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景曹操有關係嗎 張仲景給曹操看過病嗎

張仲景曹操

張仲景和曹操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的,如果提到曹操與醫生之間的關係,更多地應該是提到華佗。不過張仲景也是一代名醫,這就給了後人一個疑問,為什麼在曹操殺死華佗後,不去找另一位名醫張仲景為其看病呢?

張仲景曹操有關係嗎 張仲景給曹操看過病嗎

張仲景像

張仲景有著醫聖的稱號,論起醫術也是一位很厲害的人物,曹操不去找張仲景看病,是找不到嗎?這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畢竟曹操的地位是很高的,連一個人都找不到的話,這事就像一個笑話一樣。

一般認為有三個原因,使得曹操不去找張仲景看病。

第一是張仲景已經去世了,這曹操本事再大也沒有可能讓一個死人給自己看病吧。不過如果是根據那些史料記載著的,張仲景在曹操發病的那段時間還是在世的,這個結論就是錯誤的了。看來曹操不找張仲景應該和張仲景的生死無關了。

第二個說法是,張仲景的醫術並不好,只是有一本比較著名的醫學著作罷了。這個理由就更加的牽強了,張仲景如果是醫術不行,那有怎么會寫出《傷寒雜病論》這樣讓後世當做珍寶的醫學書呢?那個年代純理論學家是不太可能會有的,一般是實踐出真知。所以張仲景的醫術是不錯的。

第三個說法的可信度比較高,那就是張仲景主要是內科的,治療的一般是傷寒,感冒發燒這樣的病,並不能醫治曹操頭疼的問題。所謂術業有專攻,華佗在手術方面比較厲害,而張仲景則是內科的。請來了張仲景也沒辦法對自己的病下手。這應該是曹操不找張仲景的主要原因吧。

曹操頭痛

曹操是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文學家等等,曹操在歷史上享有很高的讚譽。在政治、軍事上的才略,讓後人紛紛感慨稱奇,縱觀曹操叱吒風雲的一生,他足以擔當起一代梟雄的稱號。

曹操在外征戰數十載,有一個毛病一直伴隨著他,讓曹操很是苦惱,這就是曹操的頭痛問題。在《三國演義》一書中,曹操的頭痛伴隨著曹操很多年,而且越來越嚴重。書中用了大量的辭彙來形容曹操在頭痛的時候,痛苦的狀態。而著名名醫華佗之死就與曹操頭痛病相關。一次曹操頭疼不止,手下的將領便向曹操推薦了華佗,華佗看見曹操頭痛不已,便診斷說,曹操頭疼根本原因還是頭部之內,要根治好頭疼,需要先用麻沸散進行頭部麻醉,最後再用斧頭進行開顱,找出曹操頭痛的原因,就能對症下藥徹底治好頭痛這一痼疾。曹操聽完華佗的治療方法後,大驚失色,連忙大呼,說是華佗想要謀殺他,華佗也因此入獄。

在電影《赤壁》中,也描寫了兩次曹操頭痛的畫面,華佗曾經說過曹操頭痛的原因是欲望太大,思考的事情太多,引起了焦慮。之前,每次頭痛的時候,華佗都要用針灸進行治療。後來,隨著曹操頭痛的次數越來越多,每次只要他認真思考的時候頭痛症就會又犯了,這個頭痛症跟了曹操很多年,曹操也為此尋找了很多治療的方法。

曹操怎么死的

人吃五穀雜糧就會生病,世界上也沒有長身不老藥。曹操一直患有腦疾,曾經因為遷怒將華佗殺了,遍訪名醫、求師問藥也沒能挽救自己的性命。

大約是殺生太多,身上背負的冤孽太重。曹操年輕的時候,身體就不好,加上長期的負荷,爭搶地盤、酒色縱慾,他的身體狀況一直處於亞健康狀態,但是當時的他雖然忍受著腦疾的痛苦,卻只以為是壓力過大,生活流離,過於緊張。其實這也是誘發他腦部疼痛的原因之一,但是更多的是他生來就有頑疾。但是當時的醫療水平達不到,特別是腦部問題,一直就是醫家最難解的地方,古人講究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能輕易改變,根本沒有開顱手術這一說,因此曹操一直得不到根治。

在起兵征戰四方的時候,他的腦疾更加嚴重,有時候甚至用頭撞牆,當時的醫生給他整治結果是操勞過度,讓他放鬆自己。曹操開始不斷地納妾充實後宮,但是適得其反,他還因此荒廢了朝政。

在官渡之戰之前,他頭痛的已經無法忍受,但是他還是堅持在軍中,可見他對自己是能夠狠得下心的,對別人就更能狠得下心了。因為身體原因,他的性格也產生了變化,變得暴躁易怒,殺人成癮。官渡之戰的時候,下面大臣為了曹操的身體找來了華佗,他用針灸的辦法讓曹操暫緩了疼痛,曹操將其留在身邊作為御醫。但是曹操不是一個配合治療的病人,同時是個掌握生殺大權的病人,在感覺到這種保守治療沒有效果的情況下,曹操一怒殺了華佗,之後身體狀況每日愈下,不久便離世了。

