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著名文學家楊修之死的原因

楊修之死的原因

楊修是三國時期有名的人物,看過三國小說的都知道他是曹操手下的一個謀士,因為一個雞肋事件被曹操殺死,那么三國時期楊修到底是怎么死的呢?《三國演義》裡面的死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剖析著名文學家楊修之死的原因

楊修之死的雕塑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楊修並不是像《三國演義》之中所描述的因為一個“雞肋”被曹操殺害的,在史書的記載之中,曹操是用“前後漏泄言教,交關諸侯”的罪名被殺的,也就說楊修的死並不是因為在當時私自傳什麼雞肋的事情,渙散了軍心,是因為泄露了上面的意思,同時和外面的諸侯關係密切,所以才被殺的?但是問題來了,楊修到底和誰關係密切呢?

很多人都說是因為楊修和袁術有著親戚的關係,但是其實不然,一來楊修死的時候已經是建安二十四年了,而早在將近20年前袁術就已經死了,所以因為這樣的關係處死自己手下的高級謀臣明顯是不科學的。再來龐德也是曹操手下的大將,而他的弟弟也在劉備手下,龐德依舊很得信任,而且那時候那些個大世家之間通婚很常見,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雜七雜八的關係,曹操不可能因為這種理由殺害楊修的。

所以說在這些書上記載的曹操殺楊修的理由是不夠充分的,而曹操真正殺楊修的理由也未必是因此立嗣的緣故,畢竟楊修和曹植的關係雖然比較親近,但還沒有到非要輔助曹植不可,他和曹丕的關係也不差,所以說曹操殺楊修說白了還是因為楊修真正忠的是漢室,這和曹操的利益是相矛盾的。

楊修是一個怎樣的人

楊修並不是《三國演義》中創造的文學人物,而是中國歷史上確實存在的人物。那么楊修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首先,楊修有著比較大的來頭。他的祖父是東漢名臣楊震,他的父親是東漢末年政治家楊彪,可以說楊修出生在一個世代簪纓之家之中。

其次,他是一個有著淵博的學問的人。楊修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文學家,他的一生有著許多的著作,但是很多都已經失去了蹤影,至今為止留存的也就只有《答臨淄候箋》、《節游賦》、《神女賦》、《孔雀賦》等數篇作品。

第三,楊修是一個非常聰慧的人。他非常地好學,有俊才,在建安年間的時候便被舉薦為孝廉,之後便擔任了曹操的主簿。當時的曹操身居宰相之位,能夠成為曹操的主簿必定是有著過人之處的。

史料記載:“是時,軍國多事,修總知外內,事皆稱意。”可見在楊修擔任了曹操主簿之後,在曹操忙於戰事的時候立下了多么大的功勞。他聰慧異常,就連曹操都自嘆不如。但是同時,他也是自負的。他總是能夠猜到曹操的心思,這讓多疑的曹操有些不高興。

而在曹操考驗曹植的時候,楊修多次幫助曹植通過他的考驗,使得曹植越發的高傲起來,曹操知道之後非常惱火。而在曹操的“雞肋”口令上,楊修猜出了曹操的意圖便逕自將其真實的意圖告知了旁人,最終曹操以“前後漏泄言教,交關諸侯”將楊修下令斬首。

楊修啖酪

楊修是一個非常有才學的人,他的文采是毋庸置疑,在當時也是非常有名的人物,而且他的才華更多的是體現在詩詞文賦等方面,尤其是各種猜字謎更是遍數三國未逢敵手,這裡就有這么一個經典的故事,被後人稱為“楊修啖酪”。


據說當年楊修在曹操手下辦事,有人給曹操送去了一盒類似乳酪的乳製品,曹操自己吃了一口就突發奇想,想要考考手下人的智商,就合上了這盒乳製品,並且在上面寫了一個“合”字,把它拿下去給眾位大臣們看,大家都不能理解曹操的意思,也就都不敢吃,等到輪到楊修的時候,楊修就很淡定的吃了一口,周圍的人問他他就說:“曹公都說了讓大家一人吃一口了,還有什麼好疑惑的?”原來楊修明白了曹操的意思,將“合”字給拆成了一人一口,所以也就敢於這么直接就吃了。

從上面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來楊修的聰明才智,至少在這種拆字之類的地方上楊修可以稱得上是三國第一人。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當年曹操曾經和楊修一起外出,魯國曹娥碑的時候,看到上面刻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這么八個字,曹操不解,就問楊修知不知道,楊修回答說已經知道了,而曹操自問也是一個文藝少年,一時犟起來了,讓楊修不要說,非要自己想,後來繼續走了三十里的道路,曹操才終於明白了碑文的意思,和楊修想到的一對比果然如此,不禁感嘆道:“你的才華要比我出色啊,我竟然多想了三十里地才趕上你。”


楊修雞肋

楊修作為三國時期有名的才子,他的一生有著非常多精彩的故事,其中比較經典的除了他那些個拆字的故事之外,就是“楊修雞肋”的這個故事,那么這個故事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楊修又是怎么和雞肋聯繫在一起的呢?

