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北伐失敗的罪魁禍首是誰?姜維還是諸葛亮?

歷來對姜維的北伐貶多褒少,像《三國演義》篇末的長詩就有“姜維獨憑氣力高,九伐中原空勳勞”之說。《三國志》的作者陳壽對他的評價並不高,說他是“玩眾黷施”,也就是浪費人力物力的意思,而《資治通鑑》的評註者胡三省更是斥責姜維“屢敗而不止,為亡蜀張本”,而大多數人也認為姜維的北伐極大地消耗了蜀漢的財力物力,致使日後被魏軍一攻即亡。歷史上的姜維是象後人所評價的“粗有才略,窮兵黷武”的人嗎?先讓我們來仔細的看一看姜維的北伐。

歷史上姜維一共進行了十一次北伐而不是演義所說的九次。其中勝利五次,相持四次,兵敗兩次。戰線已從孔明時的五丈原、子午谷推進到金城、芒水及渭水南岸。以當時魏蜀的實力來看,能做到如此已經很不易了。以攻代守,積極北伐,以漢中為屏障,保衛成都的安全,這個戰略是諸葛亮在世時就定下的,如果說這是錯的話,那么姜維只是在延續諸葛亮的錯誤而已。(實際上這種戰略也是完全正確的)況且在諸葛亮死後,姜維獨力支撐,他身邊可以稱之為將的也只有夏侯霸一人而已。通過11次北伐,將曹魏遏止於秦嶺一線,使其在30年裡沒有對蜀漢發動一次進攻,並且一直處於戰略防守,實在難能可貴。有一種觀點,西川地險民強,易守難攻。只需死守消耗魏軍,不至於過早被滅亡。其實這種觀點實在是大錯特錯。東晉桓溫就憑七千士卒收服了西蜀,更不要說孟昶“十七萬人齊解甲,寧無一人是英雄”了。況且諸葛亮死後,朝中漸漸被奸臣把持,其中尤以受劉禪寵愛的宦官黃皓最為突出。董允在世時,每見黃皓必怒斥之,所以黃皓不敢太過張狂。董允過世,姜維曾想出去黃皓,但為劉禪所阻。而黃皓也因此忌恨姜維,屢屢想奪去姜維的兵權,而由黃皓的親閻宇來替代,然後加以謀害。在這種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姜維仍然能在戰鬥中不斷取得勝利,使司馬昭嘆日:“姜維屢犯中原......是吾心腹之患也!”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去指責他呢?

蜀國北伐失敗的罪魁禍首是誰?姜維還是諸葛亮?

後主既降,劍閣成了孤軍。姜維不服輸,他要兌現與諸葛亮的承諾。在國破主降的情況下,他唯有利用鄧艾和鍾會不合這個唯一的條件來博一下,作為一名智將,來施展他個人舞台上最後的一次奇謀!詐降!!!借鍾會之手除去鄧艾,然後策動鍾會謀反,抵抗司馬昭派出的增援部隊,最後除去鍾會,復興蜀漢。由於鍾會行事不密,軍士譁變,姜維、鍾會、張翼皆死於亂軍之中。而姜維更是死後被剖屍。姜維那絢爛的一生也就此結束,時年五十有九。姜維其實可以有許多的選擇,國君都降了,他本來就是魏將,他為什麼不可以降!但姜維沒有降。姜維也可以像北地王那樣自殺來博個忠烈的名聲。他沒有。他已經五十九歲了,在當時已算垂垂老矣,投降可以換來平安的生活,自刎可以博得忠臣的讚譽。但是他沒有!他還要奮起一博,雖事敗身死,三族盡滅,姜維始終都沒有放棄希望,他奮鬥到了最後一刻,正確地說直到姜維倒下的那一刻,蜀漢才算是真正滅亡......

歷史是公平的,它讓那些酸腐文人的筆墨無法阻擋我們看到了一個頂天立地的,忠信智勇皆備的,為蜀漢獻出自己畢生才能的姜維——姜伯約

西蜀之亡,非亡於他人之手,正是亡在被魯訊先生稱為“智而近妖”的諸葛武侯手上。

當年劉玄德在日,仁義之名滿播天下,雖然他本身只不過是個虛偽的偽君子,但無可非議他在當時吸納了一大批頂尖人才。徐州城破,關雲長投降後被漢相曹操封以高官厚爵,日日宴賞,可是在聽到劉備的訊息之後依然拋下好友張遼徐晃等人奪關斬將而去;張永年、法孝直等人都是西蜀重臣,但卻主動向劉備拋出繡球,引他入蜀滅亡舊主劉璋,其號召力可見一斑。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劉備前半生雖然窮困潦倒,東投西靠,卻始終未如二袁、呂布等無能之輩般被曹操逐一殲滅。


