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湖上寓居雜詠內容介紹 姜夔小重山令賞析

姜夔所作《小重山令》是同樣用梅喻人寄託相思,同是詠梅之詞卻沒有姜夔其餘詠梅詞一樣廣受討論,其中《小重山令》與別的詠梅之詩詞最大的不同便是姜夔對地點和梅花種類的限定,很準確的將詠梅定為是潭州紅梅,接下來就讓我們來欣賞下《小重山令》。  

姜夔湖上寓居雜詠內容介紹 姜夔小重山令賞析

姜夔《小重山令》插圖

引《小重山令》原文:

人繞湘皋月墜時。斜橫花樹小,浸愁漪。一春幽事有誰知?

東風冷,香遠茜裙歸。鷗去昔游非。遙憐花可可,

夢依依。九疑雲杳斷魂啼。相思血,都沁綠筠枝。

姜夔所著《小重山令》的前兩句便交代了作詞的時間地點和人物,此地為湘江岸邊,本是情人相會的好地點,如今卻沒有情人相伴,一個“繞”字很好的交代了詞人姜夔在此地徘徊已久,甚是悲苦淒涼;且有萬千愁緒在心間難以揮散而去。

後便從人轉到梅的描述,正麵點題,告訴了讀者人的愁緒,以愁緒之情觀看梅花,頗有代入感,也很容易的使人聯想至愁上加愁的思緒,利用“移情”的手法很好的融合了這一種情緒。

“相思血”是詞人姜夔借娥皇和女英的相思血來比喻紅梅之紅,以此暗喻是詞人的戀人的相思血,由此刻畫出姜夔思念深的情懷,充滿著愁苦與相似情味的紅梅形象,是姜夔對戀人無比的眷戀之情。

以上便是姜夔的《小重山令》的賞析,詞人手法甚是獨特,很好將思念之情寄託於紅梅。

  姜夔湖上寓居雜詠內容介紹

《湖上寓居雜詠》是為南宋文學家姜夔所作,姜夔多才多藝,一生寄理想於從仕,滿腹才華欲施展但終不能實現。他雖在文學領域上頗有聞名,且精通音律,但屢失意於考試,未曾進選。  

姜夔畫像

而創作《湖上寓居雜詠》時,姜夔已是46歲,在他42歲時便舉家遷至杭州,得好友張鑒支助,期間姜夔還在為了求仕而努力,為朝廷獻上《大樂禮》等希望能夠被賞識而提拔從仕,但朝廷沒有如他願,姜夔再一次失敗。

在他45歲時再次向朝廷呈上作品,遂得朝廷給予的破格考試的機會,但姜夔並沒有考上,從此便斷絕了從仕的念頭,一生無官。而這首詩便是創作在此時,對從仕失望的姜夔見窗外秋景甚是悲傷感慨。

引《湖上寓居雜詠》原詩:

荷葉披披一浦涼,青蘆奕奕夜吟商。

平生最識江湖味,聽得秋聲憶故鄉。

居住在杭州西湖邊上的姜夔,政治失意,心情低落,見窗外秋意涼涼,柳條、荷葉、風聲、青蘆、各種蟲鳴勾起了姜夔心中難言的百味雜陳。其中有對人世時光不再的感嘆,有人生不如意的感慨,有仕途不順的無奈,也有空有才華不得施展的悲憤,但卻無人能述。

姜夔將這百般滋味通過清雅恬淡的西湖秋景描繪出來,雖有落魄悲涼之意,但卻也有志於隱居的清正之氣。

  詞人姜夔的號是什麼

姜夔,於南宋詞派中堪稱獨樹一幟,成就不凡。他是如今的江西人,生平卻在安徽、江蘇、浙江多處都有所活動。幼年時候隨著父親赴至漢陽,父親逝後,他移居湖州,而起作品大多是於江浙江一帶遊歷的時候所作,一生瀟灑自由,卻未得朝堂終生未官,最終死在杭州。  

白石道人詞集

他在湖州移居長達十餘年間,因為就住在當時一個叫做白石洞天的地方,所以詞人姜夔的號為白石道人。此號源自於當時與他交往甚歡的一位好友名字叫做潘德久的人。白石自然是姜夔的住所,喚作道人,大概是他的朋友深知姜夔是一位瀟灑自在之人,可以不問世事唯問本性的存活在這人世間,像是一個道人一般脫離凡世世俗,只求得自身寧靜勿遠。對姜夔的才識和為人處世的心境讚譽頗多的還有兩位如今也是人盡皆知的詩人,他們就是楊萬里和范成大

詞人姜夔的號確實是他人生心境的寫照,他一生豪放不羈,自由灑脫,當時的世家名流都喜好與他交流、洽談、往來。可以說是人世間的道人,人生也有著說不完的道理和寫不完的佳作。並且通曉音樂和書法,白石道人果然是不同於凡間雜人。作為南宋傑出詞人,姜夔他通過運用自己擅長的音律作詞,他的詞既可自由散漫,也能格律嚴密,主要在於其詞意境動人,其作被冠以空靈、騷雅的特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