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戰士朱自清的作品《背影》鑑賞

朱自清的作品

還記得國中時期教科書裡面那篇寫父親的散文《背影》嘛?記得當時第一次看那篇文章時候被感動的泣不成聲,文中對父親的描述只有一小段,就是父親為朱自清買橘子時候穿越月台的場景。

民主戰士朱自清的作品《背影》鑑賞

朱自清文集

父親是個胖子,父親的穿著,以及父親那一副很輕鬆的模樣,還有父親那千叮嚀萬囑咐的道別,無一點不讓我們聯想到自己的父親,讓我們會想到我們也有這樣一個愛護我們包容我們的父親,這就是朱自清文字的力量,朱自清的作品總是可以將我們也帶入其中,讓我們也感受其中的感情。

朱自清是我國現代一位十分出名的文學散文家,他十分善於寫作,尤其是他的作品《背影》真的是寫到了一定的絕境,他十分的擅長描寫親情等感情的作品,同時也能從自己的文章中寫出自己內心對社會的黑暗的一種斥責,鄙夷,朱自清的大多數散文都十分貼近當時他生活的社會,他當時經歷五四愛國運動,也經歷了後來的抗日戰爭,更緊接著又是國家的內戰,他將對社會的不滿全部表達在了自己的作品之中。

朱自清的作品結構謹慎,巧妙,具有連帶性,並且膾炙人口,朗朗上口,不管他寫的是景還是人物都可以將他們展現在讀者的眼前,讓人們目光一亮。

記得朱自清的散文《春》就將春天描寫的如一副生的話,全文讀起來又像是在讀一首悅耳的詩,把春天的景象繪演的有聲有色。

朱自清散文特點

我國的歷史上曾經出現過非常多優秀的詩人和作家,他們的作品給後人們帶來了非常多的勉勵作用,其中朱自清就是其中非常典型的一位,他一生中寫了非常多相當出色的作品,其中最出色的還是他所寫的散文。他的散文主要分為三個種類,這三個種類也是各有各自的特點,在他這么多的散文中散文的特點也映射出了他自己本身的特點,朱自清散文特點是怎樣的呢?


朱自清的散文主要分為三個種類,這三個種類各有各的特點:

第一種散文是關於當時的社會的一些黑暗和抨擊當時社會的一些不好的現象,這一類文章的得主要特點就是既有敘述性的文字又有議論性的文字,兩者並存,這讓他的文章更加有吸引力。

他的第二類文章就是關於回想往事的文章,這類文章大多數是敘述關於他小時候和娶親的故事或者是在他結婚之後和妻子的故事,這一類文章的主要特點就是大多都是基調比較悲傷的文章,因為在這個時候朱自清已經年紀不小了,對往事有了不一樣的感觸,所以經常寫一些這類的文章來紀念過去,這也算是他這類文章的又一個特點。

他其餘的作品就是主要描寫風景的文章,這些文章主要是描寫的一些關於他去過的或者是希望去的地方的描寫。他這一類文章的主要特點就是文筆清秀,用詞高雅秀麗,讓人讀完就有一種想要到這個地方去感受一番的衝動。這些就是朱自清散文的主要特點。

朱自清字什麼

朱自清是我們所知道到的非常出色的散文家,關於朱自清字什麼,很多人都知道他字佩弦,至於朱自清為什麼字佩弦,很多人也感到非常的困惑,實際上這是出自一個典故的,他希望用這個典故中的字來激勵自己做一個像典故里提到的一樣的人,這就是朱自清的字的來歷,這兩個字既是他對自己的提醒更是他對自己的鞭策。


朱自清的字來源於這個典故,這個典故和我國一個古代著名人物有關,他來自一本和韓非子有關的歷史記載,裡面說西門豹的性格非常著急,所以佩戴韋來時刻提醒自己放緩腳步,而董安宇的性格屬於非常緩慢的那種,所以經常佩戴弦來提醒自己做事情的時候要懂得著急。這裡的弦又有緊繃的意思,所以朱自清在讀了這個典故之後就決定用佩弦來當做自己的字,這和他本身的性格是沒有什麼直接聯繫的,因為他不是一個性格非常緩慢的人,但是他卻用這個詞來當自己的字是為了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珍惜時間,做一個緊繃著的人,不要把時間都浪費在沒有用的東西上面,所以朱自清的字是來源於一個典故的。

朱自清字佩弦,他用佩弦來當自己的字是非常有寓意的,他不希望自己浪費很多的時間,希望把時間都放到創作和國家的救亡上去,這是有非常明顯的激勵意義的,這說明朱自清從小就是一個自我約束能力非常強的人。這就是為什們朱自清用佩弦來當自己的字的原因了。


朱自清號什麼

中國的歷史上有很多的非常受人們尊敬的詩人,其中有一位作家是其中非常愛國的一位,他就是朱自清朱先生,但是他卻因為不願意領國民黨的救濟糧食,所以最後得胃病死了。但是他這一生的所作所為都和他的號非常符合,這就是他號秋實的原因。他對自己的號是為了時刻提醒自己要珍惜時間,不要浪費時間。那么朱自清號什麼呢?

