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和林黛玉是什麼關係?他們的前世今生

  賈寶玉林黛玉是什麼關係?他們的前世今生

二玉的關係,原本是兩條線相交織。一條在甄士隱夢中,一條在賈雨村言裡。一個在離恨天,一個在大荒山。一個在天上,一個在人間。前世的兩條線,相遇在今生,相遇而不相交。外知己而內茫然。彼此目標一致,知音不知心(心事終虛化)。所以,他們永遠也不會走到一起去,只能是“水中月”、“鏡中花”,心事終虛化。曲名【枉凝眉】正是取此意。

一:戀人關係

從家庭關係上,二人是兄妹。姑表兄妹。寶玉的父親是黛玉的舅父,黛玉的母親是寶玉的姑母。這就是說,首先,父母輩是兄妹,才決定著寶玉、黛玉的兄妹關係。正是這種牢固的血緣親屬關係,才使得寶玉、黛玉具有了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親密關係。正是這種親密關係在傳統的姻親習慣作用下,具有由默契轉變為婚姻的契約的可行性。因此,那種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少男少女,自古至今,歷來被視之為戀人關係。確切的說,是非明朗化的婚姻前奏曲,如果中途不發生重大變故,到了時間節點,履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程式,舉行婚姻大典、步入婚姻的殿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那時,說奉父母之命成婚,是一件正大光明的事情。沒有這種宗法意義上的認可,就是苟合。無論愛情有多么的純潔,當事人都要背上這種枷鎖。

在此,有一個關鍵點:畢竟沒有確定什麼關係,即:定親。並由一種形式認證下來。所以,定情,還只是當事人個人之間的意願,沒有家庭的認定,就只能是當事人個人意願的事情。寶玉和黛玉之間始終處在相互探索對方心事的階段,沒有進入到具有實質性的程式中去。是一種兄妹之愛與戀人之愛相混合的關係。

賈寶玉和林黛玉是什麼關係?他們的前世今生

二:不是戀人關係

寶玉和黛玉之間為什麼會出現相互探索對方心事的情景呢?這是由來已久的一幕了,幾乎在生活中永遠重複這個畫面,能夠把這個既熟悉不過,又常出常新的場景,演示到了極致,這就是經典的魅力了。從整個事件的表面文章看來,似乎永遠是當事人自身的事情,其實不然,在這個故事的背後,大有隱情。正如風雲的變幻,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誰向那個地方滲透著什麼思想?誰又在向這個地方傳輸著什麼意識形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