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長坂坡百萬軍中七進七出 到底是誰救了誰

趙雲能脫難,當然和他高超的武藝有關,但武藝並非是最主要的因素。

在整個沖陣過程中,趙雲一共殺死了五十餘員曹軍名將。可是,究竟有哪些“名將”死在趙雲手中?在沖陣前後記載了和趙雲交手的一些將領的名字。救糜竺的時候一槍刺死淳于導;尋找糜夫人的時候交馬一合,刺倒夏侯恩,奪得青虹劍;不三合,刺倒曹洪部將晏明;袁紹手下四名降將團戰趙雲,趙雲拔青虹劍,手起處,衣甲平過,血如泉涌,但四人並沒死,“殺退眾軍將”而已;之後曹操下令擒拿趙雲,大軍包圍趙雲;再之後趙雲衝出大陣,鍾縉、鍾紳兄弟追擊趙雲,趙雲不三合一槍刺倒鍾縉,一劍砍死鍾紳。

趙雲長坂坡百萬軍中七進七出 到底是誰救了誰

和趙雲交手擁有自己名字的,也不過是不入流的雜將,更不要說趙雲在沖曹操大營斬殺的所謂五十餘員名將,那些人比淳于導更加不如,都是一些連名字也沒有的小輩。在這場大戰中真正和趙雲交過手的名將只有一位,張郃。那趙雲對張郃是不是有絕對的優勢?

在曹操手下大將張郃追擊趙雲的時候,有一句話“趙雲更不搭話,挺槍便戰。約十餘合,雲不敢戀戰,奪路而走”。張郃在演義中後半部,基本無敵,號稱“馬前無三合之將”,只有姜維可以一拼。而此時,趙雲和張郃交戰,十餘合不能取勝,證明了年青的張郃已經有了不俗的實力。反之,說明趙雲十餘合無法速勝張郃,“奪路而走”而非“奪路而逃”,趙雲相對還是可以稍勝一籌,可以比較輕鬆的脫離張郃的糾纏。當然,也許有人會說,趙雲此時衝殺已久,精力已經有些不如,加上懷抱著阿斗,無法施展開來,戰鬥力確實會有些下降。在之前劉備由汝南進攻曹操的時候,趙雲曾經於許褚三十回合不分勝負,三十回合張郃敗走。但是,趙雲距離呂布那種神勇無敵的狀態還是很遠的。

既然趙雲的武藝並非無敵,那為何能夠脫難?

當張郃追擊趙雲的時候,趙雲不小心陷入土坑,張郃抓住時機,挺槍來刺,情況危急。可誰曾想,“忽然一道紅光,從土坑中滾起,那馬憑空一躍,跳出坑外”。文後有詩說明:“四十二年真主命,將軍因得顯神威”。

原來,劉禪的福氣,才是趙雲脫難的最主要原因。而在之後,又明確寫到“此亦阿斗之福所致也”。打仗的時候刀劍無眼,像關羽,能斬顏良,誅文丑,可是卻免不了中箭。而趙雲竟然全身而退,讓人驚嘆。雖然羅貫中對趙雲非常偏愛,把演義中的趙雲演繹的幾乎完美無缺,可是歷史上的趙雲卻遠沒有那么神勇,那么怎么解釋趙雲的脫難呢?羅貫中就只好歸結於阿斗的皇帝福分了。這也是幾千年的傳統,把很多難以理解的事情歸功於天命,歸功於陰德。

當然,阿斗的福氣是虛無縹緲的。可曹操的命令,卻是趙雲脫難的真正原因。

當看到趙雲所到之處,威不可當的時候,曹操很是喜愛,說:“真虎將也,吾當生致之。”於是曹操下令,飛馬傳報各處,不許放冷箭,只要抓活的。書中再次點明“趙雲因此得脫此難”。

原來,和當初關羽能過五關逃離曹操地盤一樣,趙雲衝出大陣,實際也是曹操愛才,不忍心殺害所至。

那為什麼沒有其他真正的名將和趙雲交手呢?比如許褚,比如張遼?看到趙雲衝殺,曹操急問左右是誰。曹洪飛馬下山大叫曰:“軍中戰將可留姓名!”原來,曹操也好,曹洪也好,竟然都沒有聽說過趙雲的名字,那些真正的名將都是很看重自己的身份的,對於趙雲這樣的後生,戰勝了對自己名聲無益,萬一有個磕磕碰碰,自己的臉就丟大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