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私人飛機領先全國:張學良馮庸最早擁有飛機

  從張學良馮庸開始

  遼寧人就與藍天結緣了

4月13日的一條新聞顯示,東北首個通航機場已在法庫建成,今年夏天,東北首家飛機4S店也將在瀋陽營業,一些企業和機構還計畫在瀋陽開辦飛機駕校。可以期待,不遠的將來,遼寧將有一批飛行愛好者駕駛私人飛機翱翔藍天。值得一提的是,遼寧地區的私人飛行曾一直領先全國,早在20世紀20年代,奉系軍閥的公子們,諸如張學良、馮庸等人便擁有了私人飛機,駕機翱翔雲端。新中國成立後,憑藉著強大的工業基礎,遼寧的飛行運動也曾領先全國,遼寧歷史上出過很多優秀的飛行員、航天員,與這個傳統密不可分。近日,記者採訪遼寧省航空運動協會主席劉翼時,劉先生感慨,“私人飛行對一個國家的航空發展意義重大,遼寧私人飛行發展到今天,是歷史的沉澱,離不開幾代航空愛好者的努力。”

  公子們的空中樂事

歷史上,中國的私人飛行發展絲毫不落後世界。1903年,美國萊特兄弟發明了世界第一架飛機。七年後,美國華僑馮如駕駛自己研製的飛機在奧克蘭進行了飛行表演。

如同任何其他機械愛好領域,人類早期飛行運動的參與者都是一些發燒友。比如馮如,他自己就是個機械師,精通36種機械原理,還設計過抽水機、打樁機。發燒友們自己設計研製飛機,親自駕機升空,體驗危險重重的飛行快樂。進入上世紀20年代後,隨著飛機性能日趨穩定,進入工業化生產,私人飛機開始進入一些富豪的生活。

遼寧私人飛機領先全國:張學良馮庸最早擁有飛機

上溯歷史,劉翼告訴記者,遼寧最早的飛行愛好者是張學良和馮庸。上世紀20年代,這兩位奉天公子是全國最早擁有私人飛機的一批人,兩人都是軍人,都有留學經歷,對於新鮮事物敢於嘗試。張學良在日本留學時,曾對日本空軍印象深刻。1920年,直皖戰爭中,利用從段祺瑞那裡繳獲的幾架飛機,東北配備了自己的空軍。為了壯大奉軍的空軍實力,東北軍成立航空處,張學良親自領導空軍建設,不惜重金將高志航等人送往法國留學。

張學良自己也對開飛機樂此不疲,當時,張學良擁有最先進的波音247飛機,經常親自駕機升空。東北易幟後,張學良還經常自己駕機去南京開會。據說,當時為了方便機組人員工作,張學良特意給他們配備了兩輛豪華型福特。一個說法是,西安事變前夕,張學良與周恩來密談過多次,均是自己駕機秘密前往延安。

近年更有好事者挖出猛料,墨索里尼的女兒艾達是義大利駐華公使齊亞諾伯爵的夫人,在北平生活期間,張學良與這位公使夫人過從甚密,二人經常一起聽音樂會,打高爾夫球、打網球。為了排解艾達身在異鄉的孤寂,張學良還曾親自駕機帶著艾達上天俯瞰了北平城,此舉讓艾達對風度翩翩的少帥心馳神往。但由於當時北平的天空是軍管,張學良此舉引發輿論譁然,有人冷嘲熱諷說“張學良搞破鞋都搞到天上去了”。

馮麟閣的兒子、東北空軍少將司令官馮庸也是個飛行發燒友。創立馮庸大學後,馮庸在大學內修建了一座小型飛機場,先後購入了三架私人飛機,其中兩架分別命名“遼鶴”和“赤馬”。馮庸與學生們同住在學校,每天起床後,他習慣騎馬圍著操場跑幾圈,然後駕飛機飛一會兒。為了激發同學們晨練的積極性,駕駛飛行的過程中,馮庸還會向下拋撒一些類似代金券的紙條,同學撿到後,就可以去學校的商店去換牙粉、魚皮豆等物。

  活在夾縫裡的飛行者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日本侵略者一槍未放占領了東塔機場,奪走東北軍200餘架飛機。東北的天空被日軍的戰機占領,公子們的駕機樂事不復上演。此後,東北境內局勢動盪,硝煙瀰漫的天空中再也容不下一架平靜的私人飛機。

新中國成立後,空域劃歸軍管,天空中只有軍機和少數民航客機,私人飛行運動也沒有開展的機會。1950年,劉翼進入遼寧省實驗中學學習,學校當時有許多東北局幹部子弟,課餘生活非常豐富。如今在各大中國小仍屬少數人玩的航模運動,劉翼國小三年級時就接觸過。他加入了學校的航模組,開始了飛行原理的早期學習,從彈射航模到動力航模,無一不接觸。“那時候我們家住捲菸廠附近,從省實驗放學要走一個小時左右,每次放學半路我都故意繞到空制023部隊的那條路上,就為趴牆看一眼院裡的飛機。”劉翼回憶。

在遼寧省實驗中學畢業後,劉翼考入瀋陽建築機械學校機械科,學習四年後,畢業分配時,為了實現飛行夢,劉翼千方百計想辦法去了滑翔飛機製造廠。1959年,經過層層選拔,劉翼被選到航空運動學校學習飛行技術,成為一名真正的飛行員。不過在當時,雖然民間愛好者無緣接觸飛機,卻可以去軍事運動學校操練無動力的滑翔機,劉翼早期的飛行訓練也都是從滑翔機開始的。

1973年,劉翼從幹校回到瀋陽航校,負責管理航空器材。“倉庫里留了一大批滑翔機,不同程度上受到破壞,我回來第一件事就是修理這些寶貝,然後組織愛好者練習,那時學校的孩子都不正經讀書,閒著不乾正事,不如來練飛行,聽說能上天,附近學校好多男孩子都過來練習。”由於“文革”的損壞,滑翔機的牽引設備已經無法使用,當時經常有人在航校的跑道上練車,劉翼要求這些人,如果練車,必須幫忙牽引飛機升空。除了用汽車做牽引,師生們還用高強度橡筋彈射飛機,十幾個人一起把飛機用彈筋拉開很遠,然後把飛機彈出去。直到今天,劉翼當年的很多學生還都活躍於航空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