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四大美男是誰?民國時期四大美男都有哪些

民國四大美男是指:汪精衛、周恩來、梅蘭芳張學良

1汪精衛

汪精衛:這個早年因謀刺攝政王而入獄,寫下“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美少年,晚年卻成了遺臭萬年的漢奸。很多人說他“雙目有俠氣”,“最耐看”。

汪兆銘(1883年5月4日-1944年11月10日),字季新,筆名精衛,歷史上多以「汪精衛」稱呼。祖籍浙江山陰(今紹興),出生於廣東三水(現屬佛山市),汪精衛年少時期相貌英俊,被譽為民國四大美男子之一。他謀刺清攝政王載灃的壯舉得到舉國敬仰,但後來在抗日戰爭(1931-1945)期間與日本合作,加上國共兩黨都因此給予負面評價,他被多數中國人視為漢奸。他的夫人是陳璧君。

2周恩來

周恩來(周總理):凡是與他接觸的人,都得承認他的風度與魅力,尤其是他的外交能力和處事能力。還是在南開讀書時,周恩來就曾扮演校園戲劇《一文錢》的男主角,並獲得了相當好的評價。

周恩來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之一。原藉浙江紹興,1898年3月5日生於江蘇淮安。1917年在天津南開學校畢業後赴日本求學,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思想發生重要轉折。1919年回國,9月入南開大學,在五四運動中成為天津學生界的領導人,並與運動中的其他活動分子共同組織進步團體覺悟社。1920年去歐洲勤工儉學。192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堅定了共產主義的仰。1922年和趙世炎等組織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翌年改名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歐支部)。任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歐支部書記,為中共旅歐支部領導人。1923年被國民黨本部委任為國民黨巴黎分部籌備員、國民黨駐歐支部特派員和代理執行部長等職,主持國民黨駐歐支部的工作。

民國四大美男是誰?民國時期四大美男都有哪些

1924年秋回國,在國共合作期間任廣東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國民革命軍第一軍政治部主任、第一軍副黨代表等職,並先後任中共廣東區委員會委員長、常務委員兼軍事部長,兩次參加討伐軍閥陳炯明的東征,創建了行之有效的軍隊政治工作制度。1927年3月在北伐的國民革命軍臨近上海的情況下,領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趕走了駐守上海的北洋軍閥部隊。同年5月在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在中共五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7月12日中共中央改組,他任中共中央政治局臨時常務委員會委員。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後,和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一起於8月1日在江西南昌領導武裝起義,任中共前敵委員會書記。1928年在中共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後任中央組織部長、中央軍委書記。為保證中共中央在上海秘密工作的安全,為聯繫和指導各地區共產黨領導的武裝鬥爭,為發展在國民黨統治區的秘密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這一階段的大部分時間內,他實際上是中共中央的主要主持者。

1931年12月,離開上海到中央革命根據地,先後任中央蘇區中央局書記、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委員兼第一方面軍總政治委員、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1933年春和朱德一起領導和指揮紅軍戰勝了國民黨軍隊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的第四次“圍剿”。1934年10月參加長征。1935年1月在貴州遵義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對實際確立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確領導,起了關鍵性的作用,並繼續被選為中央主要軍事領導人之一。1936年12月張學良和楊虎城發動武力拘禁蔣介石的“西安事變”後,任中共全權代表與秦邦憲、葉劍英等去西安同蔣介石談判,和張、楊一起迫使蔣介石接受“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促使團結抗日局面的形成。

抗日戰爭時期,他代表中共長期在重慶及國民黨控制的其他地區做統一戰線工作,努力團結各方面主張抗日救國的力量,並先後領導中共中央長江局、南方局的工作。他堅持國共合作,積極團結民主黨派、進步知識分子、愛國人士和國際友好人士,制止反共逆流,克服對日投降的危險。在1945年的中共七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和毛澤東、朱德、劉少奇、任弼時組成了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抗日戰爭勝利後,為制止內戰率中共代表團同國民黨談判,並領導了國民黨統治區內黨的工作、軍事工作和統一戰線工作。1946年後,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代總參謀長,協助毛澤東組織和指揮解放戰爭,同時指導國民黨統治區的革命運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周恩來一直任政府總理,1949~1958年曾兼任外交部長;當選為中共第八、九、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十屆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政協全國委員會第一屆副主席,第二、三、四屆主席。擔負著處理黨和國家日常工作的繁重任務。1949~1952年他成功地組織領導了國民經濟的恢復工作,到1952年底,全國工農業總產值均達到歷史的最高水平。1953~1957年“一五”計畫期間,他領導了以156個建設項目為中心的工業建設,為中國工業化奠定了初步基礎。1954年他提出建設現代工業、農業、交通運輸業和國防的四化目標,組織制定了《1956年至1967年科學發展規劃》,推動了國家科技事業的迅速發展。1961~1965年為糾正“大躍進”帶來的失誤,扭轉經濟困難局面,他和劉少奇、鄧小平領導了國民經濟的調整工作,使國民經濟逐步得到恢復和發展。他強調建成社會主義強國,關鍵在於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主張經濟建設必須實事求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積極穩妥,綜合平衡。他特別關注水利建設和國防科技事業發展,並為此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對社會主義時期的統一戰線工作、知識分子工作、文化工作和人民軍隊的現代化建設也給予特殊的關注,指導這些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績。

