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對她一直難以忘懷 這究竟是為何

文德皇后最讓我們熟悉的名字其實是“長孫皇后”,“文德皇后”是她去世後的諡號。17年前我讀國中時用的歷史課本里,專門用了兩頁紙記載李世民的皇后有多賢德,說她與李世民一個後宮一個前朝,齊心協力打造了讓後世嘖嘖讚嘆的貞觀之治,她也是為數不多能上歷史課本的皇后,其賢德可見一斑。

唐太宗李世民對她一直難以忘懷 這究竟是為何

長孫一族系北魏皇族拓跋氏之後,因是北魏宗室之長,在魏孝文帝拓跋宏改革時賜姓“長孫”。長孫家族從北魏至隋以來就能人輩出,比如,文德皇后的父親長孫晟就是隋右驍衛將軍、著名外交家,長期負責處理隋朝與突厥的關係,平突厥功臣。長孫皇后的母親高氏是北齊皇族後裔、名臣高士廉之妹。

李世民的皇后是長孫晟的幼女,對這個小女兒的婚事,長孫家族非常上心。伯父長孫熾十分欣賞當時唐國公李淵睿智大氣的妻子竇氏——竇氏年幼時曾勸說舅父周武帝宇文邕為了北周大局優待突厥皇后,長孫熾認為竇氏這樣優秀的女子必然會教出出色子女,因此勸說長孫晟為年幼的文德皇后與李淵家族結下姻親。

可婚約定下後不久,長孫晟就去世了,李世民的皇后那時才8歲,隨後,長孫兄妹與母親被同父異母兄弟斥還舅家。幸運的是,長孫氏的舅父高士廉對待妹妹及其一雙兒女非常優厚。

長孫氏的哥哥長孫無忌和李淵二兒子李世民是少時好友,高士廉見李世民非常人可比,又知曉長孫氏幼年時的婚約,便在長孫氏父喪期滿後就開始促成此事,將長孫氏許配給他。

於是,公元613年,也就是文德皇后13歲時,便與時年16歲的李世民完婚。

也許受高知家庭的薰陶,李世民的皇后從小喜歡看書,據說達到書不離手的程度,甚至連梳妝打扮時也手不釋卷(人家有婢女幫著化妝梳頭啦)。當了皇后後依然如此,經常與李世民共執書卷,談古論今,從容以對。這個好習慣不僅讓她積累了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聰慧過人,也讓她通達理儀、深諳為人處世之道。

當李世民與大哥李建成之間的嫌隙日益加深之時,文德皇后對李世民的父親、唐高祖李淵盡心侍奉,對李淵的後宮嬪妃也殷勤恭順,在跟公公、婆婆們打開關係後,再極力爭取他們對丈夫李世民的同情,竭力消除他們對丈夫的誤解。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當天,文德皇后又親自勉慰李世民的幕僚、下屬,左右將士無不為之感動。可以說,李世民打下的江山絕對有文德皇后的功勞。

李世民知道文德皇后深明大義,下朝後經常找她談論國家大事,但她卻很鄭重地表示拒絕:“我是婦道人家,怎能隨意議論國家大事?”太宗不聽,還是對她滔滔不絕,但她始終沉默不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