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自稱如魚得水,在開始的時候,諸葛亮確實為他立下了汗馬功勞,因為當時武侯只能出謀劃策,決定權依然掌握在劉先主手上,所以當時劉備陣營中的諸多名將得以人盡其用,如張翼德義釋嚴顏黃忠定軍山大破夏侯淵趙子龍威震漢水、關雲長水淹七軍等戰役,張、黃、趙、關等人接到作戰指令之後自行決策出戰,靈活自如,所以當時西蜀建國後形勢一片大好。

好景不長呂子明白衣渡江襲取荊州,魏吳聯兵大破關羽,劉備出兵伐吳卻被陸伯言火燒連營全軍覆滅,臨死前託孤給諸葛亮。諸葛亮上台之後大包大攬,文治武事事事親力親為,嚴重影響了接班人的培養,他又痛感於漢之覆滅,提出了“親賢臣,遠小人”的主張,可是他矯枉過正,令蜀漢的人才政策出現了嚴重失誤,不但沒有糾正劉備時期重出身的毛病(典型就是趙子龍,終其一生,戰功無數,出征時的職務卻都不過是中護軍之類,打仗有份,分功無份,而且不單劉備在日封官遠比不上與劉備有兄弟之情的關張、出身名門的馬超,就連劉禪在諸葛亮死後封謚舊日文臣武將也沒有他的份,到最後還是姜維等人連名上書才為他爭取到身後的榮譽),而且將人才品行放到了才幹之上,重用的董允、蔣琬等文官雖然不是無能之輩,而且一個個清正廉明,但距離治國之才卻相去甚遠。馬謖是當時蜀少有的智謀之士,可以成為一流的軍師,可武侯卻讓他和自己一樣當了大將,失了街亭明明是自己用人不當,卻推罪馬謖,上演了一出“揮淚斬馬謖”。而他帶兵出征時每每故弄玄虛,搞得手下眾將只能聽令行事,毫無自由發揮的餘地,像魏延獻計奇襲關中就被他斷然否決,結果六出祁山而無功,最後自己也被司馬仲達拖死在軍中,臨死還疑心魏延有謀反之心,遺計給楊儀殺了魏文長李嚴本是蜀中大將,因為犯了過失被諸葛亮打入冷宮,諸葛亮死後李嚴自嘆終身不能再得復用,可見諸葛亮的家長作風,他貶的人就算自己死了也沒人再敢起用。

諸葛亮死後,因為他的人才政策,蜀中除了姜伯約之外,已經再沒有其他出類拔萃的人才。反觀曹魏,當年曹操用人唯才是舉,陳孔璋為袁本初作檄文大罵他一家三代,袁紹被沒後,孟德卻以“此可愈頭風”為由將他收入帳下。當年為敵兵所敗時他說:“唯魏種且不棄孤。”魏種卻偏偏舉全城向敵軍投降,及至之後他生擒魏種,左右請殺之,他卻說:“唯其才也。”又釋而用之。雖然在對待張松的態度上出現失誤,令自己一統天下的願望始終未能實現,但他成功的人才政策卻一直在魏和之後的晉得到了延續。鄧士載出身貧寒,在魏卻連受提拔,總督諸軍抗蜀,令姜維不得越雷池一步。到晉伐蜀伐吳時,晉依然人才輩出,遙遙領先於蜀吳。

