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正確打開方式 從軍十二年為何沒有被認出

我知道花木蘭的故事是國中時候通過一篇古詩《木蘭辭》。那是一篇要求背誦的課文,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記住這篇文章。但是我對這篇文章印象特別深刻,我至今仍能背誦全文。“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經常被人引用。那時候我很懷疑這篇文章的真實性,因為我覺得太不可以思議,男女差別那么大,木蘭怎么可能不被認出來呢?即使外形上不容易看出來,那么上廁所和洗澡怎么辦呢?

所以,我一直覺得這可能是古代的文人杜撰的故事。

花木蘭正確打開方式 從軍十二年為何沒有被認出

後來,讀了一些歷史書才得知,原來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事情在歷史上還真有過。

《木蘭辭》也叫《木蘭詩》,存於宋朝文人郭茂倩選編的《樂府詩集》中,是南北朝時期北方民族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寫作時間大約約在北魏遷都洛陽以後,作者不詳,後經隋唐文人潤色,成為今天我們看到的“模樣”。

唐代,正史中確實記述有女扮男裝從軍的女子。

在《舊唐書》中有這樣一位女子,只是她不姓“花”。她叫朱木蘭,她是黃州府西陵縣雙龍鎮人。她從小嫻熟弓馬,有文韜武略,14歲時女扮男裝代父從軍,曾轉戰沙場13年,在軍中屢建奇功。戰爭結束後凱旋故里,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賞識,受封武昭將軍、武昭公主,並賜姓李,所以這位朱木蘭也可以稱為“李木蘭”。

巧的是,在《新唐書》裡面也有一位叫木蘭的女子,但是既不姓花,也不姓朱,她姓任,她叫任木蘭。據記載,她雖然是女孩子,但是生性剛烈,善騎射,武藝好,有一腔愛國熱血。她曾散盡家財,招募了數千義勇保家鄉。為了便於行動,木蘭女扮男裝,帶領軍隊抵抗叛軍。她雖然是個女孩子,但是在戰場上絲毫不輸給那些男人,她躍馬橫刀,馳騁戰場,一舉打敗了強大的叛軍,為國建功。著名邊塞詩人岑參曾寫詩讚她說:“甲士千群若障雲,一身出能定三年。”

又是花木蘭,又是任木蘭,甚至還有其她木蘭,這到底有多少個木蘭啊!

其實不管有多少個木蘭,讀了這些女孩子的故事,我們可以得到以下三點示:

一是戰爭頻繁,國家不太平。假如木蘭生活在和平年代,那個女孩子願意卸了妝、易了服、冒了生命危險去使槍弄棒?那都是被逼無奈啊。所以,我們歌頌木蘭,稱讚她的精神,最正確的方式是珍惜和平,努力過好每一天,祈禱不要再有戰爭。

二是木蘭疼愛父親的、不願看到年邁的父親戰場受難而替父從軍的行為值得我們傳頌。

三是木蘭的愛國情懷,值得我們學習。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是每個人的責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