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醫生治療疾病一般都用什麼傳統方法

黎醫的治療方法多種多樣。內治主要服用經熬煮的草藥水為主,外治則有拔火罐、火點、放血療法、艾炙、熱敷、按摩、藥熏蒸療法、藥水浴、外敷法等。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還要調整病者的起居,飲食和精神治療,並且講究飲食禁忌等。

從古至今,仍在臨床實用的黎醫治療方法有:

火針療法:常用布傘鋼線一截,長約10~12厘米,一端磨尖,一端安上木柄,即成火針。使用時,先把尖的部分放在火炭里烤紅,後蘸上蓖麻油,點火燒熱,待火熄滅後,迅速點刺在治療的部位上,此法常用於治療瘰癘、腰腿痛症等。

針挑療法:用大號縫衣針等針具,根據病症選擇體表上某些部位,運用不同手法挑破其淺層皮膚或皮下纖維而達到治療的效果。先選擇病症的體表或穴位上的病理陽性反應痛點,常規消毒後,用針對準針挑點下針,其手法有淺挑、深挑、慢挑、輕挑、重挑、搖挑等。針挑方式有:點挑、散挑、環挑、排挑,一般一個針挑點反覆數次,挑完後用碘酒消毒創口,此法常用於治療疳積、腰痛、痧症、癇症、癭瘤、痔瘡等病症。

挑痔療法:常用於治療炎性外痔,輕度脫肛等病症。方法是首先在患者腰骶部尋找痔點,形似丘疹(不突起皮膚或稍微突出皮膚或帽針頭大小圓形),稍帶有光澤,為灰白色、棕褐或淡紅色等,壓不通色,確定位置後,經消毒便用縫衣大號針在定位表皮上縱向挑破0.1~0.2厘米,而後深入皮下挑,將白色纖維物挑斷,一般不出血,挑完後,用2%碘酒消毒,加上膠布貼緊即可,相隔7天后再挑一次即可治癒。

黎族醫生治療疾病一般都用什麼傳統方法

挑疳積治療法:一般用於小兒疳積症、消化不良症。方法是在四縫穴處挑刺並輕輕地擠出黃色粘液,再加雞屎藤適量的粳米混合研成粉,用開水沖後內服則可愈。

燈花炙療法:用燈芯草蘸蓖麻油後,直接點燃在病位或穴位上,以能聽到嘶嘶響的聲音效果為最好,常用來醫治頭痛、四肢麻木、風濕性關節腫痛等症。

艾炙療法:作法是直接在皮膚上炙或淬藥(生薑法、蒜瓣、生鹽)炙,每次15~30分鐘,常用於治療風濕胃痛症、寒性病症,慢性病等。

刮痧法:用銅錢、光銀或藥物等在病人身體上進行刮治的一種治療方法。取煙筒的煙水用碗裝,在刮時用手指沾碗中煙水,塗在病者某些部位,右手握銅錢,從頭頸、背部、四肢向下由近而遠反覆刮,刮的動作要求輕柔有力,以病人有脹、酸、輕度感痛為度,以皮膚出現微紅為宜,它作用是散熱解熱、通里透表、追風活絡,有調節胃脾功能的療效,常用於痧症、外感及腸胃症等。

藥物薰蒸療法:用燃燒藥物的煙氣或煮藥蒸的氣熏在患處,以達到治病的一種方法。取軟筋藤、軟筋葉、沈香、人發、檳榔渣等藥物一起燒後,用其產生的煙氣在患處熏,同時用被毯覆蓋患者,此法常用治療外傷性,如骨折、扭傷等。還有一種是用生薑、大楓艾葉、土紫荊、五指樹葉、東風桔葉等,做法同上述,用來治療傷風感冒、周身關節酸痛等,患者以出汗效果最好。

藥物熏洗療法:用大楓艾、舒筋藤、紅蔥、沙姜、老薑、兩面針葉、透骨草等藥物熬煮後,熏蒸在患處,待藥液溫度低到適宜時再行沐浴。此法常用於治療腰腳痛、風濕性關節痛、外傷性肢節扭傷等。

敷貼療法:用幾種草藥搗爛,直接敷在病人痛點或穴位,通過藥物的刺激,調節人體氣血運行,以達到治病的目的。

佩藥療法:選用藥物掛在病人某些部位,達到防病治病目的的一種外治方法。將無傘葉、猴子當葉、飛鼠、兩面針葉、熊毛等藥物混合研成藥粉,後裝入小布袋,佩掛在某些部位,可防病治病,使人健康以及避孕等效果。

內服法:通過審察病因、病症確定治法,然後選用黎醫常用內服藥組方劑、單方、或數種味藥,熬煮內服。其功效有運氣、行血、散結、消滯、祛瘀、活血等,也有清熱解毒、止痛等等。此法可用於醫治各種病痛。

酒療法:採用中草藥單味或數種藥及動物藥來泡酒,後通過喝適量的藥酒以達到防病治病的方法。如蛇酒,取活毒蛇若干條,把線紮緊它的肛門就直接把活毒蛇放入酒罈里立即密封,待浸泡至酒色變黃即可開壇飲用,還有用動物骨節浸泡酒,治療風濕病、節肢麻木疼痛等症,常飲此藥酒,可達祛風、追風等功效。

拔罐療法:此法有火罐法、水罐法、油罐法、藥罐法等。工具多用水牛角、黃牛角、羊角、鹿角等,具體做法是將點燃的火放入角洞裡,迅速倒扣在病人的痛點部位、穴位上,到一定時間才取出,即可達到止痛、活血、祛風、除濕、拔毒等作用。此法可治療感冒、哮喘、風濕性腰腿痛、肩周炎等。

藥熨療法:此法有兩種,一為藥熨療法,選用有芳香、止痛祛風、消腫的中草藥如山茶葉、山姜葉、土京、散血丹葉、夜來香等數種搗爛後,擱於火灶里煨熱,後取出在人體的臍部位反覆來回數次熨即可;二為熱開水療法,用毛巾放入熱開水裡,取出擰乾在病人疼痛部位反覆數次熨即可。此法對治療風濕性關節痛、痹症有一定療效。

食物療法:根據季節與病症的情況,選擇食物、藥物調配製成食品,吃後以達到防病治病的或調補強身的目的。黎醫傳統食療有直接吃水果、蔬菜、禽獸、水產類的藥物,或加工為藥粥、藥湯、菜餚食用,比較注意食物的相剋和禁忌。此法廣泛套用於各科病症及各種虛症的調補作用,還有藥墊療法、藥枕療法、浴足療法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