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鄭成功如何由逆賊轉變為民族英雄?

談起鄭成功,可能很多人都非常了解,他是著名的民族英雄,曾經從荷蘭侵略者手中收回了寶島台灣,維護了中華民族輿圖的完整。據歷史記載,鄭成功出生於公元1624年,亡於公元1662年,享年39歲,福建泉州人,祖籍河南,屬於混血兒,母親為日本人。

揭秘: 鄭成功如何由逆賊轉變為民族英雄?

鄭成功雖然只活了39歲,但一生做過的大事卻很多,除了收復台灣外另一件值得稱讚的就是反清復明了。鄭成功本姓鄭,但在歷史記載中卻稱他為朱成功,這是為什麼呢?原來,當時岌岌可危的南明王朝發現鄭森(鄭成功)是一個人才,因此特意賞賜他“朱”姓,並取名“成功”。因為是皇帝賜姓,尊貴無比,鄭森自此之後便被稱為朱成功,因為朱姓是當時的國姓,他也被稱為國姓爺。

鄭成功是一位抗清鬥士,其實當時他收復台灣也是抗清失敗的無奈之舉。鄭成功收復台灣更準確的稱呼應該是敗退台灣,因為當時清朝幾乎已經統一全國,並且清朝的八旗子弟戰鬥力極強,鄭成功只能打敗荷蘭侵略者,敗退台灣,最終由進攻轉變為防禦。

當然,最後鄭成功由於內憂外困憂鬱而亡,他臨死之前自覺再無面見南明先帝,因此大叫著抓破臉面而亡。鄭成功的一生雖然短暫,但卻精彩絕倫,他死亡距今天有350多年了,不過,他作為民族英雄這個稱呼卻只流傳100多年,這中間的200年鄭成功都是以什麼樣的身份存在於人世呢?最後又是誰封他做的民族英雄呢?

鄭成功(彼時叫做朱成功)死後最高興的還是清朝政府,因為鄭是他們的眼中釘肉中刺,欲除之而後快的一個人。鄭成功剛死後在清朝官方的稱呼中是逆賊,包括康熙殺鄭成功父親時用的就是斬殺逆賊之父,以儆效尤。縱觀當時整個清朝統治者,稱呼鄭成功都是用的“逆賊”這個稱呼。

這個稱呼是什麼時候轉變的呢?這要從一個人說起,他就是沈葆楨,也是福建人,從這一點上說也算是鄭成功的老鄉。《清實錄》記載,光緒元年,沈葆楨上奏“明故藩朱成功。忠烈昭然。有功台郡。請予建祠追謚下部議。尋予謚忠節。”光緒準奏。說的就是鄭成功有功於台灣,應該建祠追謚,彰顯忠烈。從這一點可以看出,正是沈葆楨力薦才促使鄭成功由逆賊的身份轉變為民族英雄,轉變為愛國將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