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徐達北伐結果如何

徐達北伐結果

徐達生於1332年,死於1385年,字天德,漢族人。他為人謹慎,善於治軍,戎馬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勳,是明朝開國第一功臣,也是人人稱頌的民族英雄,北伐戰役是他人生的巔峰,那么徐達北伐結果到底如何呢?

歷史上徐達北伐結果如何

徐達畫像

徐達本是農家出身,但是性情剛毅,不甘屈居人下。且身形魁梧,自幼習武,練得一身好武功,他與朱元璋從小就是好朋友,為他後面幫朱元璋北伐奠定了武功基礎。徐達北伐是明朝滅元朝的一次重要戰役,在這次戰役中,基本實現戰前擬定的作戰計畫,元朝的統治被推翻,確立了明朝對全中國的統治。

在這次戰役中,徐達率領20萬大軍,將百年前伯顏率領的滅亡了南宋的20萬蠻子打回了大漠,一舉推翻元朝的統治,由此可以看出徐達北伐結果是以勝利告終的。在北伐戰役中,朱元璋制定了正確的作戰計畫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戰場上將領的隨機應變能力也是至關重要的。徐達在北伐戰役中審時度勢,看準時機,用兵如神,充分展現了徐達在用兵上的卓越才能和駕馭戰爭的能力,再用上朱元璋制定作戰計畫,二人裡應外合,取得北伐戰役勝利。

徐達北伐結果有目共睹,從制定計畫開始,到行動結束,總共用了兩年時間,一眾將領按照計畫有條不紊的進行,相繼消滅多地區的元朝勢力,最終結束了元朝多年的統治。

徐達北伐背景

1367年到1369年,兩大軍隊在中原和西北廣大區域內展開了一次大戰,也就是徐達北伐,這次戰役充分顯示了徐達在軍事上的能力,取得了巨大勝利,那么徐達北伐背景是什麼呢?


朱元璋是在他24歲時起兵的,然後經過幾年的努力,在1356年拿下了集慶也就是現在的南京後,自立為王。修建了自己的宮殿,初步建立了自己的政權以後,先後消滅了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等人的勢力,從他們的手中獲得了兵力,為以後北上滅元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對於要北上,朱元璋可是很謹慎的,無論是作戰的戰略部署還是進軍路線,都做了完全的籌劃。為了提高成功率,他首先徵求了將士們的意見。平章常遇春提出直搗元朝、一勞永逸的主張。朱元璋覺得太過冒失,沒有同意這個輕敵冒進的方案。朱元璋根據當時元朝的兵力部署和各部之間的關係以及各部內部的政治傾向、軍事實力進行分析,覺得元建都百年,防守勢必固若金湯,如果大軍打去不能深入內部攻破都城,那么到時就只能被困在城牆外,勢必會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萬一再糧草供應不足,北上就會以失敗告終。

為了能一次勝利,朱元璋不求急,但求穩。所以他提出漸次推進的保守北伐戰略。徐達被任命為將領按照朱元璋的指示一步步攻打元朝。徐達北伐背景就是朱元璋北上作戰計畫的進一步實施。

徐達北伐過程

徐達北伐即是朱元璋在制定了北上作戰計畫後的具體實施,為了求穩,在作戰中能處於優勢地位,朱元璋提出了穩紮穩打、漸次推進的作戰方針,有效完成北上的目標,那么徐達北伐過程是怎樣的呢?


朱元璋根據這一戰略構想,將整個戰略行動分為三個階段加以實施。第一階段,先把山東拿下,再進攻河南,最後占據潼關;接下來,攻下河北和元朝的都城,然後一舉消滅元朝;最後階段,主力都派去山西,再拿下陝西和甘肅,最終完成北方統一。

1367年十月,朱元璋任命丞相徐達為征虜大將軍,常遇春為副將軍,二人一同率領25萬軍隊,從淮河進入河南,開始北上中原。為了減少北伐的阻力,爭取人民的擁護,不讓他們受戰爭的侵害。一方面,出兵之前,朱元璋就特別告誡過一干將士,軍隊所到之處,不能燒殺搶掠,做一個有紀律的軍隊。另一方面發布檄文,提出的口號,非常振奮人心,對漢族各階層人民產生了一定的號召力,贏得了一定的民眾基礎,所以北伐比較順利。為了保障北伐,朱元璋下令讓留守在江淮地區的部隊打起十二分精神,以防元軍襲擊。

北伐就在朱元璋的帶領下按照指定的戰略計畫一步步進行著。由於朱元璋戰略計畫的正確指定,以及徐達優秀的領兵才能和軍事才能,徐達北伐過程一直都很順利,最終以25萬的兵力打下元朝大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