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陽人遺址在哪裡?長陽人是在哪裡被發現的

長陽人遺址在中國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城西南45公里、趙家堰下鍾家灣附近,關老山南坡。為一海拔約1300米的洞穴。洞口高約2米,闊約6米,平面呈不規則狀。1956年以來先後發現人類的上頜骨和牙齒及共存的古脊椎動物等化石。經鑑定,人的上頜骨和牙齒比之北京猿人具有顯著的進步性質,但也存在著原始特徵。其時代為晚更新世早期或稍晚,距今約10餘萬年,故定名為“長陽人”。位於長陽土家族自治縣大堰鄉鍾家灣村,距長陽龍舟坪縣城45公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距今19萬年前的古人類化石就出土於這裡,“長陽人”的發現,證明在遠古時期,長陽境內就已有人類生存活動。

位於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漁峽口鎮東南0.5公里的清江北岸的香爐石遺址,是我國長江以南鄂西清江流域夏、商、周時期一處古文化遺址。東距長陽縣城97公里,屬清江中游,遺址中心區長70米,寬10餘米,西南面臨江,距清江河面垂直高度約30餘米,東南和西北兩面緊靠陡峭山岩,東北面還矗立一座垂直於江面的方形巨石,故人傳為香爐石。遺址中心地處在兩岩之間的平槽之內。屬典型的河旁山寨型遺址。它的地理環境獨特,一般不會引人注目。該遺址1983年發現。1988年、1989年、1995年先後三次進行發掘。獲得各個時期的歷史文物近萬件。

長陽人遺址在哪裡?長陽人是在哪裡被發現的

從遺址出土的大量陶器和大量甲骨揭示出,它不僅時代較早,內容新疑獨特,而且有我國古代巴人早期文化的突出反映,並可窺其來龍去脈。遺址的面積不大,中心位置僅700平方米,但文化層堆積厚、已發掘的部分厚度已達5米以上。有7個自然堆積層次。第7層的時代最早,碳十四測定距今4090±100年,為夏時期;第6層距今3520±130,為早商時期;第5層為晚商時期;第4層根據陶器組合關係以及甲骨的鑽孔形態分析。應為西周時期;第三層為東周時期。它已是楚文化的風格了。這時的楚人已進入到清江巴人的腹地,並很快控制了這一地區,離香爐石遺址僅7.5公里的外村里遺址,便是楚人大規模專門生產瓦類建築材料的基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