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殺竇嬰

漢武帝竇嬰

竇太后的親侄子竇嬰出身名門,能力出眾。在漢景帝時期,他擔任大將軍,平定了七國之亂。漢武帝時期,他又擔任過丞相這一要職。但是最終,漢武帝還是選擇殺了他,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原因大致有三點。

漢武帝殺竇嬰

電視劇《漢武大帝》竇嬰劇照

第一,竇太后死後,漢武帝劉徹拿到了兵權,他的羽翼日漸豐滿,已經不再需要依靠竇嬰了。但是竇嬰手中卻有著一份漢景帝給他的免死詔書,漢武帝自然是不肯再留這樣的禍患在身邊的。第二,漢武帝需要憑藉殺竇嬰這件事來“借力打力”。竇太后壓制了漢武帝好多年,因此他恨透了外戚干政,可竇家的勢力在竇太后還在世時,確實難以對付。竇太后死後,漢武帝想借王家的勢力來壓制竇家,遂在竇嬰與田蚡的爭鬥中選擇了田蚡。竇嬰一死,竇家的人就不得不收斂一些了。第三,大概就是漢武帝劉徹曾與竇嬰有過一段私人恩怨。在劉徹還不是太子的時候,竇嬰曾擔任過前太子劉榮的太傅。竇嬰建議劉榮的母親應該與竇太后所寵愛的長公主打好關係,哪知其母傲慢非常,根本不願意去,最終給了劉徹與長公主之女陳阿嬌聯姻的機會。此後,長公主時常在皇帝和竇太后面前誇讚劉徹,貶低劉榮,導致劉榮被廢。因此,漢武帝認為如果劉榮的母親當時聽從了竇嬰的建議,他可能也就坐不上皇位了,這也成為了不能放過竇嬰的因素之一。

關於漢武帝殺竇嬰的原因,更被大眾所承認的還是前兩點,畢竟漢武帝也是歷史上非常傑出的一位君王,平息外戚的干擾能夠讓他真正在朝堂上不受限制地施展抱負,統一政治。

竇嬰與外戚

外戚,意為皇親國戚,大多指皇后、太后等人的娘家兄弟,與皇族宗親沒有什麼直接關係,而外戚干政也大多與後宮有關。自古以來,外戚的勢力一大,就會對朝堂上政策的實施產生干預、限制。因此,歷代君王都非常忌憚“外戚干政”一事。


漢武帝時期,著名的外戚就是竇太后一黨了。而歷經漢文帝、漢景帝與漢武帝時期的竇嬰亦是竇太后的侄兒。在文帝與景帝時期,竇太后的勢力還會有所忌憚,但是到了漢武帝劉徹登基之後,其對朝堂上的干預就越來越嚴重了。漢武帝被竇太后壓制多年,心中早已不滿。

竇太后去世之後,竇氏這一外戚也在逐漸失勢,可是漢武帝的母親王太后家族的勢力卻開始上升。王太后也想像竇太后那樣控制住漢武帝,可這時候的漢武帝羽翼漸豐,並不是那么好掌控的,而且他已經在私下裡起心思,要將外戚勢力徹底剪除。這時候,竇嬰就成為了漢武帝剷除外戚勢力的一枚棋子。

漢武帝執意要殺竇嬰,大致就是因為竇氏和王氏這兩個外戚家族。當時,竇氏一族勢力不如從前,王氏一族正在上升,而想要置竇嬰於死地的正好是王太后的弟弟田蚡。於是,漢武帝最終還是讓竇嬰死了,這樣一來可以更好地打擊竇家,二來也可以以此事為藉口來攻擊王氏,從而大大地削弱兩大外戚家族的實力,真正擺脫外戚干政之事。

竇嬰是忠臣嗎

自古以來,世人大多知曉歷史上漢武帝與竇太后之間的明爭暗鬥,對於竇嬰這一人物的一生所知卻並不多。其實,竇嬰是竇太后的侄子,曾官至大將軍、魏其侯、丞相。然而好景不長,他因灌夫一事,再加上偽造詔書的罪名,最終被漢武帝判決斬首示眾,連一個善終的結果也沒有得到。


可能有一些人會對竇嬰是不是忠臣這一問題感到疑惑,畢竟他也算是竇太后一黨的人,而竇太后在那一時期的作為是有名的外戚干政。可事實上,竇太后雖是竇嬰的靠山,但是兩人也有許多的不合之處。竇太后曾多次想讓漢景帝立她所疼愛的梁孝王劉武為儲君,可竇嬰認為帝位自古以來就是父子相傳,多次為漢景帝解圍。這也讓他得罪了竇太后。另一方面,竇嬰是個崇尚儒家學說的人,而竇太后則喜歡黃老學說,觀念上的不符導致兩人之間的矛盾加深。這些都表明了竇嬰其實並沒有站在竇太后一邊。

此外,在漢景帝三年發生的七國之亂中,竇嬰忠於朝廷,以大將軍的身份立下了大功,被賜封為魏其侯。在漢武帝之母王太后的弟弟田蚡掌權之後,田蚡仗著自己的身份,多行不法之事。竇嬰毫不畏懼,與之多次交鋒。後來,竇嬰的至交好友灌夫得罪了田蚡,竇嬰也不遺餘力地搭救他。

因此,竇嬰算是一個忠義兩全之人,只是他在政治上還是不夠成熟,最終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漢朝竇嬰

