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諸葛亮捧為軍事奇才的人 結果戰敗慘死

蜀漢有一位著名人物,被諸葛亮捧上天,奉為“軍事奇才”,結果,這位被“智慧之神”看重的人物,卻敗給了一群土匪,戰敗慘死。

這個人就是蜀漢“名將”向寵。

對於向寵,讀過《出師表》的朋友應該都有印象,不錯,他就是諸葛亮在自己的代表作《出師表》中向後主劉禪極力推薦的那個人。

《出師表》:“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

這句話翻譯過來是說:將軍向寵,性情和善、行為公正,精通軍事。

被諸葛亮捧為軍事奇才的人 結果戰敗慘死

在《出師表》中,諸葛亮向劉禪推薦了四個人,分別是:蔣琬費禕董允以及向寵。

前三個都是內政人才,唯獨向寵是軍事人才,而且軍事類人才只此一人,可見諸葛亮對向寵的器重。

在《出師表》後面,諸葛亮向劉禪再次強調了向寵的才能:“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陳和睦,優劣得所也。”

翻譯過來是說:我認為,軍事上的事情,可以諮詢他,一定能使軍隊風氣良好,各安其位的。

向寵是蜀漢大臣向朗的侄子,早年做劉備牙門將,夷陵之戰中,他的部隊得以保全,因此被推崇。

向朗是襄陽人,屬於荊州派,被諸葛亮極力拉攏,向寵也因此獲得了諸葛亮的器重。

諸葛亮掌權後,將向寵提拔為中領軍(極其重要的職務,統領禁衛部隊)。

但是,就是這位被諸葛亮看重的將軍,卻被一群蠻夷土匪擊敗殺死。

蜀漢延熙三年,向寵率部征討南方叛亂蠻夷,結果臨陣戰死。

《三國志@向朗傳》記載:延熙三年,征漢嘉蠻夷,遇害。

當時的南蠻是未開化的部落,無論是軍隊素質還是裝備訓練,都遠不及蜀漢,更何況向寵率領的還是蜀漢精銳的禁衛部隊。

可向寵還是戰敗了,而且臨陣戰死。

蜀漢戰死的將領很多,如傅僉、張嶷、諸葛瞻、張遵、趙統。但這些人都是與強大的魏軍作戰陣亡,不算丟人。而向寵死於烏合之眾手中,著實與諸葛亮對他那句“曉暢軍事”的評價相去甚遠。

就這樣,又一位被諸葛亮器重的人物失敗了,他和馬謖、廖立一樣,令諸葛亮落下了“不識人”的名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