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炎欲求不滿 竟禁止天下婚嫁最終死於性病

司馬炎,生於236年,卒於290年,晉朝的開國皇帝,在皇位25年,為司馬懿的孫子。鹹熙二年,司馬炎魏元帝曹奐讓位,建立晉國,定都洛陽。司馬炎於280年滅掉吳國,統一全國,在位期間,大力發展經濟,使得太康時期出現一片繁榮的景象,史稱“太康之治”。

司馬炎欲求不滿 竟禁止天下婚嫁最終死於性病

司馬炎是曹魏重臣司馬昭的長子,他的爺爺司馬懿是曹魏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司馬昭在魏國身份高貴,在鹹熙二年突然中風猝死,身為晉王太子的司馬炎自認而然的繼承了父親的相國職位和晉王爵位。繼承爵位幾個月後逼迫魏元帝禪讓,自己稱帝為王。在沒滅掉吳國之前,晉國遭受多次天災人禍,有洪水、瘟疫、地震、霜降等,使得各處百姓死傷慘重,莊稼損失慘重,司馬炎積極應對,開糧倉發放糧食,開挖運河,解決了一個一個的突髮狀況。鹹寧五年,司馬炎派大批軍隊討伐吳國,通過一年多時間,東吳滅亡,從此三國鼎立的局面不復存在。

司馬炎在位期間,見曹魏末期生活過於浪費、奢靡,一段時間還提倡過勤儉。最主要的是他重視經濟發展,頒布了不少經濟制度,包括戶調製、占田制等,(本文由天天愛養生網整理髮布),大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他還改革分封制,封同姓宗室子弟為王,以郡為國,共同鞏固中央政權。

司馬炎在統一全國後,政治上逐漸表現得及其怠懈,生活上更是荒淫無度,使得各諸王之間矛盾重重,開始內訌。司馬炎也於太熙元年惡病纏身,病情時好時壞,最終離世。

司馬炎為選妃子禁止天下婚嫁

西晉是歷史上比較短暫的王朝之一,從280年滅掉東吳統一全國開始算,西晉僅僅存活了不到37個年頭。西晉之所以如此短暫,大部分原因是跟西晉的開國皇帝晉武帝司馬炎有關。

司馬炎死的時候是55歲,跟他的父親司馬昭一樣。他父親死於中風,而司馬炎死於縱慾過度,導致惡病纏身,最終不治身亡。司馬炎在剛開始建立西晉的時候,還是有所作為的,重視經濟的發展,制定了相關的經濟制度,那個時候的司馬炎還是一位比較有希望的皇帝的。

但就在滅掉吳國,統一天下後,由於多年的紛爭終於恢復平靜,司馬炎一下變得鬆懈起來,而後的幾年,更是常年沉迷於女色,荒廢朝政。在滅吳前,後宮的妃子都有幾千人,在滅吳後,將東吳後宮的所有女眷都納為自己的妃子,光妃子都有上萬人。最可笑的是,司馬炎從來不滿足,還要在民間選秀,在選秀的那年還禁止天下婚嫁,一次都要選幾千民到宮中。

司馬炎有如此龐大的後宮團,自己都不知道每晚在哪裡過夜了,於是他就想出一招,自己坐在羊車上,羊到哪,他就在哪過夜。因此宮中的妃子因為人數太多,有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皇帝,於是想出各種辦法吸引羊到自己的門前,這個故事還被演化為一個成語,就是“羊車望幸”。

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晉武帝都這樣了,下面的官員更是貪污成風。司馬炎又不愛運動,女色最終也掏空了他的身體,從此一病不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