西漢大臣竇嬰是漢文帝的皇后竇氏之侄。這樣的身份應該能讓竇嬰在朝堂上更加順風順水才是,但相反,竇嬰在漢文帝時期並沒有得到重用。到了漢景帝時期,竇嬰才因七國之亂而被任命為大將軍,又因平息戰亂有功被封為魏其侯。

竇嬰性格豪爽,是清河觀津人士,喜愛結交賓客。漢景帝四年的時候,他已經是太子太傅了。能做到這個官,足以可見竇嬰其實是一個頗有才華之人。然而好景不長,沒過幾年,太子被廢,竇嬰為此向皇帝多次爭辯,但還是沒有成效。於是,竇嬰以生病為名而隱居了好幾個月。

後來,竇嬰聽從高遂的勸解,出山回朝。竇太后曾多次推薦他來擔任丞相,但漢景帝認為竇嬰驕傲自滿、辦事草率的性格不足以擔當重任,便一直沒有答應。直到漢武帝劉徹繼位之後,竇嬰才被任命為丞相。

竇嬰是個崇尚儒家學說的人,而竇太后卻喜歡黃老學說,這注定了他們在觀念上的不同。竇嬰推薦了趙綰、王臧等人為官,他們不斷推崇儒家學說,從而貶低道家學說,導致太后對他們愈加不滿。此後,趙綰奏請漢武帝不要將政事告訴太后。竇太后聽聞,十分憤怒,遂罷免了趙綰、王臧、竇嬰一干人等的職務。同時被罷免的還有太尉田蚡。

失去了竇太后的支持,竇嬰很快就被漢武帝疏遠,而田蚡雖也被罷免,卻因為身份是漢武帝之母王娡的弟弟,反而漸漸被重用。後竇嬰由於灌夫之事與田蚡交惡,於元光四年被處死。

漢武大帝竇嬰

漢武帝時期,人才輩出,擔任過丞相職位的竇嬰就是其中之一。竇嬰本身立下過汗馬功勞,加上他身份上是竇太后親侄子的那層關係,仕途理應平穩上升才是,但沒想到他最終還是被漢武帝所殺,沒有得到一個好的下場。

竇嬰雖然曾經擔任過前太子劉榮的太傅,但是在漢武帝登基之後,他還是非常忠心的,並被任命為丞相。當時,漢武帝決定“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而竇嬰也是愛好儒家學說之人。因此,他非常支持漢武帝的改革,由此得罪了喜歡黃老學說的竇太后,被解除丞相職位。

竇嬰被殺的事情起因也只是源於一場酒後鬧事罷了。竇嬰的好友灌夫在田蚡的婚宴上因出言不敬,被逮捕入獄。竇嬰很重感情,決定全力搭救好友,遂與田蚡在朝堂上展開了激烈的辯論。最終查明竇嬰所說不實,他被拘禁在監獄。入獄後,竇嬰曾設法通過漢景帝當初給他的遺詔來面見漢武帝,但這份遺詔在宮中並沒有記載,竇嬰又加了一條“偽造詔書”的罪名,最後被斬首示眾。

看到竇嬰的結局,許多人不禁產生疑問,難道漢武帝真的不知道竇嬰是被冤枉的嗎?作為歷史上傑出的英明君主之一,漢武帝自然是知道的,可他最終還是執意殺了竇嬰,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外戚”。當時除了外戚竇氏之外,還有另一支外戚王氏,而與竇嬰爭鬥的田蚡正是王氏一黨中的人員。漢武帝既可以通過竇嬰的死來壓制竇氏,也能以此為藉口來攻擊王氏,削弱外戚的實力,這對帝王來說自然是再重要不過了。

竇嬰密詔

自古以來,西漢大臣竇嬰之死的真相被很多專家學者研究過,他的死是一件大事,但導致他死的事件起因卻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當然,除了這件事情,竇嬰被斬首示眾的罪名還有一條,那就是“偽造詔書罪”,而這個罪名又是怎么來的呢?

漢景帝臨終前,將劉徹託孤給竇嬰,並給了他一道詔書,上面寫著“事有不便,以便宜上論”九個大字,大意是說假如有一天竇嬰遇到什麼不方便的事情,可以隨機應變,將自己的意見呈報給皇帝聽。

在灌夫一事發生後,竇嬰為了搭救好友,卻使得自己也被下獄了。他焦急不已,遂想到這份遺詔,想以此來再次面見漢武帝。漢武帝聽聞有先帝遺詔一事,就去專門保管檔案的尚書那裡進行查明,結果並沒有這份遺詔的存檔。於是,竇嬰又被加了一條偽造遺詔的大罪,最終被斬首示眾。那么,難道漢景帝真的沒有給過竇嬰這份遺詔嗎?

現今為止,針對竇嬰與遺詔的事情有兩種廣為流傳的說法。一是遺詔當時並沒有存檔,而是只被封藏在竇嬰的家中。二是存檔的詔書被王太后、田蚡等人毀掉了,畢竟這份遺詔如果真的面世,對他們是非常不利的。此外,還有關於漢景帝故意不存檔以及漢武帝毀檔的說法,這兩種推測大致都是因為竇嬰是竇家這一外戚勢力中的一員,而如果竇嬰因遺詔之事身死,對竇氏家族也是一個打擊。然而,竇嬰已死,關於先帝遺詔之事也成了一個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