在人才對比如此失調的情況下,姜維以一省之力以攻代守,力抗擁有全國領土三分之二的魏,而且勝多負少,足可稱得上是一代將才,可惜武侯遺毒太深,西蜀終於滅亡。

公元263年,鍾會,鄧艾領大軍征蜀。由於後主聽信師巫之言,不肯按姜維之言派廖化守陰平、張翼守陽安,只在宮中飲宴歡樂,而黃皓竟隱匿告急文表(此人後被凌遲真是死有餘辜),致使漢中天險被鍾會一攻及破。漢中已失,姜維採取廖化的建議合兵一處,死守劍閣天險。可惜他沒有聽從董厥之言派人回守成都。不過他也無人可派。自己這大將軍都只能在沓中避禍,何人又能在朝中調動兵馬?可惜呀可惜,夏侯霸死的早了一點,要不然......鍾會十六萬大軍在姜維八萬蜀軍的堅守下,寸步難進。就在鍾會幾乎想要撤軍的時候,素有膽略的鄧艾偷渡陰平得手,在江油收降馬貌之軍,綿竹擊敗諸葛瞻的部隊後,順利進至成都城下,劉禪當即投降,使得姜維在劍閣死守的努力化為泡影。《晉陽秋》的作者孫盛指責姜維應該在鄧艾奇襲江油、綿竹的時候迅速回兵成都,保衛成都,不該坐視蜀漢滅亡。我認為這個指責太過牽強。綿竹一破,天險已失,姜維此時撤保成都無異於自掘墳墓。況且成都投降之後,姜維才知道情況,如何能撤兵回救呢?應該受到指責的是那個江油守將馬貌和死後贏得忠烈之名的諸葛瞻。鄧艾出摩天嶺時不過兩千疲憊之師,江油守將馬貌只需略有提防或束兵嚴整,鄧艾必死無葬身之地。再說諸葛瞻,他不僅沒有繼承孔明的謹慎的優點,而且不識兵法。當江油城破後,他應該是據險死守,堅壁清野,根本不該迎戰鄧艾,也無須向東吳求救。只要姜維得知後,派廖化、張翼等帥各自本部之兵死守劍閣,自帥本部大軍數萬來救,棉竹之圍自解。鄧艾不過自帥本部3萬人馬孤軍深入,且翻重山,越天線,在江油也沒有休整,已是疲憊之師,只憑一口力氣。鄧艾只能依靠速戰,疾入成都,從而占據主動。他害怕正是蜀人據前山之險以待姜維。他說:“......倘被蜀人據往前山,何能成功耶?如遷延日久,姜維兵到,我軍危矣”。所以他寫勸降書激怒諸葛瞻,誘其決戰。兩軍對決,諸葛瞻那裡是老謀深算、舊經沙場的鄧艾的對手。鄧艾一擊而勝,然後輕取成都。唉!諸葛瞻呀諸葛瞻,你一死以留全名,只是辜負了你父親一生的心血呀!


唯一能糾正諸葛亮戰略錯誤的人——馬謖

公元225年3月,蜀漢丞相諸葛亮決定親自率軍平定南中叛亂之時,此人為諸葛亮送行時候提出平定叛亂要採取“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的戰略,諸葛亮接納此建議,故有後來的“七擒孟獲”一段佳話。

諸葛亮南征歸來,適逢曹睿即位,魏國派司馬懿總督雍、涼兵馬,孔明聞之大驚,深恐日後司馬懿成蜀中大患,意欲先發制人。此人說:“丞相剛剛平定南方,軍馬疲憊,只宜存恤,豈可遠征?我有一計,可除司馬懿。”後來此人巧獻反間計,曹睿果然將司馬懿削職為民。

然而此人在街亭保衛戰中的一次失敗,導致被諸葛亮揮淚斬殺,(三國志中記載是死在獄中)。此人就是馬謖,一個偉大的軍事天才,悲劇的主人公。而諸葛亮在殺掉馬謖後,北伐一次次不可避免地以失敗而告終。

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嫁錯郎,或還能改嫁,還有一線生機。入錯行,而且還堅持,很可能就是滅頂之災。馬謖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自幼熟知兵法,才氣過人的馬謖,因為先後被劉備和諸葛亮所誤而葬送性命,假如遇到知人善任的曹操,假如他的運氣好一些,也許他的結果就會大不一樣了。

馬謖的悲劇自劉備開始,劉備白帝城託孤,對諸葛亮說:“馬謖此人言過其實,不可大用。”史上未載是什麼原因讓劉備莫名其妙說出這樣的一句話來。但書中記載,諸葛亮和馬謖親同父子,難道是劉備懼怕軍事才能一流的馬謖和諸葛亮聯合起來,實力更加強大,從而威脅劉禪的地位?而以後的事實也證明,諸葛亮並沒有把劉備的話放在心上,對馬謖,他有自己的見解,他對馬謖的評價為“匡世奇才”,而且十分敬重他,行軍打仗,二人常常促膝常談,徹夜謀劃。