曹操轉世

在《三國演義》中,作者羅貫中將曹操塑造了一個奸臣的形象,他無惡不作、心狠手辣、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進行一系列慘無人道的計謀。後人在評價曹操的時候,認為曹操是歷史上的一代梟雄,有計謀、有策略、並且體會民間疾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政治家和軍事家,對曹操的誇讚之情,是非常多的。

在《三國演義》一書中,將曹操的形象塑造的太過成功了,於是後人對曹操的評價多帶感情色彩,除了他在政治和軍事上的雄才圖略,以及他在文學方面的建樹。就光從曹操個人的品德性情而言,有的人認為曹操太過奸詐了,他身為臣子,卻擁有比帝王還要高的權力。

後來,民間有一個傳言,那就是說曹操在去世之後,進行了投胎。曹操投胎轉世之後,居然是一隻豬。這個傳聞來源於清朝乾隆年間,據說,蘇州有一個屠戶,他是專門負責殺豬的,有一次他殺了一隻豬,殺完後,需要把豬清洗乾淨,他就剖開豬的肚子,準備拿出豬的內臟。這位屠夫剛剖開豬的肚子之時,看見豬的肝臟上面寫的有字,屠戶拿出來一看,上面清晰可見“曹操”二字。屠戶當場就嚇呆了,後來有位年輕人也看見了,擔心自己下輩子投胎也是如此,便匆匆的跑到寺院出家了。

轉世這個說法直到當代依然為人們所信,很多相信佛法的人都說,做人要行善積德,不能做惡事,以免引起不好的禍端。

曹操公園

曹操的公園原來叫曹氏公園,位於安徽省亳州市,曹操公園占地面積十分之大,差不多300畝,曹操公園內有曹操家族的墓地,而且曹操公園共分為4個區,即紀念區、陵墓區、靜休區、遊樂區四個部分。

在紀念區內,主要放的是曹操的生平成就,比如曹操作品系列,曹操的詩歌、曹操的書法作品還有曹操的手工作品等等,曹操公園紀念區多達2200平方米,場地非常之大。來到曹操公園可以領略曹操的戎馬一生,除此之外,還有曹操的細膩文學才情,都能在曹操公園盡情體會。

曹氏公園建造的初衷就是保護曹氏孤堆,曹氏孤堆是四座土丘,它們有的高5米,有的高8米,曹氏孤堆旁邊有大批的松樹和柏樹,這些樹木都非常大,樹葉茂密,枝椏繁盛。晚上如果有風的話,樹葉發出很大的響聲,所以又被稱作是四冢松濤。

後來,亳州的政府為了保護曹氏孤堆,特此修建了曹氏公園。後來,曹氏公園改名為曹操公園,是因為亳州政府意識到要保護亳州的名人,以曹操公園打響亳州的名聲。曹氏公園改為曹操公園後,引起了很大的關注。亳州當地市民很贊同這樣的做法,因為曹操公園更有針對性了,大家在說到曹氏公園的時候,不了解的人或許根本就不知道這是與曹操家族相關的文物,這樣一來,不僅利用曹操提升了亳州的知名度,而且帶動了當地旅遊業的發展。

曹操是什麼樣的人

曹操是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和文學家。曹操在文學方面,有很高的成就。他是建安風骨的開創者,對中國詩歌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曹操著名的詩作有《短歌行》、《步出夏門行》等等。

曹操的詩歌大都是以樂府詩體為創作體裁,讀起來朗朗上口。在曹操的詩歌中,大多以短句子為主,有很好的韻律,並且,曹操擅於觀察生活中的細節,在他的詩歌中運用了大量的寫實主義,將百姓的疾苦很好的反映到了詩句之中,所以,在讀曹操的作品時,一方面能體現出東漢末年的社會動態,又可以通過曹操的詩句表現出他樂觀向上的積極生活態度。

曹操還是名出色的軍事家,曹操的兵法深得後人的推崇。曹操在軍事上,熟讀兵法,並且在他人的軍事著作上又提出自己的觀點,結合現實總結出帶兵之法。歷史上,有一起官渡之戰,說的就是曹操,曹操當時與袁紹對峙,曹操的兵力單薄,相反,袁紹的軍隊龐大。並且,曹操占據了不利的位置,曹操根據地形地勢和將士們商量找到了攻擊的方法,曹操很聰明,他擅於把握人的心理動機和狀態,進行作戰。在這場著名的官渡之戰中,曹操以少勝多獲得了勝利。

曹操還是著名的政治家,曹操在治理國家政治上很有一套切實可行的辦法。他善於發現人才,並且都能很好的進行提拔重用,在經濟方面,曹操在北方大興水利工程,使北方的農田都得到了很好的灌溉,增加了糧食收入,保障了國庫的充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