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書法家梁鵠的書法成就究竟有多偉大?

梁鵠的故事在歷史上流傳了不少,他刻苦好學的精神讓後世的讀者都驚嘆不已。  

著名書法家梁鵠的書法成就究竟有多偉大?

梁鵠像

梁鵠從小就喜歡寫字,而且非常用功,很快便練得了一手好字。但是他一直覺得需要有一個名師的指導,這樣才能進步。在當時,有一個叫師宜官的書法家,名聲特別大,寫的一手好字,尤其是八分書,讓人拍案叫絕。但是在東漢,有才能的人性格一般都比較古怪。這個師宜官也不例外,他不喜歡將自己的作品送給別人。每一次在書版上寫好字,自己欣賞一番後,就用小刀將字磨掉,然後再將木板放進火爐里燒掉,以此來破壞自己的墨跡。梁鵠想要得到師宜官的字學習,但是看到他這樣處理他的字,於是就想出一個計策。

師宜官非常喜歡喝酒,於是梁鵠就帶著好酒去找師宜官。等到師宜官喝醉了,梁鵠就趕緊去看沒有被師宜官毀掉的字。仔細研究,虛心學習,一個字一個字地練習。直到又一次,梁鵠又在師宜官酒後偷偷地研究他的字。因為太過認真,導致忘記了時間。師宜官醒後,發現梁鵠正低著頭,向前走近一看,才發現梁鵠已經把自己的字,練得爐火純青,根本分不出真假。師宜官大讚梁鵠認真,認為梁鵠以後一定會超越自己。因此師宜官就破例收梁鵠為弟子,將自己的全部書法技能傳授給他。梁鵠也不負眾望,繼承了師宜官的書法水平,同時又融入了自己的風格,最終寫出了自己獨一無二的書法作品。

通過梁鵠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梁鵠不僅熱愛書法,而且還是一個具有智慧謀略的人。

 

 梁鵠的成就

梁鵠的成就,主要體現在書法上。梁鵠的八分書法,一直受到了歷朝歷代的書法家的讚美。同時期的曹操,一直將梁鵠的的書法懸掛在賬內,以供觀賞。同時他官邸內所以的題詞,都是出自梁鵠的手筆,足見梁鵠的書法水平高超。  

梁鵠的書法

梁瘐肩吾在其作品《書品論》中,將梁鵠的書法列為八分書的上品之下。隨著時代的變遷,後人對於梁鵠的書法成就也不斷改變。唐朝李嗣真在《後書品》中又將梁鵠的書法作品列入上中品的隊伍。後來韋續進一步將梁鵠的作品升級,列入書法作品的上上品。到了最後,張懷馞在《書斷》中,將梁鵠的作品列入了歷代書法的妙品之中,更加突出了梁鵠書法成就的偉大。

但是,梁鵠的作品現在流傳下來的很少。在東晉時期傳說王羲之在學習書法的過程中,曾經特地趕赴魏故都許昌尋找梁鵠的書法來學習。他認為梁鵠的書法有一種特殊的氣勢,需要好好臨摹消化。在後來的上千年過程中,後世的書法家一直為尋找梁鵠的書法作品而努力。唐朝人認為《魏公卿上尊號表》是出自梁鵠的手筆。但是也有些人認為這個是出自鍾繇的手筆。宋代歐陽修認為《魏受禪碑》是梁鵠所寫的,因為梁鵠是曹家最看重的書法家。且梁鵠的書法氣勢磅礴,跟《魏受禪碑》中所展現的氣勢相似。但是這個觀點也引來了不少爭議。

正是這些爭論性和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了梁鵠的成就偉大。

 

 梁鵠簡介

梁鵠是繼張芝、張昶之後,東漢又一位著名的書法家。以下就是梁鵠的簡介說明。  

梁鵠,字孟皇,也稱孟黃,東漢安定烏氏人,生卒年月不詳,東漢著名的書法家。

梁鵠小時候十分好學,特別喜歡書法,但很久都找不到可供學習的藍本和教的老師。當時有一位名叫師宜官,最擅長寫的就是八分書。於是梁鵠就拜到他的門下學習書法。為了更好的學到書法的精髓,梁鵠用了"竊"粄的辦法,到處蒐集師宜官墨寶,對這些字進行臨摹,經過不懈的努力,梁鵠最終成為了著名的書法家。

也正是因為書法,叩開了梁鵠從政的道路。漢靈帝劉宏特別喜歡書法,因此他看到梁鵠的書法大加讚賞,將他提拔為選官尚書。後來因為其他原因,梁鵠被貶為幽州刺史。後來因為天下大亂,幽州實力弱小,梁鵠投降於劉表。再後來,曹操不戰而攻下荊州,幽州也再次易主。曹操很仰慕梁鵠的字,因此將梁鵠收到自己的賬下,授予他軍假司馬的職位。雖然曹操的手下有很多書法家,比如說梁鵠的老師師宜官、鍾繇、邯鄲淳、韋誕等,這些都是寫八分書的書法家。但是曹操偏偏就喜愛梁鵠的書法,還將他的書跡掛在自己的帳中。曹操認為梁鵠的書法在氣勢上要勝過他的老師師宜官。因此曹操官邸中的許多字都出自梁鵠之手。

通過梁鵠的簡介,我們可以知道,雖然身在亂世,但是梁鵠憑藉一手好字,依然在各個政治集團內如魚得水

 

 梁鵠的評價

梁鵠是生活在東漢末年時期的人,也是那個時期最為有名氣的書法家之一,從小就非常喜歡讀書的他還曾經做過涼州刺史以及尚書等官職,但是那個時候戰爭比較頻繁,而梁鵠因為非常擅長八分書法而成為著名人物。因此人們對梁鵠的評價也是非常崇高的,那么人們對梁鵠的評價具體是怎樣的呢? 

對梁鵠的評價可以從不同的階段說起,在漢靈帝統治時期,因為這個皇帝非常喜歡書法,所以梁鵠得到了他的重用,成為了朝廷中的尚書,後來曹操攻打到荊州的時候,曾經聽說過梁鵠的名聲並且見識了他的書法,所以即使在曹操的身邊聚集了許多擅長八分書法的能人賢士,但是曹操卻只喜歡梁鵠的書法,覺得他的能力已經在氣勢上超過了他的師父,如果將他的書法和其他書法家比較的話,不管是在大小還是在用筆的方法方式上,梁鵠都是最為出眾的那個人。

另外歷代的一些書法評價家也曾經提到過梁鵠,因為梁鵠這個人的成就已經非常的崇高了,所以書法評論家對與他都是讚不絕口的,包括《書品論》、《後書品》以及《九書品》這些評論家所著成的書籍中,都給與了梁鵠最為崇高的評價。在他們看來在整幅字型的布局上樑鵠的書法筆道十分特殊,而體勢上也大多數運用了橫勢,這讓文字看起來更加的厚重和爽勁。而梁鵠作為一個出眾的書法家在歷史上起到了巨大的推動和領導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