街亭一戰,事關重大,直接關係到此次北伐的勝敗。深知此戰重要性的諸葛亮為什麼不派久經沙場的老將魏延、吳懿、趙雲等人擔當,而不顧眾人的反對,“逆天行事”,一意孤行,讓一個沒有實戰經驗的馬謖擔任大事呢?馬謖平常只是作為一個智囊和謀士,雖然從未帶兵打仗進行實戰,但諸葛亮對馬謖的才能太信任了,也想讓自己的愛將藉此關鍵一戰建功服眾,日後好付之重託。所以在馬謖請令的時候,諸葛亮沒有拒絕,而是向他講了此戰的重要性,再加上馬謖又立了軍令狀,這就更加增加了諸葛亮的放心程度。然而,諸葛亮忽視了一點,那就是他的剋星老對手司馬懿親自率二十萬大軍爭奪街亭,別說馬謖的兩萬五千人,就是換了魏延趙雲等大將帶領全軍出戰,也不一定是司馬父子的對手。後人都笑馬謖誇誇其談,只會紙上談兵,山上紮寨,犯了兵家大忌,是因為戰術錯誤而導致的失敗,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客觀的,更是對一位軍事天才的侮辱。諸葛亮對困難形勢的估計不足才是導致此次失敗的關鍵。倘若真要以成敗論英雄,就那么諸葛亮六出祁山,每次都折兵損將,空手而回,最後還在五丈原搭上了性命,你能說諸葛亮沒有才能?你能說諸葛亮戰術錯誤?上天注定司馬氏當興,誰也擋不住,別說馬謖擋不住,諸葛亮擋不住,就是椰風來了,也擋不住。魏蜀吳注定是為司馬炎作嫁衣裳的。

街亭失敗,不是諸葛亮用人失誤,也不是馬謖戰術不對,而是因為敵人實在太強大太狡猾,便是聽王平的當道紮寨,失敗還是必然的,只是失敗的過程不一樣而已。可憐那馬謖運氣實在太爛,不僅輸掉這關鍵的一仗,連翻本的機會都沒有,而且還立了倒霉的軍令狀,又不能像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的關羽(也立了軍令狀)一樣有個帶頭大哥罩著,加上諸葛亮北伐失敗,回去沒法和皇帝交代,只好大義滅親,揮淚斬了馬謖。我相信,諸葛亮那一刻的淚水不是從眼裡流出來的,而是從心裡流出來的。

此後,諸葛亮一次次發出了“吾遍察諸將,皆無人可授”的悲嘆,可見諸葛亮對馬謖情有獨衷,至死不能釋懷。他臨終前一定在想一個問題:“如果我當初聽蔣琬勸告不殺馬謖,如果幼常一直在我身邊出謀劃策,為我分擔,今天的結果還會是這個樣子嗎?”


諸葛亮北伐最信任的武將——趙雲

在諸葛亮的事業中,趙雲是最可靠的支柱。他是諸葛亮最信得過的將領,當然,他也是對諸葛亮謀劃支持最堅決的大將。

智勇雙全,一身皆膽;賢明恃重,忠肝義膽;功齊關張,甘列其後;蜀軍支柱,常勝將軍。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定南)人。自幼剛正雄壯,喜好練武,遇事善於思考,肯動腦筋。青少年時期喜武但不逞強,有勇但不鬥勇。曾先後在袁紹、公孫瓚帳下為將,但因此二人皆非仁德之明主,遂改投劉備,與劉備一見如故,倍受重用,從此追隨劉備,直至病逝。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劉備為曹操所敗,與妻小在當陽失散。這時,趙云為尋回劉備妻小,毅然掉轉馬頭,殺回曹軍之中,上演了一場"長坂坡之戰"。雲在曹操百萬大軍中殺得七進七出,懷抱幼主、保護甘夫人,來往衝突,如入無人之境.最終砍倒曹軍大旗兩面、奪槊三條、神劍一柄;砍殺曹營名將五十餘員、士兵不計其數。後人有詩讚曰:“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沖陣扶幼主,只有常山趙子龍。”趙雲這種忠心耿耿,捨身忘死的拼殺精神,深得劉備和眾將士之讚譽。

諸葛亮被劉備拜友軍師後,劉備手下三員大將(關羽,張飛,趙雲)只有趙雲能夠毫無怨言地聽命於他。關羽只聽大哥劉玄德的吩咐,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張飛脾氣暴怒,難認駕馭。只有趙雲忠實沉穩,誰說得正確他都能聽。