他參與制定和親自執行重大的外交決策。1950年韓戰爆發,他協助毛澤東指揮中國人民志願軍作戰,並擔負了後勤保障的組織工作,領導了中國代表團的停戰談判。1954年率中國代表團參加日內瓦會議,經過談判達成協定,使越南(除南方外)、寮國、高棉三國的獨立獲得國際承認。他代表中國政府提出作為國與國關係準則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1955年在萬隆會議上主張和平共處,反對殖民主義,提倡求同存異、協商一致,使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得到積極貫徹。他先後訪問過亞洲、非洲、歐洲幾十個國家,接待過大量來自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和友好人士,為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誼,擴大中國的國際影響做出了重要貢獻。

“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在非常困難的處境中,為儘量減少“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損失,使黨和國家還能進行許多必要的工作,勉力維持國民經濟建設;為保護大批領導幹部和民主人士,恢復和落實黨和國家的政策,作了堅持不懈的努力。他同林彪、江青集團進行了各種形式的鬥爭,在挫敗林彪、江青集團種種分裂和奪權陰謀活動中,起到了控制和穩定局勢的重要作用。他為開拓外交新局面,實現中美緩和、中日關係正常化和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做出了卓越貢獻。

1972年他被診斷出患有膀胱癌後,仍然堅持工作。在1975年的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代表中國共產黨重新提出在中國實現工業、農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目標,鼓舞了人民戰勝困難的信心。1976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他的逝世受到極廣泛的悼念。由於他一貫勤奮工作,嚴於律己,關心民眾,被稱為“人民的好總理”。1976年4月清明節前後,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大批黨員、工人、學生、幹部甚至士兵和農民,為了紀念他,也為反對當時還當權的“四人幫”,舉行自發的集會,被稱為“天安門事件”,並發展成為全國性的反對江青反革命集團的抗議運動,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976年10月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奠定了民眾基礎。他的主要著作收入《周恩來選集》。

3梅蘭芳

梅蘭芳:1927年評選四大名旦,梅的扮相是100分,台下的梅蘭芳是一位蘊藉風流的美丈夫,據說有人為看他的《太真外傳》,搞得傾家蕩產。

梅蘭芳(1894年至1961年),是中國的戲劇藝術大師。梅蘭芳以愛國主義和為他的人民深深的愛,他一生致力於京劇藝術。在他半個多世紀的舞台生涯中,他表現出了極大的技能,繼承過去的優良傳統,並使之適應各個階段,豐富和改善中國舞台,他不斷地,認真地尋求改善他的藝術和創造了許多生動和令人難忘的的藝術形象通過聚集的地方和國家歌劇的最佳。他演戲,唱歌和跳舞的表現之一,京劇變成一個豐富多彩的綜合藝術,舞台效果的最高混合。因此,他產生了廣泛的的曲目,形成了自己原有的風格和發展已經成為一致同意接受“梅蘭芳”學校 - 學校具有獨特的特徵和微妙的尊嚴。美開闢了一條新路,為他的北京歌劇院同時代。他被世界公認,並作為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和美麗的化身鼓掌。

梅蘭芳是率先推出京劇世界和日本(1919,1924和1956年),美國(1930年)和蘇聯(1935年和1952年)的成功之旅。在認識到他的文學和藝術成就,兩名美國大學,美國南加州大學和波莫納學院,授予他文學博士榮譽學位。在他的旅行中,在這些國家,這使他贏得國際聲譽,他推廣的中國古典戲劇,外國觀眾之間,引導他們到一個更好地了解中國藝術和文化。通過他的表演,京劇獲得世界知名的國外階段的回報產生極大的影響。他成為了很多人的朋友,有許多世界著名的藝術家,劇作家,作家,歌唱家,舞蹈家和畫家。在他的國際友人,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高爾基Nemirovich - Denchenko,SM愛森斯坦,加林娜諾娃,年輕的斯塔克,查理卓別林,保羅羅伯遜,道格拉斯費正清,瑪麗皮克福德,蕭伯納,愛德華戈登克雷格,布萊希特,Amelita嘉麗Curci泰戈爾,Nandalal百色,青木忠,松本幸四郎,畢可尾上,松尾Kunizo和Ennosuke川。

