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的一生 曼德拉的故事分享

曼德拉的一生

《曼德拉的一生》是一部1996年上映的由納爾遜·曼德拉親自出演的大型紀錄片。1997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的提名。曼德拉出生在南非特蘭斯凱的一個酋長家庭,獲得南非大學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文學、法學學士學位。

曼德拉的一生 曼德拉的故事分享

曼德拉從小就崇拜民族英雄,因此身為長子的他不願意被制定為酋長繼承人。他表示自己不願意以酋長的身份統治一個被壓迫的民族,於是曼德拉毅然地走上了追求民族解放的道路。1944年,曼德拉參加了南非的非洲人國民大會,四年後,就擔任了非國大青年聯盟的全國書記。1950年曼德拉成為了非國大青年聯盟的全國主席。

1952年曼德拉成為了非洲人國民大會的全國副主席,他成功地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得到全體黑人的支持,但同時南非政府也禁止他不準參加公眾集會。1961年曼德拉創建了非國大的軍事組織,一年後就被捕入獄。南非政府判定曼德拉又政治煽動和非法越境的嘴,關了他5年。曼德拉在監獄裡的第二年,南非政府又改判曼德拉為無期徒刑,讓曼德拉在監獄裡受盡了折磨。

1990年,南非當局迫於外界的壓力,無條件釋放了曼德拉。重獲自由後,曼德拉很快就成為了非國大的重要成員。1991年,曼德拉當選了非國大的主席。1994年,非國大在南非第一次不分種族的大選中獲勝,曼德拉成為了首位黑人總統。

曼德拉的故事

關於曼德拉的故事有非常非常的多,我們今天就講一講其中一個曼德拉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曼德拉入獄期間,主要表達的是寬容和感恩的力量。我們都知道,曼德拉是南非的人權鬥士,他一生都致力於南非的黑人運動,反對種族隔離制度,於是被南非當局逮捕,關押在荒涼的羅本島上。

羅本島屬於大西洋海域,在距離克卜勒西北方向7英里的桌灣。整個島上荒無人煙,布滿了岩石,隨處可見海豹、蛇或者其他的一些動物。曼德拉被關在島上的一個鋅皮房裡,專門有3個人負責看押他。作為囚犯的曼德拉每天早上要排隊去採石場,在一個很大的石灰石田地里,用工具挖掘石灰石。除了採石之外,曼德拉有時還要去冰冷的海水裡撈海帶。

1991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的總統之後,他在總統就職儀式上的舉動震驚世界。曼德拉在就職儀式上,先是起身致辭所有到場的來賓。介紹完各國的政要後,曼德拉說他最高興的是當初看守他的3位獄方人員也來到了現場。他邀請他們起身,大方的在全世界人的面前介紹著3位人。曼德拉緩緩的站起身來,恭敬地向著3個看押他的人致敬,在場所有的來賓全部都靜下來了。

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到場的所有人都肅然起敬。後來曼德拉對外表示,自己年輕時脾氣非常暴躁,是在獄中才學會了控制情緒。牢獄生涯讓他學會了如何處理遭遇苦難時的痛苦。因此他要感謝這些獄方人員。

曼德拉的寬容

曼德拉的寬容是非常有名的,他用他的寬容化解了整個國家的仇恨。1990年,南非當局在一片罵聲中,宣布廢除種族隔離制度,並且無條件釋放曼德拉。2月21日,曼德拉在全球矚目中走出了監獄,27年的與世隔絕,讓他面對記者的麥克風時,顯得有些窘迫。

宣布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容易,但是要徹底消除人們心中的對立和仇恨,卻是一條非常艱難的道路。曼德拉的重獲自由,意味著南非黑人的政治力量也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但是在黑人政治勢力中,也是被分為兩派的。一派自然是以曼德拉為首的正常民族解放運動分子,而另一派則是與曼德拉作對的因卡塔自由黨。

白人政府常常利用這兩個黨派的矛盾,讓黑人內部發生衝突。只要黑人衝突越多,大家就會覺得只有白人專制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在白人政府的暗中支持下,南非的流血衝突越來越多,一年間因為衝突犧牲的人達到了3500多。但是曼德拉沒有讓這種局勢持續太久。作為一隻聲稱要推翻白人專制統治的曼德拉沒有選擇做一名激進的革命者,而是選擇了和平抗議和談判。

曼德拉一直致力於解決黑人內部的矛盾,一邊與白人政府談判,一邊消除那些黑人內心的仇恨。“將悲痛、憤怒化為動力,向前邁進,建立一個真正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這才是拯救我們國家的唯一出路。”不管是白人還是黑人,都將曼德拉的這句話聽了進去,南非國內的衝突漸漸地消停了。


