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名將卓茂能力很強嗎竟要劉秀親自去請

卓茂,字子康,號“淵博儒士”,東漢初年雲台二十八將之一。對於卓茂此人,很多人可能並不了解,以下就是卓茂的簡介。  

東漢名將卓茂能力很強嗎竟要劉秀親自去請

卓茂出生在一個官宦人家,他的祖父和父親都做過郡太守,家境條件較為良好。從小卓茂就生性善良,熱愛學習,因此鄉親朋友都很喜歡他。

長大後,卓茂去長安求學。送從京城的博士江生,向他學習《禮記》《詩經》和算術。由於天生聰穎,卓茂深的江生真傳,成為了一個知識淵博的學者。由於才華出眾,卓茂還是跟隨孔光,成為了丞相府吏。幾年以後,卓茂擔任侍郎,升任密縣縣令。在擔任密雲縣令期間,卓茂愛民如子,政績顯著,深受百姓的愛戴,同行的一些官員,也對卓茂的本領表示敬佩。之後因為如此,卓茂升至京部丞。後來因為王莽篡位,卓茂選擇稱病辭官歸鄉。

到了公元23年,更始帝想重用卓茂,任命他為侍中祭酒。但是卓茂看到了更始政權十分混亂,就依然以年老身體不適為緣由,選擇繼續隱退。

隨著政權的更替,光武帝劉秀掌握了東漢王朝的政權,他派人尋找卓茂,任命卓茂為太傅,分為襃德侯。不僅如此,卓茂的長子卓戎被任命為太中大夫,次子卓寵也得到了中郎這個官職。從這一點足可以看出光武帝對卓茂的重視,也從側面體現了卓茂的能力。

建武四年,也就是公元28年,卓茂因病去世。通過卓茂的簡介,我們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擇明主而從仕途的人。

 卓茂的故事

卓茂的故事,在歷史上流傳了很多,以下就是一些具體的小故事。 

在《後漢書·卓魯魏劉列傳》記載了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一次卓茂出門遠行,在路上,有一個人攔住了卓茂的馬車。他認為卓茂馬車上的馬是自己丟失的那一匹馬。於是卓茂就問那個人他的馬丟了多久了。那個人說已經一個多月了,至今沒有找到。卓茂馬車上的馬是他養了好幾年的愛馬,自然不可能是那個人丟的馬。卓茂認識到那個是是錯把自己的馬當做他的馬了。但是卓茂並沒有生氣,也沒有找他理論,而是解下馬,將自己的馬給他,獨自拉著車回去。臨行前,他對那個丟馬的人說,如果他找到了那匹馬,就將自己的馬送到丞相府。後來,那個人在別的地方找到了自己的馬,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於是,他就到丞相府將卓茂的馬歸還,並且用磕頭向卓茂表示自己的歉意。卓茂也沒有怪罪他。

從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卓茂對待民眾非常和善、平易近人。他在做密雲縣令期間,將全縣人民的利益為工作的出發點,同時教導民眾積德行善。有一次,一個老百姓向卓茂告狀一個亭長拿了他家的糧食。詢問之下才知道,這個人因為害怕這個亭長才送禮給他。卓茂通過闡述禮節和法律的關係,讓這個人知道了該怎么樣處理這種關係。圓滿地解決了這一次爭端。

通過卓茂的故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是一個愛民如子、善於管理的人。

 卓茂的評價

對於卓茂的評價,主要從他的才華、能力和智慧三方面來說的。 

卓茂的才能在當時來說是有目共睹的。無論是他的老師還是他的同僚甚至是當時的幾任統治者,都對他的才能讚不絕口。正是因為他出眾的學識,才被人稱作為“淵博儒士”。

在卓茂的為官期間,他的能力也吸引著眾人的目光。雖然他僅僅只是密雲縣的一個小縣令,管的範圍也小。但是他這個縣令卻讓百姓百姓十分愛戴。這在當時西漢末年紛亂的政局中是不多見的一個現象。周圍官吏對卓茂的評價也是讚不絕口,認為他是一個勤政愛民,有所作為的一個好官。久而久之,連當時的執政者王莽都讓他做京部丞。後來又被多為統治者看著,委任卓茂不同的官職。卓茂也因此成為西漢末年官僚中的一位精英。

卓茂之所以能平穩地從西漢過渡到東漢,並且能受到光武帝劉秀的賞識。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卓茂的智慧。他之所以推掉了王莽和更始帝授予的官職,是因為他看到了朝廷的黑暗和官僚體系的腐敗。他不願意同流合污,成為歷史的罪人。因此,他只能稱病,遠離朝堂,逍遙鄉間。到了光武帝劉秀請他出山時,他就沒有像以前一樣推辭,而是接受皇恩,成為了劉秀“雲台二十八將”之一,幫助光武帝重興漢室江山。卓茂能夠擇明主而輔佐,更可以說他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人才。

通過對卓茂的評價,我們可以看到他的貢獻偉績。作為東漢的開國能人,卓茂這個名字,永遠會在歷史的星空中熠熠閃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