縱觀他的一生,他在促進中國與外國之間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貢獻。美廊坊市為代表的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是如今公認的世界三大當代表演藝術的主要系統之一。

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梅蘭芳被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的成員代表。他還由選舉成為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和戲劇家聯盟聯合會副會長。他就任中國戲曲研究的研究所和中國戲曲學院,以及國家京劇院主任。踴躍參加社會工作和各種活動。在1959年,他的晚年,他為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梅蘭芳在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中作出了重大貢獻,是中國的表演藝術的象徵,他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驕傲。

4張學良

張學良:少帥的風流倜儻,連墨索里尼的女兒都對他一見傾心。只可惜他的後半生,被蔣介石軟禁的碌碌無為

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國民黨軍陸軍一級上將。西安事變的組織者。字漢卿,號毅庵,生於1901年農曆4月17日凌晨(清光緒二十七年四月十七日),奉天(今遼寧)海城人。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之長子。1919年3月,入東三省陸軍講武堂第一期炮科,畢業後歷任奉軍營、團、旅、師、軍、軍團長、空軍司令等職。1928年6月,其父被日本關東軍炸死後,由奉系元老推為首領,出任東三省保全總司令。12月,不顧日本和親日派的阻撓,宣布東北“易幟”,服從南京國民政府,任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等職。1930年10月,就任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副司令職。

1931年“九一八”事變,張學良執行蔣介石的不抵抗命令,使日軍很快侵占東三省。1933年3月,熱河省(今併入遼寧、河北、內蒙古)淪陷後,蔣介石、張學良受到全國輿論譴責,張學良代蔣介石受過辭職。

1934年2月任豫鄂皖三省“剿總”副司令。1935年3月,任武昌行營主任,10月,兼任西北“剿總”副總司令。此時,日本侵華日亟,南京國民黨政府一再妥協,中共中央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簡稱“八一宣言”),全國人民要求停止內戰實行抗日的呼聲日益高漲。張學良面對既不能抗日復土,而“圍剿”紅軍又屢遭失敗的嚴峻現實,逐漸對蔣“攘外必先安內”的反動政策有所覺悟,經中國共產黨人和進步人士的幫助,始信聯共抗日是唯一出路。

1936年4月,與周恩來在膚施(今陝西延安)會談,提出聯蔣抗日,為中共中央所採納,達成了與紅軍停止內戰、共同抗日的協定。10月,毛澤東、周恩來致書張學良,請其向蔣介石轉達互派代表談判停止內戰,共同抗日。張學良多次勸蔣介石聯共抗日,並請纓抗戰,均被拒絕。12月4日,蔣介石到西安督戰。張學良與西安綏靖主任、第17路軍總指揮楊虎城共同向蔣面諫,遭到訓斥。蔣介石令張學良、楊虎城進攻陝北紅軍,否則將其所部分別調往福建、安徽。張學良、楊虎城為逼蔣介石抗日,於12日晨發動了著名的“西安事變”,扣留了蔣介石,通電全國,提出抗日八項主張。同時致電中共中央。17日,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到西安。周恩來、張學良、楊虎城協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並同蔣介石的代表宋美齡宋子文談判達成了停止“剿共”政策等六項協定,為實現第二次國共合作,走向全國抗戰奠定了基礎。25日,張學良沒有通知周恩來就親自陪同蔣介石回南京。蔣介石一到南京便立刻扣留了張學良,長期軟禁,先後囚於浙、贛、湘、黔等地。

在1946年召開的政治協商會議上,中共曾提出釋放張學良,沒有成功。後國民黨撤往台灣,蔣介石將張學良轉至台灣繼續軟禁。

1988年,蔣經國逝世後,張學良逐漸獲得人身自由。1993年4月受聘為東北大學名譽校長,5月受聘為哈爾濱工業大學名譽理事長。1995年離台,僑居美國。2001年10月14日下午2時50分,在美國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史特勞比醫院病逝,享年101歲。

張學良逝世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向張學良的親屬發去唁電,高度評價了張學良先生的歷史功績,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