雞肋一樣的楊修

這個故事發生在曹操攻打劉備漢中的時候,當時在漢中劉備的兵力很強,正是劉備最鼎盛的時候,曹操來晚了,沒有地理優勢,被劉備死死守住,曹操久攻不下心裡也很煩躁,他心裡也知道繼續僵持下去未必能夠打下漢中,在想是不是應該退兵了,但是這么無功而返也是讓曹操非常不甘心。

正好是在吃飯的時候了,曹操正在吃著雞,一個士兵就進來請示曹操,今晚的口號用什麼,曹操正好看到了盤子裡的雞肋就說“用雞肋吧”,等到口令傳下去修知道的時候,楊修就開始準備行李了,不少士兵看到了也就跟著一起整頓行李,這件事被當時的中軍主將夏侯惇知道了就問楊修為什麼這么做,楊修就告訴他:“丞相運用了雞肋來做口號,雞肋這種東西吃著沒有什麼味道了,但是丟掉又非常可惜,這個雞肋說的就是漢中啊,可見現在丞相心中已經有了退兵的心思,而且我軍的糧草已經不多了,估計馬上就會退兵。現在收拾一下,到時候就不會慌亂了。”那些個將士也都覺得楊修說的很有道理,所以都回去收拾傢伙了。

等到曹操出來巡視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士兵都已經準備回去了就非常憤怒,知道了詳情之後就以擾亂軍心為由殺了楊修,其實楊修確實是該死的,你再聰明,行軍打仗這種事情在主帥沒有下達明確指令的時候勸自己人準備退兵,無論放在哪個年代都是該殺的。

楊修與曹操

楊修是曹操的主簿,也就是秘書,他有些小聰明,便狂妄自大,恃才傲物。他和曹操之間的事情,可謂是一步一步的將他推上了死路。

首先是闊門事件,曹操視察新修的花園,看完後只在門上寫了個活,楊修一看便讓人拆了重修,說是門裡一個活,曹操是嫌門太闊了。其次是一盒酥事件,有人送曹操一盒酥,曹操吃了一口便寫了個合字在上面交給眾人,楊修一看就和眾人分食了,說這是一人一口的意思。之後再有夢中殺人事件,曹操擔心有人借他睡夢來刺殺,也是給別人一個警醒,就說自己會夢中殺人,楊修卻自作聰明的去揭發他。

再後來便是楊修參與了奪嫡事件,曹操有意考察曹植和曹丕,讓他們出城辦事,卻又吩咐守衛不能放行,楊修便給曹植出主意,說遇到不放行的便直接斬殺,後曹植成功出門,曹丕卻沒有,卻適得其反,曹操範圍認為曹植過於狠辣。

這些事已經讓曹操不喜楊修,然而楊修卻不知收斂,之後導致楊修之死的最主要的事件便是雞肋事件。

曹操欲和劉備決一死戰,結果劉備死守天險,拒不迎戰,曹操無奈,進不可攻退不可守,一時進退兩難。於是部下像曹操請軍令的時候,曹操看著筷子上的雞肋,有感而發,答了雞肋二字。

部下不解,不想楊修卻開始收拾行李,說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主公是想退兵了。這下惹惱了曹操,曹操以擾亂軍心為由,殺了楊修。

楊修之死楊修性格

楊修的一生可以說是比較悲慘的,他才華出眾,但是卻英年早逝,而他的去世也和他的性格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繫,那么楊修的性格是什麼樣的呢?說到這兒其實就要分歷史上和《三國演義》裡面兩種來看。

先來述說歷史上的楊修性格怎么樣,在史書中是這么說的“以名公子有才能,為太祖所器”“好學,有俊才”“自魏太子一下,並爭與之交好”等等可以看出楊修才能是出眾的,而且也不是那種非常狂傲的人,試想一個恃才狂傲的人怎么能夠讓曹操這樣手下能臣無數的人器重,還讓曹操的兒子們一個個爭相結交。從這裡可以看出他的性格應該還是比較正常的,比起演義中的那種愚蠢的小聰明來說應該要好很多。

而在《三國演義》裡面,楊修的性格與其說是“恃才傲物”不如說是喜歡“作死”。大家都知道在別人手下做事的人如果不拍領導的馬屁,那也得是一個忠貞的剛正之臣,但是楊修都沒有,他選擇了一種很奇怪的方式來刷存在感。

據說當年曹操修花園,他有點虛胖,感覺門小了,就在花園的門下寫了個活字,這樣可以顯擺一下自己的文化,其實這么簡單的東西誰不懂啊,那些個修園的工人也聰明,知道曹操是在等著自己去請教,但是這時候楊修就站出來了,直接說破了曹操的意思,這下好了,曹操心裡就不開心了,後來更是在漢中之戰的時候自作主張將自己揣測的曹操的心意傳了出去,被他這么一說軍心都渙散了,簡直就是自尋死路,他死的時候還說“我就知道我死得太晚了。”可見他早就知道自己這么“作死”肯定會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