子裡,但是沒過多久寺廟的食物也不夠了,主持只好直接將和尚們打發走,朱重八隻好在外開始流浪。

在外幾年朱重八又回到了寺廟,由於在外界增長了自己的見識,就算回到寺廟也還是想著推到元朝統治自己建立朝代,最後朱重八開始了自己長達十七年的戰爭。成為皇帝之後,朱元璋身世也成了他最為在意的東西,他內心其實還是自卑的,所以他才會選擇偏激的手段防止別人提起他的身世。

關於朱元璋的傳說

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史稱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在濠州鍾離,也就是現在的安徽省鳳陽縣,他家世代務農,後來參加紅巾軍推翻元朝統治,建立了大明王朝,做了三十一年的皇帝。

由於朱元璋是歷史上第一位真正的貧民起義后座上皇位的人,所以關於朱元璋的傳說有很多。在這些傳說中關於他出生時候的事情最為神奇。

傳說中講到,在朱元璋還沒有出生的時候,一天他的母親陳氏在麥場坐著乾農活,遠遠的看到一個道士向自己走來。這個道士長得仙風道骨,長長的鬍子,頭上還戴著簪冠,身上穿著紅服,手裡還拿著象簡。

這個倒是並沒有和朱元璋的母親說話,而是坐在了麥場中間,用手上拿的象簡撥弄自己的一個白丸。朱元璋的母親陳氏感到好奇,就問這位道士是什麼東西?這個仙風道骨的老道士回答說這是大丹。

他母親從來都沒有見過,感到非常的稀奇,於是老道士說你若要,給你一粒。於是陳氏用手接過大丹,越看越是喜歡,於是就一不留神把它吞了下去。而就在朱元璋的母親吞下大丹後,那個道士卻忽然不見了。

而朱元璋在不久之後就出生了,傳說在出生以後自東南飄來一股白氣,這個白氣貫穿房屋,還有非常奇特的香味,一夜都沒有散去。當然這只是一個關於朱元璋的傳說,並不可信,古代帝王為了宣傳君權神授一般都會為自己的出身找一個這樣的說法。


朱元璋活葬母

關於朱元璋的傳說有很多,其中有一個比較著名的就是朱元璋活葬母。這個傳說是這樣的。

說朱元璋和陳友諒在鄱陽湖進行決戰,在決戰之前陳友諒將自己的祖墳遷址到一個風水寶地,同時將朱元璋的祖墳搗毀。於是在風水的作用下,朱元璋大敗,險些自己也丟了性命。

回去以後朱元璋重整旗鼓,想要和陳友諒重新決戰,但是軍事劉伯溫說,如果你現在去還是要失敗的。朱元璋不知道原因,就問他怎么回事,劉伯溫說因為你祖墳的風水不好,是不可能戰勝陳友諒的,我已經為你看好了一個祖墳的風水寶地,但是需要你將自己至親葬於其中。

朱元璋說自己的祖墳都沒有了,沒辦法,劉伯溫說可以葬他的老母親,朱元璋不同意。回到家中朱元璋的母親知道了這件事情,就說這件事情好辦,你只管建造墓穴就是,於是朱元璋就遵從母親的意見將墓地建好了。

這個時候他的母親來了,說自己有他父親的一個骨頭,要親自放到墓里,朱元璋同意了。但是很長時間母親都沒有出來,進去一看已經去世了。最終朱元璋將母親葬在此處,以後順風順水奪取了天下。

要說明的是朱元璋活葬母一個傳說,並不是歷史史實。因為歷史記載朱元璋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得瘟疫死了,那時候他還是個小孩,所以這些神乎其神的傳說都是假的,也就沒有朱元璋活葬母的說法了。

朱元璋結拜兄弟

朱元璋是明朝開國皇帝,在很多電視劇中都演過朱元璋,他自布衣貧民而到了一國之君的道路可謂傳奇。而在很多電視劇中朱元璋結拜兄弟是有出現的,他們是武殿章,胡大海,鄧愈,朱元璋,湯和,常遇春,郭英。

朱元璋結拜兄弟幾乎囊括了整個明朝初期的名將,但是在真正的歷史中沒有這樣的記載,這些人一開始都是朱元璋的屬下,而直到最後還是朱元璋的屬下,朱元璋沒有和任何一個人結義為兄弟。

但是據傳說朱元璋還真有一位結義兄弟,那就是他的結義哥哥田興。這個人是一個比較傳奇的人物,因為他是在朱元璋做和尚外出化緣的時候與結拜為兄弟的,並在朱元璋落難的時候給過他很大的幫助。

但是後來朱元璋參加了起義軍,朱元璋便失去了他的訊息,而田興一直在暗中幫助朱元璋,後來朱元璋做了皇帝,便徹底失去了這位結拜大哥的訊息,所以他派遣了很多人在全國各地尋找。

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朱元璋找到了這位結拜大哥,朱元璋給他寫了一封情感至深的信件,以弟弟之禮邀請這位大哥到自己這裡來。所以田興來到了朱元璋這裡,朱元璋果然是以禮相待。

在他們接觸之中朱元璋一直都以禮相待,同時感念他的恩情,朱元璋還勸他留在京城為其養老,田興最後答應了朱元璋,在京城直到去世。對於殺人如麻的朱元璋來說,能做到這點是非常不容易的。

朱元璋要飯

從朱元璋要飯中我們看到了真正的傳奇,朱元璋的一生太過傳奇,可是他卻希望自己是真正的真名天子,所以從來沒有透露過他的傳奇故事。後人對朱元璋的猜測很多,其中朱元璋要飯也是一大亮點,接下來為大家詳細解說朱元璋要飯。

縱觀古今,有誰能做到朱元璋這樣從一個要飯的背景做到皇帝的位子?又有誰能夠一字不識就當了皇帝?只有朱元璋一人是也。有人說劉邦也很厲害,也是農民出生。但是劉邦至少還當過小官,況且還認識些字,朱元璋什麼都不是啊。毛主席也是農民出生,可是他是富農階層啊,而且學識淵博。

朱元璋一個要飯的能做到常人所不能及的事情,除了本身聰明的頭腦外,大部分還是運氣。如果他當初投靠的是別的隊伍的話,他就沒有這個機會接觸到明教。明教對他的影響很大,明教宣揚正主即將出現,為擁立新主做準備。明教是一個很大的民間組織,大到可以跟朝廷對抗。明教中的智囊團很厲害,厲害到小小的一個帶隊的頭領都可以與訓練有素的朝廷軍隊作戰。朱元璋從明教中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也利用明教使自己成為皇帝。

要飯是他不堪回首的過去,他要飯的這段時間裡發生了很多的事情。跟畜生搶過飯吃,能撿到殘羹剩飯都算不錯,他嘗遍了世間的苦,更嘗遍了百家飯。他的性格在要飯的這段時間內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變得多疑,凡是有好的機會就一定不會放過,變得更有忍耐力,變得更加仇視上層社會的人。朱元璋要飯期間發生的變化對後期治理國家的影響很大,很多富人因此遭殃,貧窮百姓受益良多。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