曼德拉生平事跡

曼德拉是南非民族解放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下面我們來看一下曼德拉生平事跡。曼德拉出生在一個酋長家庭,他從小就有非常遠大的志向。作為黑人,在南非的地位是比較低,於是曼德拉一生都在為推翻南非白人種族的統治進行著艱苦卓絕的鬥爭。

1938年曼德拉對法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就進入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學習法律。畢業後,曼德拉就與朋友一起開了一家律師事務所,專門幫助那些窮苦的非洲黑人,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1944年曼德拉參加了主張非暴力鬥爭的非國大,六年後,成為了非國大青年聯盟的主席。

1952年,曼德拉從青年聯盟調往了總部,成為了非國大的全國副主席。1961年,曼德拉領導了罷工運動,抵制由白人種族主義者成立的南非共和國。隨後,曼德拉加入了地下武裝鬥爭,成為了非國大軍事組織的總司令。他還曾秘密的赴國外訪問,參加了在亞洲召開的泛非自由運動大會。

曼德拉的積極活動終於引起了南非政府的不滿,1962年曼德拉被捕入獄。此後曼德拉在監獄裡待了整整27年,他受盡迫害和折磨,卻始終沒有放棄反對種族主義、建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堅強信念。曼德拉被釋放出獄後,馬上就投入了南非的民族解放運動當中。1994年,曼德拉成為了南非的第一位黑人總統,3年後辭職,並表示不再參與下一屆總統選舉。

曼德拉的成就

曼德拉作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他的成就是非常高的。曼德拉的成就主要是四點,首先曼德拉反對種族歧視,譜寫了南非的新篇章。這也是曼德拉最主要和最基本的成就。在上世紀50年代,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以法律的形勢被確立下來,這讓南非黑人和白人的矛盾徹底激化。

青年時期的曼德拉

黑人不管是上公共衛生間還是去海灘散步,都要求與白人分開。作為黑人的曼德拉對這種生活是非常有感觸的。於是學習法律他為許多沒錢請律師的南非黑人提供免費或者低價的法律援助。隨著處理案件的增多,曼德拉心中想要推翻白人統治的願望就原來越強烈。最終曼德拉還是走上了民族解放運動的道路,建立了一個種族和解、平等自由的新南非。

第二點是建立了不分種族的民族政府。在曼德拉的領導下,新南非沒有了族群仇殺和社會動盪,南非的政治經濟也一直是穩定的發展。這一點被國際社會公認為是社會變革的奇蹟。第三點曼德拉還著眼非洲的未來,關注教育和貧困。曼德拉於1994年成為南非的總統,1999年辭職卸任。這不當總統的這一段日子裡,曼德拉沒有閒著,把精力都投入到了發展南非甚至整個非洲的教育、消除貧困等這些利民的活動中。

第四點就是曼德拉推動了世界和平的發展,守衛了全球道德與正義。曼德拉是整個非洲大陸的驕傲,是他團結了整個非洲。放眼世界,曼德拉也是一面道德和正義的旗幟。

黑人領袖曼德拉

南非最著名的黑人領袖就是曼德拉了,曼德拉的一生為了消除種族歧視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我們現在來了解一下黑人領袖曼德拉。曼德拉出生在特拉斯凱一個部落的酋長家庭。雖然是貴族之子,但是種族歧視的現實還是讓曼德拉非常難受,他從小就立志要反抗種族歧視主義者。

曼德拉由於是酋長之子,從小就獲得了良好的教育,先後就讀于海爾堡大學、金山大學、南非大學等多所高等教育學院。多年的求學和打工生涯,讓曼德拉嘗盡了種族主義的罪惡,作為黑人的曼德拉不管走到哪裡,那些自以為高貴的白種人都會以異樣的眼光看他。於是曼德拉下定決心投身於推翻白人種族主義者統治的政治運動。

1943年曼德拉加入了黑人運動組織非國大,第二年參與創建了非國大的青年聯盟並成為主席。在青年聯盟中,曼德拉提出了自己想要推翻白人政權的主張,得到了眾人的支持。50年代以後,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愈加嚴重。1960年,南非政府直接宣布非國大為非法組織,決定將它取締。

在這樣的白色恐怖中,原本主張非暴力的非國大只能改變性質,建立屬於自己的軍事武裝組織。曼德拉就是軍事組織的總司令,開始了武裝鬥爭。1962年曼德拉被南非政府逮捕,在羅本島上度過了長達27年的監獄生涯。進入90年代之後,白人政權岌岌可危,南非政府無奈終於將曼德拉放出。出獄後的曼德拉立即就再次投身到了黑人運動中。


