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夫之婦竟能逆襲成皇后?她是怎么做到的

皇后,是古代女子的最高追求,能當上皇后的,那要求是非常之高的,不僅要家世清白,甚至還得有一定的靠山,或者是出自名門,即便是小戶人家的女子,至少身子得是清白的。可是歷史上卻有一位偉大的皇后,她在嫁給皇帝前已經有了丈夫還生了個女兒,嫁給皇帝後,不僅做了皇后,兒子還當上了皇帝,而且兒子還成為了千古一帝,她就是漢武帝的母親孝景皇后王娡

王娡父親是普通平民,母親卻是名門之後,她的母親叫臧兒,是霸王項羽在分封十八路諸侯王之一燕王臧荼的親孫女,不過到王娡出生時,臧家已經沒落。臧兒嫁給槐里的平民王仲為妻,生一子名叫王信,還有兩個女兒,長女王娡,次女王皃姁(一般寫作王兒姰)。王仲死後,臧兒又改嫁給長陵田氏,生兩子田蚡、田勝。王娡剛成年就被母親安排嫁給了金王孫,金王孫雖然名字叫王孫,可是實際上只是普通的農家子弟,不久後倆人生下了一個女兒叫金俗

一個有夫之婦竟能逆襲成皇后?她是怎么做到的

有一次一個相士為王娡看相,說她是大富大貴之命,是能生出皇帝的。臧兒也算是不平凡之人,一般人聽到相士這么說,肯定罵他妖言惑眾,胡編亂造,可是臧兒竟信了,再加上王娡也不甘心做農婦,於是臧兒就把王娡從金王孫家中強行接回來。金王孫很是憤怒,不肯和妻子王娡斷絕關係,臧兒於是託了很多的關係把王娡送進了太子宮。進宮後王娡很快就得寵,然後王娡又夸妹妹兒姁也非常美艷,於是當時還是太子的劉啟,又將兒姁給納進了太子宮。

後來劉啟做了皇帝,王娡和王兒姁都非常受寵,因為王娡給劉啟生了三女一子,而王兒姰則生了四個兒子,如果不受寵,不可能能為劉啟生下這么多孩子。

王娡懷劉徹的時候,說有一天她夢到一輪太陽撲入腹中,就把這件事告訴給太子劉啟,太子說:“這是貴顯的徵兆。”在劉徹還沒出生時,漢文帝就去世了,漢景帝繼位後,劉徹出生,取名劉彘,彘是豬的意思,在當時又是龍的意思,所以漢景帝給劉彘取這名,當時估計是有深意的。不過王娡說什麼夢到太陽撲入腹中,那估計是她瞎編的。王娡能坐上皇后的位置,並不僅僅是因為得寵,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她有兒子,這就讓她母憑子貴了,而且劉彘打小就聰明,深受竇太后和漢景帝的喜歡。

然後王娡很得竇太后的歡心,王娡和竇太后一般,非常節儉、樸素、受寵卻不自傲,這都讓竇太后非常喜歡。更重要的是,王娡曾救過竇太后最寵愛的兒子——梁王劉武的命。漢景帝在一次醉酒後,說可以將皇位傳給劉武,可是被竇嬰所阻止了(電視劇《漢武大帝》里是竇太后借勢讓漢景帝承認的)。

雖然被阻止了,劉武還是覺得自己有可能做皇帝,再加上後來七王之亂中他立了大功,便更覺得他有資格做皇帝。

劉武更將自己在梁國的排場弄得比皇帝還要像皇帝,並出錢拉攏朝廷要員和宮裡的人為他說話。不過以袁盎為首的朝廷大臣,反對弟弟繼承哥哥的皇位,惱羞成怒的劉武,在公孫詭、羊勝的慫恿下,竟派出刺客到京城,刺殺了袁盎等十幾個反對他的大臣。

事情敗露後,劉武怕漢景帝會殺了他,於是派門客鄒陽進京做說客,鄒陽找到了王娡的哥哥王信,對他說,如果漢景帝殺了劉武,竇太后肯定很生氣,可是她又不會向漢景帝開刀,那么誰最受漢景帝寵信,竇太后就會向誰開刀,你妹妹們最受皇帝寵信,如果劉武死了,竇太后肯定會為難她們。何不賣個人情給劉武,讓王娡去找漢景帝說情,只要救下了劉武,那么不僅是劉武,竇太后也會很感激你們王家的。

於是王信找到了王娡,王娡又去漢景帝那為劉武說情,梁王終於沒被查辦治罪。

還有就是王娡和漢景帝的姐姐館陶公主劉嫖關係也非常密切,這始於倆人孩子的一段娃娃親。漢景帝本立了長子劉榮為太子,於是劉嫖就想將她女兒嫁給劉榮為妻,可是劉榮的母親栗姬卻不喜歡劉嫖,拒絕了這門婚事。而王娡則把握住了機會,成功的說和了劉嫖同意和她結親,然後就有了著名的“金屋藏嬌”的故事。

王娡得到了漢景帝的寵愛,兒子又聰明伶俐,從小就與眾不同,又得到了竇太后和劉嫖的支持,於是就坐上了皇后的位置,而在王娡被封皇后之前,劉榮太子的位置已經被廢,劉徹被立為了太子。漢景帝死後,劉徹繼位,王娡則成了皇太后。

不過當時竇漪房依然健在,朝廷的朝政大權、軍權都還有竇漪房控制,所以不管是劉徹還是王太后,都沒能有所作為,一直到竇漪房去世了,劉徹才真正掌握了皇權。王太后雖然也擁有不小的權利,可是比之呂雉和竇漪房來說還是頗有不如,在竇漪房死後,她幹了兩件大事,一呢是誅殺了漢武帝的男寵韓嫣,二呢是扶持了弟弟田蚡上位。

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六月庚午日,(一說前125年元朔四年),王太后崩,與漢景帝合葬陽陵。

王娡的歷史貢獻還是有的,最大的貢獻就是她一路謹小慎微,為漢武帝保駕護航,為漢武帝擋風遮雨,讓漢武帝能在殘酷的宮廷鬥爭中最終脫穎而出,掌握了皇權,然後開創了功耀千古的漢武盛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