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與康熙有一腿的蘇麻喇姑為何終年不洗澡?

蘇麻喇姑(公元1612年-1705年),是清朝孝莊文皇后的侍女,出身於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家庭,隨孝莊陪嫁進入後金宮廷。通曉蒙滿文字。  

傳聞與康熙有一腿的蘇麻喇姑為何終年不洗澡?

最初名字叫蘇茉兒(蘇墨爾),為蒙語的音譯,意思是毛制的長口袋。滿清順治晚期或康熙年間改稱滿名蘇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後,宮中上下都尊稱她為蘇麻喇姑。

1636年,參與設計滿清朝開國冠服 ,曾經擔任滿清康熙帝的蒙老師。老年時又撫養康熙序齒的第十二子愛新覺羅·胤裪。康熙四十四年九月初七,蘇麻喇姑以九旬高齡去世。康熙按嬪禮為蘇麻喇姑辦理喪事,並將其靈柩與孝莊文皇后置於一處。

  蘇麻喇姑為什麼不洗澡

蘇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在蒙古大草原生活的蒙古族人。而在蒙古大草原,水是一種非常珍貴的資源,牧民們惜水如金,愛水如命。他們認為浪費水是會遭到天懲罰的,所以他們整年不洗澡,即使除夕夜迎接新年洗去全身污穢的髒水,也要親自喝下以示懺悔。  

過去,在草原上面,水只是給人用來喝的、給牲畜用來飲的,而用水刷茶碗,用水洗手,都視為是對水的一種嚴重浪費,是一種不尊重老天爺的行為。

身為蒙古人,蘇麻喇姑在童年時期留下許多落後的習慣。據《嘯亭雜錄》中記載,蘇麻喇姑終年不洗澡,只是在除夕夜裡,才用少量的水稍微洗拭。這個洗澡跟擦是不一樣的。洗澡你要搓。蘇麻喇姑她就是拿清水簡單擦洗一遍,擦水完了以後還要燒香拜佛,還要給老天爺匯報:對不起了,我今天用了一點水。

蘇麻喇姑篤信佛教,甚至生病時也不服藥,只是向佛祖祈禱。晚年生病時,玄燁賜藥給她,她都以自己一生從不服藥而加以拒絕。

  蘇麻喇姑和康熙有一腿是真的嗎

在很多電視裡,康熙皇帝和蘇麻喇姑年齡相差不多,且對蘇麻喇姑心存愛慕。但歷史上的康熙皇帝和蘇麻喇姑並不是這樣的。

歷史上,蘇麻喇姑確有其人。蘇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科爾沁部一個牧民之家。確切的生年不知,但以她作為孝莊的陪嫁侍女來推算,蘇麻喇姑應該比康熙大40歲左右,應是玄燁的祖母輩。 

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極正式稱帝,改國號為大清,並冊封五宮后妃。孝莊被封為西永福宮莊妃。同年,“女秀才”蘇麻喇姑受命制定滿族衣冠服飾。這說明她具有相當的文化素養,滿、蒙、漢服飾方面有精深造詣。

早年的草原生活和後來的塞外經歷,使蘇麻喇姑練就了不凡的馬上功夫。她常常騎馬外出,為孝莊辦理各種事情,是孝莊身邊最得力的侍女。

康熙在宮外避痘的幾年間,蘇麻喇姑確實擔當了教育玄燁的重任。《嘯亭雜錄·蘇麻喇姑》中記載,玄燁幼時,賴其訓迪,手教國書。從現存的朱批檔案中可見,玄燁的滿文寫得相當好,而康熙的這一成就,正是蘇麻喇姑手把手教育的結果。

康熙即位時虛齡只有8歲,但從他的身體發育和心理年齡上看,無疑是早熟的。也許正因如此,康熙才在祖母孝莊的旨意下,於康熙四年七月娶四輔臣之首的索尼的孫女赫舍里氏為皇后。這時康熙只有11歲。再看此時的蘇麻喇姑,至少應在50歲左右,與康熙不可能有其他曖昧關係。而她愛慕漢人伍次友等等,更屬子虛烏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