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難有哪些

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難

唐僧取經途遇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其實這個故事就是以唐朝時期的玄奘取經為原型改編的。那么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難有多少呢?他又是怎樣一步步克服,最終取到佛經的呢?

淺析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難有哪些

玄奘雕像

首先,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難中第一個就是來自本國的阻止。當時天下剛定,唐朝根本不允許國人出鏡。所以玄奘最初想要得到國家的扶持遞上西行的申請書時,是沒有回應的,唐太宗根本就不同意,這一點與電視劇有著較大出入,電視劇是為了美化唐太宗。事實上,玄奘之所以能夠成功西行,是自己喬裝打扮,混入災民中偷渡離開。

離開長安之後,玄奘還遇到了一路阻攔他的軍隊和士兵,在他人幫助下,玄奘離開了涼州。此時的玄奘狀況已經十分悽慘,馬匹死了,僧人也離開了,也而就是說現在的玄奘只能孤身步行前往。

在穿越沙漠時,他差一點被士兵射殺。在沙漠中惡劣的生活條件讓他舉步艱難,而此時更不幸的是他賴以生存的水被倒翻了。在沙漠中,孤身一人,沒有水,並且還迷了路,在這般艱難的狀況下,玄奘竟然堅持了整整5天,並且成功走出了沙漠,來到了目的地的第一個國家——高昌國。

在高昌國中,由於國王的賞識,硬要留下玄奘,但是玄奘不願更改自己的決心,所以就絕食抗議,最後高昌國的國王妥協了,放玄奘離開。但是離開後的玄奘又遇到了雪崩,之後他的身邊就只有兩名弟子陪伴在身側。

玄奘西行遇到的困難數不可數,多次還威脅到了他的性命,幸好玄奘沒有放棄,終於到達了印度習到了正宗的佛教經典。

玄奘西行時間

玄奘為我國古代佛教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無論是他西行所取得的佛教經綸還是他回國後對佛經的翻譯,都大大推動了我國佛教的興盛。眾所周知,歷史上的玄奘西行取經是獨自一人的,那么玄奘西行時間是什麼時候呢?有多長呢?

玄奘出生於公元602年,死於公元664年,在這62年的時間裡,他將一生都傾注在佛教上。在13歲時,當時還是在隋朝,他受到了隋朝大理寺卿的賞識,在東都的淨土寺出家,從此以後他全身心都投入到了研究佛經上去。

在公元622年,他受戒,拜訪名僧,開始講經說法。在之後四五年的時間裡,他得到了眾多高僧的指點,在這些人的基礎上,他有著自己的見解,名氣逐漸開始在蜀中等地傳播。並且意識到唐朝的佛學有很大的隱患存在。

在公元626年,由於天竺僧人的佛學知識的散播,玄奘首次有了西行的想法。在貞觀二年的時候,29歲的玄奘正式踏上了西行的路途。此去之後,直到公元645年,他才重回長安,期間歷經了將近19年的時間。

在玄奘西行時間裡,他從長安出發,一路向西,途經了唐朝西部地區,並且離開了唐朝的疆域,途經高昌國、迦畢試國等,最終達到了印度。他用十九年的時間遊歷了將近110個國家,在這些國家中學習當地的佛學知識,最後終於學有所成,將這些佛教的理論思想帶回了唐朝,並且傳揚開來。

玄奘西行路線圖

想必大家一定聽說過玄奘西行的故事吧,講的就是玄奘從唐朝都城長安出發去往印度學習佛法以及取經的故事。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遊記》就是根據玄奘西行的事跡編寫而成的。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玄奘西行路線圖呢,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玄奘西行的具體路線吧。


公元627年玄奘從長安出發,先是到了秦州也就是今天的甘肅天水,之後過了蘭州、涼州、甘州、肅州、瓜州到達了唐代玉門關,之後又繞過白墩子、紅柳園、星星峽等地,終於走出了唐朝的邊境。

他一直向西北而行走進沙漠到達伊吾,之後又到了白力城、高昌王城、無半城、阿父師泉等地,走到了今天天山南邊,之後又進入阿耆尼國、王城這兩個國家。隨後玄奘又度過孔雀河進入屈支國。他又向西走了六百多里,到達跋祿迦國,接著又向西北走三百里到達凌山。翻越了七天七夜的冰山,到達大清池,今天這個地方在吉爾吉斯斯坦。之後玄奘再沿著湖西北方向走了500里到達碎葉城,之後他經過了邏斯城、沛汗國、堵利瑟那國、颯秣建國、喝捍國、捕喝國、伐那國、羯霜那國、梵衍那國、迦畢試國、揭羅喝國等十多個國家,翻越了帕米爾高原等許多高原,可謂是爬山涉水,困難重重。歷史十幾年終於到達了佛教聖地天竺國,也就是今天的印度。

在印度玄奘遍訪名師刻苦學習佛法,終於學有所成,於貞觀十九年一月返回大唐首都長安,前後歷時19年,行程5萬公里。他還帶回了六百多本經書,後來有翻譯成了中文,玄奘西行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以及我國古代翻譯事業的發展。這也就是整個玄奘西行路線。


玄奘西行原因

玄奘西行是我國佛教史上重要的事件,正是玄奘西行後帶來的佛教經典,促成了我國佛教事業的發展。那么玄奘西行原因是什麼?當時的國內也是有很多佛教典籍的,為什麼玄奘還要決定西行呢?

