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家克列孟梭成就是什麼

克列孟梭成就

對於喬治·克列孟梭被後人讚譽主要就是他在一戰前後所做的貢獻。

政治家克列孟梭成就是什麼

喬治·克列孟梭像

一戰爆發之前,喬治·克列孟梭在參議院擔任外交和陸軍委員會委員。他深知德國即將發動戰爭,因此大力發展法國的國防事業,使得法國在一戰中有著足夠的戰爭資本。拖住了德國的戰爭步伐,使德軍陷入了兩線作戰的局面。在戰爭發生之後,喬治·克列孟梭在參議院繼續渲染軍工事業的重要性,組織法國大力擴大軍火生產,提高戰爭繼續的可能性。同時號召法國民眾為國家而戰,徵集了一大批人員參戰。國內的綏靖投降勢力也在喬治•克列孟梭的打壓下漸漸低頭。

1917年,喬治·克列孟梭受命臨時組閣,兼任國防部長。用多種手段振奮法軍士氣,提高法軍戰鬥力,打擊一切渲染投降的人員。在戰爭千鈞一髮之際,他又提出了協約國建立聯合軍事司令部的建議,進一步集中了軍事指揮權,加速了戰爭的進程。1918年德軍投降以後,他又在巴黎和會上為法國收回了曾經割讓給德國的阿爾薩斯和洛林地區,為法國的經濟提供了礦石和煤炭。在他的建議下,協約國在戰後繼續聯盟。

法國政府為了表彰喬治·克列孟梭在一戰中為法國所做的貢獻,特地授予喬治•克列孟梭為“勝利之父”的稱號。他讓法國重新擁有了活力,扭轉了戰局,取得了戰爭的勝利。同時他還保留了法國軍人受文官領導的傳統,抑制了勝利後的法國軍人的肆意心動。組織了法國軍國主義的產生。

這就是喬治·克列孟梭的成就。

克列孟梭評價

對於喬治·克列孟梭的客觀評價,主要對他人生的兩個方面進行的。

從正面積極的作用來說。在法國歷史上,喬治·克列孟梭被視為愛國主義和政治權威的一個典範。他被評為法蘭西共和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家。之所以會被這樣評價,主要在於喬治·克列孟梭的前期,他是屬於資產階級的左翼力量,為小資產階級和部分農民的利益作政治上的訴求。同時他在爭取民主和發對軍國主義教條主義方面與社會主義政治派系合作,為法國的發展改革作了較大的貢獻。基於這一點,連馬克思恩格斯都對他的貢獻作出過積極評價。喬治·克列孟梭也對中國的革命事業給予同情,曾反對法國政府對華作戰,反對用低下的詞語侮辱中國等亞洲國家。

但是喬治·克列孟梭作為一個資產階級政治家,資產階級的性質表明了他不可能完全向著底層民眾。在登上法國權力核心地位之後,喬治·克列孟梭背棄了自己之前所提出的社會改革的主張,以軍事鎮壓的手段平息了人民運動。同時還推行了一系列強硬的發動的對內對外政策,這是一般右翼政客可能做不到的,喬治·克列孟梭最終維護的是法國大資產階級的利益。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對於喬治·克列孟梭的評價,總體來說,都是功大於過的。他是法國近代史上少數幾個最負盛名的政治家之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