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豪傑王異:竟然敢於抵抗馬超進攻的女人

王異以節義多謀著稱,他此生最大的功績就是當馬超作亂時,她助夫守城並勇敢對抗馬超。王異她是東漢末年曹操所置羌道令、益州刺史趙昂之妻,趙英、趙月之母。

女中豪傑王異:竟然敢於抵抗馬超進攻的女人

趙昂後來擔任軍事官職,到冀城就任,王異隨夫徙居冀城。建安十七年(公元213年),馬超進攻冀城,王異親自披著戰衣,輔佐趙昂守城,又以其身上的珠飾、佩環等物品犒賞軍士,振奮軍心。馬超加強攻勢後,城防危急,城中缺糧;素來仁愛的刺史韋康看到士民傷殘者眾,不忍其苦,於是打算與馬超議和。趙昂苦諫,韋康不從,於是趙昂回家後與王異商議。王異便說:“君王有進諫的諍臣,士大夫亦有隨機應變、專權從事的義務,這種專權的行為不是一種過錯。誰知道中原的救兵一定趕不及來此赴援?我們應該勉勵士卒同心效命,以死報國,不應順從逆賊之意。”但當趙昂回到崗位的時候,韋康已逕自與馬超媾和了。而馬超納降不久,便背約殺死韋康,更逼趙昂交兒子趙月至南鄭為人質,自己則成為馬超的下屬。

建安十八年(公元214年),馬超雖然想任用趙昂,但仍未對其推心置腹。馬超妻子楊氏曾聽過王異的節行,於是每天都請王異赴宴相聚。王異便想乘此機會,讓趙昂取信於馬超,設計報復。於是她對楊氏說:“從前管仲入齊國為相,立下大功;由余入秦國,讓秦穆公得成大業。如今冀城初定,要治亂便必須重用人才。如此涼州的軍隊,才可與中原的軍隊爭鋒較量,因此用人之術真的不可不詳察啊。”楊氏深深認同王異的看法,更認為王異是真心的為馬超設謀,於是與王異更相結納。趙昂亦因這一層關係而受到馬超的信任,最後與楊阜、姜敘等人成功反攻驅逐馬超,此事中王異有很大的功勞。

對於此女子,毛宗崗評價道“人謂趙昂之妻異於呂布之妻:布之妻阻其夫之出戰,昂之妻勵其夫以起兵,此則其可嘉者也。我謂趙昂之妻,同於劉表之妻:表之妻背劉備而從曹操,致其身與子俱死;昂之妻助曹操以攻馬超,身倖免於死,而亦致其子於死。此又其可惜者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