玄奘在十三歲時就出家了,並且常常跟隨同樣出家的二哥一起學習佛教的經論和典籍。兩兄弟常常在國內到處雲遊拜訪高僧,得到了慧休等高僧的指導,在十幾年的積累下,玄奘的佛學造詣達到了一定程度,對佛學上的知識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自己的見解。

在此時,玄奘遇見了來自印度的波羅頗密多羅。這名僧人是在印度權威的佛學學院受戒的弟子,佛學造詣在玄奘之上,能背誦很多唐朝沒有的佛學經論。玄奘前去請教,在兩人的交流中,玄奘接觸到了更多的佛家經典,並且意識到自己在佛學知識上的淺薄。

其實在玄奘西行前,早就有很多名僧人西去取經,這些古人的事跡讓玄奘心生嚮往,立下了西行的志願。而玄奘西行原因中十分重要的一點就是他在學習中發現,佛學典籍雖然多,但是不同的人對於這些經典的詮釋是不同的,有些甚至存在著極大的差異。這讓玄奘意識到,長久下去對佛教的發展是很不利的。

以上種種就是玄奘西行原因。經過深思熟慮後,玄奘終於下定決心西去取經。他希望通過自己的能力,能夠為佛教做一點貢獻。

玄奘西行取經

《西遊記》這部電視劇大家都看過,裡面的每個人物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中最重要的主角就是唐僧了,畢竟整部劇的危難都是圍繞著唐僧展開的。其實唐僧這個人物在歷史上是有原型的,這個原型就是玄奘。那么玄奘西行取經又是怎樣的一個傳奇呢?

玄奘是唐朝有名的高僧,他在佛經上翻譯的功績讓他成為與鳩摩羅什、真諦並稱的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這樣高的評價,是對玄奘西行取經和翻譯事業的肯定。

由於佛教思想上的種種分歧,在貞觀元年,玄奘有了西行的想法。在貞觀二年,玄奘開始了自己的西行之路。他在途中經過了涼州、玉門關、五烽等地,最後歷經千辛萬苦到達伊吾。在高昌國,玄奘受到了當地國王的禮遇。過了高昌國治國,玄奘繼續一路西行,先後經過了屈支、碎葉城、赤建國、蔥嶺等地,玄奘停留在加濕彌羅國。

在那裡,玄奘學習了許多梵文經典,之後他又在附近遊歷了四國,並且分別學習了當地的佛法知識。在玄奘31歲那年,他終於進入了印度。在印度他不僅僅是學習佛教經論,還尋訪了那裡的佛教遺蹟,更是先後遊歷附近的數十個國家。在印度之後,玄奘再一次啟程,西行到了薩羅國、達羅毗茶國、缽伐多國等地。

直到公元643,玄奘終於開始啟程歸國,並且還為中國帶來了超過600部的佛教經典。玄奘西行取經時總共遊歷了110個國家,他的經歷和際遇是我們難以企及的。

玄奘西行意義

玄奘是我國最偉大的佛家翻譯家之一,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西行取經和他的翻譯事業。那么玄奘西行意義是什麼?他西行對我國古代佛教發展帶來了怎樣的影響呢?

玄奘之所以會西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發現唐朝許多佛經的釋義有許多,並且不同的釋義所表達的意思相差極大,這一點對於佛教思想的弘揚是十分不利的。醉心於佛學知識的玄奘不願看到將來佛學的沒落,所以就下定決心要西去學習佛經的準確含義,並且希望通過自己的翻譯能夠得到更多的漢文佛經。他正是在這樣的決心下,才會孤身一人出發,經歷十九年的時間去西行取經。

而玄奘的確做到了這一點。在他西行回國之後,帶回了許多印度的佛教典籍,其中包括526策、657部佛經,這對我國的佛教研究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外遊歷多年的玄奘,精通梵文,所以他所翻譯的佛經比從前人們半知不解的翻譯更為準確和淺顯易懂。在他的努力下唐朝的佛教文化發展越來越興盛。

所以玄奘西行意義在於對佛教經綸的正確釋義,將錯誤的佛教思想進行糾正,並且翻譯了更多從印度得到的佛經。除此之外,由於玄奘在印度學習佛教思想,促進了中印兩國的文化交流,尤其是玄奘回國後,將印度的種族文化、唯識哲學等知識融合到中國的佛學之中。到現在玄奘還被中印兩國看做是兩國友好的代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