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構是一代賢明之君嗎?趙構又為何選擇退位

趙構是宋朝的第十位皇帝,廟號為宋高宗,提起趙構很多人都會想到岳飛,因為岳飛作為抗金英雄在中國家喻戶曉,趙構作為殺害岳飛的昏君也在中國擁有著非常高的知名度。趙構是南宋的第一位皇帝,其一生之中都在積極地推行主和政策。通過趙構簡介可以了解一下這位歷史上有名的“昏君”。

趙構簡介:1107年趙構出生在皇室之中,被賜名為趙構。1108年,趙構被封為廣平郡王。1121年趙構被封為康王。這個時候的趙構表現出了非常好的素質,博聞強記,知識淵博,非常的聰明。後來作為康王的趙構在大金做過人質,也曾經前去大金求和,更曾經率領軍隊抵禦大金,但是後來卻一直奉行逃跑主義政策。1127年,趙構在南京應天府建立了南宋朝廷,趙構成為南宋的第一位皇帝。在做南宋皇帝的時候趙構是地地道道的主和派,雖然在他主持政務期間也起用了很多的主戰派,但是趙構的戰是為和打基礎的。大金軍隊南下的時候趙構多次逃跑。後來竟然為了主和,殺害了主戰派的代表性人物岳飛,從此背上了千古罵名。1141年,趙構與秦檜等主和派勾結起來殺害了岳飛父子。1162年,趙構將皇位傳給了自己的養子趙昚,自己當上了太上皇,雖然名義上已經是太上皇,不再管理國家政事,但是實際上對朝政擁有著不小的影響力。1187年,趙構在臨安的德壽宮病逝,享年81歲。宋高宗趙構是宋朝的第十位皇帝,是南宋的第一位皇帝,趙構的一生沒有什麼太多的建樹,特別是在對待大金的入侵上,積極地推行逃跑主義政策,是堅定的主和派,可以說趙構終其一生的目標就是能夠保住自己的榮華富貴,能夠保住自己的皇位,趙構是好皇帝嗎?這要看從哪一方面來說了。

趙構是一個好皇帝嗎?如果從趙構對南宋的對內政策來說趙構並不是一個平庸的皇帝,趙構本人是相當聰明的一個人,並且喜好讀書,博聞強記,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在對內政策上,趙構積極的採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強化自己的經濟,保障老百姓的生活和生產,並且積極地開展對外貿易,當時的南宋雖然是偏安一隅,但是當時南宋的經濟卻是相當繁榮的,人民的生活還算是比較安定的,從宋高宗的對內政策來說,宋高宗雖然算不上是一個非常有作為的明君,但是基本上也可以算得上是一個還不錯的皇帝。但是如果從趙構對金政策來說,從恢復大宋的國土來說,趙構奉行的是逃跑主義政策,是堅定的主和派,在這一點上趙構完全稱不上是英明睿智的,算不上是一個好皇帝,但是趙構的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保住自己的皇位,保住自己的榮華富貴,他所採取的政策很好的實現了這一目標,儘管是留下了很多罵名,儘管因為這一點被後人評價為一個無能的皇帝,但是趙構卻在安樂窩內,以81歲高齡善終,從趙構個人利益來說趙構的政策是成功的。

趙構是一代賢明之君嗎?趙構又為何選擇退位

趙構是歷史上一個毀譽參半的皇帝,有自己的成就,也有無能之處。趙構是南宋的開創者,是歷史上著名的宋徽宗的第九個兒子,是宋欽宗的同父異母弟弟。北宋滅亡後,趙構逃到了南方,建立了南宋,歷史上稱之為宋高宗。趙構是一位貪圖享樂的皇帝,沒有什麼遠大的理想,也絲毫不想恢復大宋的疆土,是對金政策各派系中堅定的主和派,殺害了主戰派的岳飛。那么趙構怎么死的?趙構是壽終正寢。趙構是歷史上著名的一位君主,之所以他那么出名完全是因為他殺害了歷史上著名的抗金將領岳飛父子,而岳飛抗金的故事經過許多文藝作品的演繹,在中國人中可謂是家喻戶曉。因為岳飛的關係,趙構作為殺害岳飛的“十惡不赦”的昏君而在中國婦孺皆知。因為趙構殺死了人們心中的大英雄岳飛,本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原則,人們自然希望,也認定趙構這個殺害了岳飛的劊子手必然會不得好報,必然是不得好死。

事實上,那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的規律並不是總是能夠實現的,那一原則往往是文藝作品中教人行善的,在真實的世界中很多惡人往往也得到了很好的結果,雖然留下了罵名,但是卻在活著的時候沒有得到報應,甚至是比好人更加的善終。趙構無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1187年11月9日,宋高宗趙構在臨安行在的德壽宮病死,死的時候已經是81歲高齡,是中國歷史上最高齡的皇帝之一。

趙構是歷史上與岳飛一起揚名的皇帝,因為其一生之中都堅定的對金推行主和政策,趙構之所以主和是想要與大金和平相處,以此保住自己的皇帝寶座,這樣一位把皇帝的寶座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人,卻在其55歲的時候就將皇位讓給了自己的養子趙昚,在太上皇的位置上長達26年,實在是讓人不解。趙構退位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趙構一生當中只生育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後來趙構因為在房事的時候受到了金兵進攻的驚嚇,從此陽痿,無法再生育孩子,所以趙構收養了很多的趙氏的後裔做養子。趙昚就是其養子之一。趙昚自幼就被吳皇后收養在宮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加上本身非常聰明,又非常好學,所以深得宋高宗趙構和吳皇后的喜愛。另外吳皇后還收養了趙琢,在到底立誰為太子的問題上,宋高宗一直都沒有做出決定。這是因為趙構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生育出一個皇子,另外他屬意的太子人選趙昚與宰相秦檜的關係非常糟糕,趙昚主戰,而秦檜和趙構都主和。第三點是趙構的母親韋太后不喜歡趙昚。所以趙構遲遲沒有做出決定讓誰繼承皇位。但是後來經過多方的考察,趙構最終還是決定了將皇位禪讓給趙昚。

趙構退位是因為趙構的主和政策最終破產,導致了民怨沸騰,而且秦檜等人把持的朝廷貪污腐敗,政治黑暗,所以趙構的政府即將破產。趙構面對著內憂外患的局面,不得不宣布禪讓皇位給主戰派的養子趙昚。1162年,趙構退位,結束了自己長達三十五年的皇帝生涯,坐上了太上皇的寶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