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門

玄武門怎么寫好看

玄武門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唐長安宮城北面的中門,也是太極宮(即隋大興宮)北面的正門。建於隋初。故址在今陝西西安市舊城北。唐武德末李世民於此發動“玄武門之變”。

②唐長安大明宮北面的正門。在今陝西西安市城北。貞觀八年(634)建宮(初名永安宮,次年改名大明宮)。德宗時建城樓,外設兩廊,有禁兵宿衛,稱為北衙。唐玄宗李隆基除韋後、代宗李豫除後,皆在此發難。

③唐長安禁苑西面偏北一門,亦名玄武門。

④在今江蘇南京城東北,面臨玄武湖,清宣統元年(1909)建成。本名豐潤門,以時任兩江總督的張人駿為河北豐潤人,故取為名。1931年改名玄武門。


唐長安太極宮(在今陝西西安市舊城北)、大明宮(在今西安市舊城北龍首原上)北面正門。前者曾發生李世民“玄武門之變”,後者為李隆基除韋後、李豫除張後的宮廷政變發生處。

詞語分解

  • 玄武門的解釋 . 唐 長安 太極宮 又名 西內 ,即 隋 之 大興宮 北面正門。故址在今 陝西 西安市 舊城北。 唐 初“玄武門之變”發生於此。《新唐書·太宗紀》:“﹝ 武德 ﹞九年六月, 太宗 以兵入 玄武
  • 玄武的解釋 ∶指烏龜 ∶二十八宿中北方七宿的合稱 ∶道教所崇奉的北方之神詳細解釋.古代神話中的北方之神,其形為龜,或龜蛇合體。《楚辭·遠遊》:“時曖曃其曭莽兮,召玄武而奔屬。” 王逸 註:“呼太陰神,使承衛也。
  • 門的字典解釋 門 (門) é 建築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裝在出入口能開關的裝置:門兒。門口。開門見山。 形狀或作用像門的東西:電門。 途徑,訣竅:門徑。門道兒。 舊時指封建家族或家族的一支,現亦指一般的家庭:門第。門風

歷史地名推薦:鄂渚

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城區西長江中。《楚辭·九章·涉江》: “乘鄂渚而返顧。” 漢劉向 《說苑》: “昔鄂君乘青翰之舟,下鄂渚,浮洞庭。” 《輿地紀勝》 卷鄂州: 鄂渚 “在江夏縣西黃鶴磯上三百步……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玄武門歷史

相關歷史

玄武門_玄武門在哪裡_歷史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