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真的降清了嗎 吳三桂為什麼降清?

明崇禎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起義軍攻陷了明朝統治下的北京,崇禎在煤山自縊,明山海關總兵吳三桂在增援途中聞訊後,倉皇逃回山海關。李自成親率大軍開赴山海關,想以武力逼降吳三桂,吳三桂非常害怕,便向清朝求援。當李、吳兩軍在山海關前展開血戰之時,清朝的精騎突然殺出,農民軍毫無防備,慘敗而歸,從此一蹶不振。由於史書中的種種記載,史學界一直矚目吳三桂引清軍入關鎮壓農民起義這一事件,人們一直認為吳三桂此舉便是投降了清朝。但近年有人認為,吳三桂引清軍入關並不是表明他投降了清朝,並提出了種種證據。這一說法使似乎讓本已蓋棺定論的問題重又成為歷史謎團。

吳三桂真的降清了嗎 吳三桂為什麼降清?

至少還有兩點理由可以說明吳三桂投降了清朝:第一,清朝最高統治者視吳三桂為降將,如清攝政王多爾袞就把吳三桂作為部下來驅使,“命三桂兵各白布系肩為號”,“命三桂軍先鋒”,又“命吳三桂以步騎二萬前驅追賊”。

清廷為了獎勵吳三桂在戰爭中的功勞,還“授三桂平西王勒印”(《聖武記》)。後來清帝剝除吳三桂爵位時,也把他稱為降將:“逆賊吳三桂窮蹙來歸,我世祖章皇帝念其輸未投降,授之軍旅。”(《清聖祖仁皇帝實錄》)在清朝廷的眼中,吳三桂就是一個明朝降將。第二,吳三桂入關後的所作所為也表明他已真心降清,吳三桂打著為明王朝復仇的旗號引清入關,但是在南明政權的福王多次派人拉攏吳三桂時,吳三桂卻斷然拒絕。

如當福王的侍郎左懋第“謁三桂,出銀幣且致福藩意”時,吳三桂說“時勢如此,我何敢受賜,惟有閉門束甲以俟後命耳”(《明季稗史彙編》)。除了福王之外,還有幾任南明王,吳三桂都不曾表示要協同反清復明,與此相反,他竟然親自出兵緬甸追殺南明永曆王。

可以看出,不管當初引清兵入關時吳三桂是怎么想的,在清兵入關後,他就投降了清朝,此時,他已經不敢違抗清廷的命令,更不敢有任何反清復明的想法了。為了向清王朝表示他的忠心,他“破流賊,定陝,定川、定滇,取南明王於緬甸,又平水西土司安氏”(《聖武記》),儼然成為清廷平定天下的一把利刃。

否認吳三桂“降清”的人則認為,北京失守後,形成了三股較強的政治勢力並存的局面,即吳三桂、農民軍、清王朝。而夾在這兩股勢力中間的吳三桂勢力最弱,因此他能走的路只有兩條:要么抗清,要么鎮壓農民軍,考慮到其父親被農民軍扣押、愛妾受辱,為報此仇,吳三桂選擇了聯合清朝的道路,但這並不能說明他投降清朝。主要理由如下:

第一,吳三桂一貫抗清的態度決定了他不會輕易降清。在任遼東寧遠總兵期間,吳三桂曾多次參加抗清鬥爭,甚至在明清松錦戰役後,明軍明顯處於下風的情況下,他的態度仍很堅決。吳三桂對明朝降清的勸降函都“答書不從”。

第二,多爾袞在山海關戰後加強了對吳三桂的控制可以證明吳三桂未降。史載,多爾袞在山海關之戰勝利的當天,玩弄權術,封吳三桂為平西王,又將一萬步兵交給吳三桂。這說明吳三桂受到了多爾袞的拉攏和控制。

第三,山海關戰後發表的檄文證明其未降。清軍與吳三桂乘勝追擊,吳三桂提出了“周命未改,漢德可恩”、“試看赤縣之歸心,仍是朱家之正統”的口號,如吳三桂已降,也不會發布這樣的檄文,清廷也不會允許他這樣做。

第四,在山海關一役後,在攻陷北京前後吳三桂欲立朱明太子的行動證明其未降。李自成敗退永平,吳三桂提出“約自成回軍,速離京城,吾將奉太子即位”,又“傳帖至今,言義兵不日入城,凡我臣民為先帝服喪,整備迎候東宮”,可是“多爾袞命其西行追賊”的策略打亂了吳三桂的如意算盤。吳三桂因其勢力太弱,只得聽從了多爾袞。

第五,暗中積蓄實力以反清復明也可證明吳三桂未降。他一邊廣招賢才,暗布黨羽,“陰養天下驍健,收忍荊楚奇才”,一邊厲兵秣馬,為將來的戰爭“殖貨財”。他之所以沒有實現反清復明的願望,是因為清政治統治的日漸強大使“反清復明”的旗幟沒有了號召力。而吳三桂是否降清這一歷史問題已不能用後來的歷史進程說明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