曼德拉十年前就死了

曼德拉是於2013年12月5日去世的,但是在許多人的印象里,曼德拉十年前就死了,這是怎么回事呢?許多人都記得,十多年前曼德拉去世過一次,很多人都記得的。但是現在不管是哪裡都找不到證據證明這件事,甚至在網上也是檢索不到的。

於是大家懷疑是不是時間被重置了,這顯然是不可能的。出現這種情況僅僅是網友的記憶出現了偏差。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我們一一來分析一下。首先我們的歷史課本中,出現過曼德拉的照片。在大多數學生的慣性印象里,出現歷史課本上的照片,一般都是死人了。因此也沒有特別注意,就直接認為曼德拉已經去世了好久。

第二,曼德拉的年紀已經比較大了,再加上身體不好,新聞總是報導他說今天住院,今天又住院之類的內容,於是大家就會覺得曼德拉住院後就再也出不來了。這類情況主要出現在偶爾接收到這些信息的人,因為對曼德拉的病情也不是很關注,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的就認為曼德拉已經重病不治身亡了。

在2007年的時候,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曾經發表聲明向曼德拉致敬,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不滿。事情是這個樣子的:老布希發了一份聲明說我和夫人向曼德拉總統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他的家人和南非國民表示深切的慰問。這明顯就是說曼德拉已經去世了,受到批評之後,說是看錯新聞標題,但是這個新聞已經被許多人記在心裡了。

曼德拉死亡時間

曼德拉死亡時間是2013年12月5日。2013年的3月,曼德拉就因為肺部感染復發,在27日的時候再次進入醫院接受治療。這是曼德拉從2012年以來第三次入院,也是2013年3月的第二次住院。這段時間剛好與西方的復活節相近,於是許多南非的人民自發的去教堂,為曼德拉祈福。

2013年6月8日,曼德拉所在醫院已經無法治療他的病情,於是曼德拉在肺部感染復發的時候,被送往了比勒陀利亞醫院治療。6月8日,曼德拉的孫子曼迪拉向外發布聲明,聲稱曼德拉的病情已經出現了好轉,他向全世界為曼德拉送祝福的人表示感謝。但是僅僅半個月不到的時間,曼德拉的病情再次開始惡化,醫療小組在報告說,曼德拉的病情十分危急。

2013年9月,醫院對曼德拉的病情已經無能為力了,於是曼德拉離開了醫院,來到了自己位於約翰內斯堡的家,在家中接受重症監護。那個時候的曼德拉病情非常嚴重,健康狀況有時也不穩定。台北時間2013年12月6日,南非時間2013年12月5日,曼德拉在自己約翰內斯堡的家中去世,享年95歲。

曼德拉對南非的意義非凡,作為前總統的他,在去世後,南非舉行了國葬,並且全國降半旗,以示哀悼。曼德拉在去世前的最後一段時間,前妻溫妮一直陪在他的身邊,握著他的手看著他咽下最後一口氣。溫妮在曼德拉逝世後,感嘆道:曼德拉不屬於她們及整個家庭,而是屬於全世界。

曼德拉的人物影響

曼德拉是全世界人民談起南非最先想到的人物,這是因為曼德拉的人物影響力是非常強大。不只是對南非,更有對世界,曼德拉的影響範圍是非常廣的。在上個世紀90年代,南非這塊地方竟然還實行著種族隔離制度,這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因為這是當時世界內獨有的。

那么南非為什麼還實行著這個世界上早已經被廢除了好久的制度呢?原來是因為反抗這個制度的領導人還被關在監獄裡。這位領導人就是曼德拉了,他被白人政府整整關了27年。曼德拉一直主張非暴力,非暴力這條道路是俄國的托爾斯泰提出的,印度的甘地將這一條道路進行了具體實踐,美國的馬丁路德金也一直遵循著非暴力的原則,而曼德拉更是非暴力的忠實擁護者。

曼德拉的所作所為不僅僅是南非黑人的希望,更是感動了全世界的人民。因此曼德拉在南非的反抗行動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使得南非種族制度解體的進程加快,黑人和白人的地位終於平等了。曼德拉也成為了南非的首位黑人總統。

曼德拉在監獄裡關了那么久,常人幾乎無法想像他是怎么熬過來的。27年的時間,光是在精神上就可以讓一個人垮掉,但是曼德拉卻滿懷人世間的希望和熱情,對所有的人都充滿了愛,包括他的敵對勢力。曼德拉認為革命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可以用非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就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犧牲。曼德拉也因此影響了全世界,他不僅得到了黑人的尊重,同樣還得到了白人的愛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