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皇妃杜秋娘傳奇人生 老年悽苦討飯充飢

和皇帝出身三六九等一樣,后妃們的出身也各不相同,有前朝皇室公主,或乾脆就是前朝皇后,如五胡時劉矅的羊獻容。有貴族世家或地主土豪家的千金,這類最多,還有就是出身平民。在平民出身的后妃中,明太祖朱元璋的老妻馬皇后可稱是名頭最為響亮的一個,但要說到傳奇性,唐憲宗李純歌伎出身的皇妃杜秋娘應該是當仁不讓的。讓人好奇的是,史料上關於杜秋娘的記載極少,倒是風流詩人杜牧曾經寫下一首《杜秋娘詩並序》,讓後人在歷史的迷霧中或多或少了解一些這位傳奇皇妃的故事,在此先向杜牧之先生表示一下敬意。

杜秋娘其實本名叫杜秋,“娘”字是當時對女子的一種尊稱,就如“郎”字是當時對男子的尊稱一樣。杜秋娘出生在金陵,那可是六朝脂粉之地,秦淮河水養美女。杜秋娘長的很美,也許是對自己的容貌過於自信,也許是因為貧窮買不起胭脂,杜秋娘從來不施粉黛,“不勞朱粉施”,素麵朝天,是個原生態美女。

平民皇妃杜秋娘傳奇人生 老年悽苦討飯充飢

讓人好奇的是,史料上關於杜秋娘的記載極少,倒是風流詩人杜牧曾經寫下一首《杜秋娘詩並序》,讓後人在歷史的迷霧中或多或少了解一些這位傳奇皇妃的故事,在此先向杜牧之先生表示一下敬意。

杜秋娘其實本名叫杜秋,“娘”字是當時對女子的一種尊稱,就如“郎”字是當時對男子的尊稱一樣。杜秋娘出生在金陵,那可是六朝脂粉之地,秦淮河水養美女。杜秋娘長的很美,也許是對自己的容貌過於自信,也許是因為貧窮買不起胭脂,杜秋娘從來不施粉黛,“不勞朱粉施”,素麵朝天,是個原生態美女。

杜秋娘家世已不可考,雖然在唐朝,京兆杜氏是有名的世家貴族,門第高貴,但從現有的資料上來看,杜秋娘應該不是出身京兆杜氏的。杜秋娘雖然容貌傾國傾城,但因家庭出身不好,為了餬口,杜秋娘只好去做了歌伎,在江湖上飄泊渡日。

後來,唐浙西觀察使李錡出鎮潤州(今江蘇鎮江),李錡是唐初名將淮南王李神通的後人,和李唐皇室的親戚關係稍遠。不過李錡治下多的是金銀珠寶,硬是用錢買通了唐德宗李适,深得老主子信任,讓他兼管江南漕運,這可是個人見人饞的肥差。李錡仗著自己有權有勢,又是個大財主,在江浙一帶胡作非為,山高皇帝遠,也沒人管得了這個老傢伙。

李錡不僅人品差,而且是頭色狼,但凡民間有美色,他都不會放過。李錡聽說江南有位名伎叫杜秋娘,便花錢強行將杜秋娘買到府中,李錡一見如此絕色美女,差點興奮的吐血。

剛開始杜秋娘在李府的歌舞伎中並不顯眼,畢竟大家都想鯉魚跳龍門,沒兩招真功夫別想混出頭來。不過杜秋娘天生麗質,冰雪聰明,她除了能歌善舞,而且還會作詩。一次在宴會上,秋娘借著三分酒醉,邊舞邊唱自己寫的一首詩:“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杜秋娘本就是江湖飄零身,李錡雖然年紀足夠做她的祖父,但總是嫁雞隨雞,嫁誰跟誰吧。沒想到杜秋娘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倒不是這頭老牛,而是一個真正的天子--唐憲宗李純。

李純是唐朝中後期非常有作為的皇帝,他不甘心李家天下被一幫藩鎮霸著,決定剷除這班惡霸,其中就包括李錡。李純想先禮後兵,下詔征浙西節度使李錡為尚書左僕射,名為升官,實際上是想奪去李錡控制的江浙富庶之地。李錡做慣了惡霸,當然不想進京做個清湯寡水的官,李錡一狠心,於唐元和二年(公元807年)的十月初五,扯旗造了反。

不過李錡有倚紅偎翠的本事,軍事上的能力卻基本等於零,勉強和朝廷的人馬打了幾個回合,一敗塗地。在十月十九日,李錡的部下又造了他的反,把他給活捉了,打包獻給了朝廷。

唐憲宗李純得理不饒人,敢造皇帝的反,是絕對沒有好餅吃的。李純下詔將李錡和他的兒子李師回斬於城西南大柳樹下,並且削奪了李錡的宗籍,李錡死的時候六十七歲。

按照慣例,大臣叛亂被殺,家屬女眷都要沒入宮掖,實際上成了皇帝的奴婢,杜秋娘就由此進了宮。

李純從來沒虧待過秋娘,只是從來沒有給過秋娘一個正式的名份,原因可能是秋娘的歌伎出身。當初唐高宗李治要立武則天為後的時候,群臣就以武則天家出素族為由竭力反對,李純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違,畢竟為了一個女人得罪朝臣,大不划算。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