有人說朱自清號秋實的原因是來源於一個成語,這個成語就是,春華秋實,春華秋實這個成語一共有三種意思,第一種就是說每種事物的發生都是有其中的原因的只有在春天種下了種子在秋天的時候才會有果實,第二種解釋就是一種比喻的意義,這也是朱自清先生用這個詞語為號的原因,意思九十強調一個人的文采和品德非常好,多數都是強調一個人因為學習能力強所以學識非常淵博,所以就嚴於律己有非常好的品行,這就是朱自清先生為什麼用秋實作為號的原因。朱自清以秋實為號有深刻的寓意,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性格是比較性格屬於比較溫吞的的一種,所以時刻提醒自己要努力,不要指望不勞而獲,這樣才能有所成績。

朱自清號秋實,這和他對自己的希望不謀而合,他希望自己能夠像這個成語裡說的那樣時時刻刻都能夠提醒自己要好好做學問,不要指望能夠不做任何努力就會有收穫,這和朱自清本身的性格特點也是非常符合的。

所以說朱自清號什麼體現了朱自清對自己的要求。

朱自清的寫作風格

每個作家都有自己的寫作風格,每個詩人也有自己的寫作偏好,這次我們就來看看我國非常有名的散文家朱自清老先生的寫作風格,實際上朱自清的寫作路程是非常曲折的,他早期的時候大多數作品都是詩歌,但是他的詩歌和我國古代詩人的詩有很大區別,他的詩是用白話文寫的,這其實也算是他寫作的慣用風格。

後來開始寫一寫關於社會的文章,因為那個時候社會比較混亂,這時候的作品大多抨擊社會的黑暗面,文體風格大多硬朗,基調伉儷,在後期是大多是寫寫關於山水的文章,這類文章的寫作格調大多以清麗雅致為主。

朱自清的寫作風格雖然在不同的時期隨著他的人生閱歷和社會形態的不同而發生著變化,但是他文章的主基調是沒有變的,他這一生,所寫的所有文章風格上都有一個非常顯著的特點,那就是簡約平淡,他不是類似古代花間詞派的詩人們,不管是他的詩詞還是他的文章從來都不用過於華麗的辭藻,他崇尚的是平淡。

平淡就是朱自清的寫作風格。他也不像是豪放派的作家,他在創作的時候鍾情於清新的風格,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在他的文章中包含了他對生活的嚮往,由此可見他的寫作風格和他待人處事的態度也是有幾分相似的。他的文章讀起來就感覺非常優美,但是又不會讓人覺得狹隘,這又給人一種豁達淵博的感覺,這就是朱自清的寫作風格。


朱自清故居

很多早些年間的名人的故居現在都成了非常有名的觀賞地,但是總有那么幾個例外,朱自清就是這么一個例外,他在世的時候就不屑於攀附權貴,甚至因為糧食是國民黨售賣的就不買糧食充飢,直到最後的胃病去世。在他死後他的故居也不像很多名人的故居一樣成了賺錢的工具,即使他的故居成為了觀賞地,它的價格也收的不昂貴,僅僅只要五元人民幣而已,這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都是非常小的一筆錢。

有關於朱自清故居還有非常多的說法,但是現在為止最受到人們肯定的就是他的故居位於江蘇省的揚州市,那裡盛產炒飯。到現在為止這一個故居都保存的非常好,這可能也和它的地方比較偏僻很少人能夠注意到有關。

朱自清故居不像其他人那樣輝煌雄偉,那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房子,甚至從裡面的擺設就能看出來當時的主人的生活想必是非常清貧的,裡面的擺設一看就是非常典型的文人故居,裡面的甚至談不上裝修,只是簡單地擺放了幾張桌子和幾把椅子,牆上的油燈還有沒有燃盡的燈芯仿佛過不了多久這個燈就會重新燃起來,然後以為詩人坐在桌邊開始創作,他的故居因為地方比較偏僻,所以很少有人來看望,也正是因為這樣,這裡更加多了一絲別處沒有的寧靜,這讓一個想要安靜思考的人有了一個地方安靜思考,他的故居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

朱自清怎么死的

在我國有危難的時候總是有一些正義的人們站出來為廣大的人民做出正確的嚮導,也正是因為有了他們,才有了現在我們擁有的美好生活。在這些偉大的人們當眾就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朱自清。他的死亡值得所有人紀念,他是傑出的革命戰士,為人民做出了正確的指導。那么朱自清怎么死的呢?

關於朱自清怎么死的這個問題,其實和朱自清抵制救濟口糧有關,他的死是因為飢餓引起胃病並且長時間不治療引起的。他生活在民國時期,那時候國民黨和美國勾結,他不願意接受美國的糧食但是那時候的國家沒有足夠的糧食來給民眾們充飢,很多人都是迫不得已的購買國民黨的糧食來過日子,但是朱自清不願意這樣苟且的過日子,他命令自己家裡都不許買國民黨的糧食,所以他因為把糧食都留給了自己的親人們而得了嚴重的胃病。

如果在現在胃病其實稱不上是大病,但是在當時那個人民都沒有飯吃的時期,胃病得不到好的治療是很容易滋生很多的併發症的,所以就是這小小的胃病最後變成了大病,朱自清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所以在最後他的體重僅僅只有七十幾斤,這對於一個成年男性來說是極度不正常的,所以胃病越來越嚴重加上沒有食物給他充飢,他的胃病最終導致了他的死亡,所以朱自清是因為得不到營養的食物,引發胃部疾病而死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