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飲食習俗 羌族過年時有何飲食習俗

羌民居住的各山寨很可能分屬不同的部落。故節令不盡相同。同寨又有大姓小姓之分。同是過年過節,飲食安排也不一樣。

過年:

羌族有自己的年節,也過漢族的春節。羌族的年節,又稱“過小年”,時間不定,早的農曆十月初一,遲的臘月二十八。十月初一,是牛的生日,將豬用棒打死,以火燒掉豬毛,剖開後祭祖祭神。羌族過小年,要舉行家庭宴會,喝收成酒,吃莜麵做的三叉形大蒸餃,餡用臘肉顆顆喝豆腐做成。有的山寨用麵粉做牛、馬、雞、羊形狀的小饃饃,祭祖先喝天神。歡宴與歌舞要持續5到7天。三齊鄉羌民過小年後,次日親族鄰里互飲咂酒,唱酒歌,互訴離別之情。爾後,青壯年去成都平原打工,到春節後才回來。

農曆除夕,菜至少要5種,多則16種,總數不得為10,多為臘肉和滷肉,還有野味。主食為大米乾飯,各種食品都要有剩餘,以祈來年豐收。同時要給貓、狗留些好吃的食物,並注意觀察狗最先吃什麼,就預示來年哪些東西最昂貴。團年之後,全寨男女歡聚在一起跳“鍋莊”。原先是在各自家裡圍著“鍋莊”歡歌曼舞,後來規模大了,改在寨子裡進行,要一直跳到天亮。除夕夜半子時,一要給祖先潑水飯,二要去牛圈觀察牛頭方向,準備大年初五的出行。

初一早晨吃酸湯麵。因為團年時吃了大量肉食,可以調劑一下。此日不動刀,不背水,不興拜年,也不竄門,全天娛樂。晚飯,家家戶戶一律吃大米乾飯,要備許多肉酒,飲咂酒,男人們更愛白酒,婦女們則喜歡蜜酒。

羌族飲食習俗 羌族過年時有何飲食習俗

初五舉行出行活動。在初二到初四期間,人們根據各家牛頭指向商定“出行”的方向。這天,各家出一名男人為代表,帶上酒、肉、饃饃和三根香、一對蠟燭,去確定的平壩燒香、點蠟、祭天、烤肉吃,形同野餐。不出行的人,以熊形或獐形饃饃為靶,舉行打靶比賽。射中預兆吉利,打畢,飲酒、吃肉、吃饃。春節期間,全家人必到屋頂給祖先獻酒、肉、飯。

正月十五過大年:

似漢族人習俗。另據《北川縣誌》載:“冬至,家宰豬羊做蒸饃,具酒者相酣飲,謂過大年。”這可能是羌族自己的傳統節日。

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羌族也過。吃粽子、月餅、糍粑等,同漢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