諸葛亮備戰新野,主要靠趙雲實施;諸葛亮出使東吳,只吩咐趙雲接應;諸葛亮入川,成都軍情緊急時,又是調趙雲到成都會師;諸葛亮定南中,以趙云為主將;諸葛亮北伐,在趙雲活著時,每次都請他出馬。所以,在諸葛亮的事業中,趙雲是最可靠的支柱。他是諸葛亮最信得過的將領,當然,他也是對諸葛亮謀劃支持最堅決的大將。可以說,沒有趙雲的大力支持,諸葛亮的許多計謀無法實施。所以,在劉備的將領中,諸葛亮最喜愛和信任趙雲。

公元212年,孫權乘劉備進軍益州時,派遣部將周善到荊州接回其妹(也是劉備夫人),並欲挾持劉禪作為交換荊州的人質。趙雲聞知,立刻帶兵攔截,單身一人跳上敵船,斬了周善並奪回劉禪。粉碎了孫權的陰謀,再次為劉備立下大功。

建安二十年(公元219年),曹操發兵二十萬來爭奪漢中。他把糧米運到北山之下,堆積如山。黃忠認為敵糧可取,引兵前去,但過了約定時間尚未回營。於是趙雲帶了幾十個騎兵出營探視,正碰上曹操大軍。趙雲突遇大軍,絲毫不亂,挺槍驟馬殺入重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曹兵始遭趙雲猛然衝擊,陣勢散亂,但不久就圍攏起來。趙雲救出黃忠,奮力殺出重圍,已靠近自己營寨。但他發現部將張著在敵陣受傷被圍,遂又殺入重圍,救出張著,潰圍而出。曹軍在後緊緊追趕。沔陽長張翼見曹兵追來,提議讓軍士閉門拒守。然而趙雲不但不關城門,反而命令將營門大開,令將士偃旗息鼓。曹操大軍追到,見營門大開,不見旌旗,不聞金鼓,懷疑有伏兵,引兵欲退。曹兵剛一轉身,趙雲一聲令下,營中將士萬弩齊發,趙雲更令營中擂鼓,鼓聲大震,號角齊鳴。曹軍驚駭,自相踐踏,擁到漢水旁邊,落水而死者不計其數。次日,劉備特意來到趙雲昨日作戰之處,指點評說,欣然贊益:“子龍一身是膽也!”從此將士們愈發佩服趙雲,稱他為虎威將軍。


趙雲是三國時期一位叱詫風雲的勇猛戰將。他的武藝不在張飛之下,但對士卒的關懷和愛護卻遠非張飛所能比;他的韜略毫不遜於關羽,但卻能謙虛謹慎,尊重他人,從無恃才做物之心。趙雲身為行伍出身的戰將,個人修養良好,賢能而明達,深受其他將帥敬重,深得士卒熱愛!

趙雲一生征戰,該勇猛時,他能勇貫三軍,該謹慎時,他能心細如髮。對於戰爭的結果,打了勝仗他從不驕做狂妄;打了敗仗,細心組織撤退,力爭把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最難能可貴的是,在部隊失敗的局面下,趙雲能夠穩定局勢,帶好部隊,避免兵敗如山倒的頹勢出現。

公元228年,諸葛亮率軍北伐。蜀軍直取眉縣,進攻漢中,初戰取得巨大勝利。但因馬謖用兵不當,失去戰略要地街亭,蜀軍處於被曹魏追殺的狀態下。趙雲所率部隊,兵力單薄,與敵進攻部隊眾寡懸殊,在敗局已定,獨臂難支的形勢下,趙雲組織失敗的部隊,彼此掩護,步步為營,且戰且退,在敗退之中沒有讓敵人占到一點便宜。一直把蜀軍安全撤回蜀國內。在這場失敗的戰爭中,本無趙雲的責任,但他卻自請降職,貶為鎮軍將軍,表現了一位將帥的優良品質。

戰場上的趙雲,叱詫風雲,驚天動地,已如上述。平常日子裡的趙雲,立身正直,謀國公忠,臨事不苟,審慎有識,也深受人們的愛戴。趙雲與謀國事,也是殫精竭慮,出於公忠,因而一方面,見識與眾不同,一方面又非常得體。

建興七年(公元229),趙雲病逝。後主劉禪依姜維等人之議,為趙雲諡號,經過一番討論,決定追謚趙云為“順平侯”。且因趙雲征戰一生,未嘗敗績,後人遂稱云為“常勝將軍”。

最後,讓我們用一首詩來形容這位“常勝將軍”的輝煌一生:“常山有虎將,智勇匹關張。漢水功勳在,當陽姓字彰。兩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青史書忠烈,應流百世芳!”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