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度陳倉是三十六計的第幾計

暗度陳倉是三十六計的第幾計

暗度陳倉是發生在楚漢戰爭時期的一個著名的小故事,在這個故事中韓信劉邦獻計用表面上明顯的舉動來吸引了敵軍的注意,然後得以成功的達到了真正的目的。在古代時期有許多計謀都非常的著名,而且也是凝結了先人們無敵的智慧。而暗度陳倉也是非常著名的三十六計中的一個計謀,那么暗度陳倉是第幾計?

暗度陳倉是三十六計的第幾計

暗度陳倉圖片

暗度陳倉是非常智慧非常著名的一個計謀,那么到底暗度陳倉是第幾計呢?這個故事講述的是在楚漢戰爭時期韓信向當時的漢王劉邦進獻的一個計謀,為了打消項羽的猜疑劉邦表面上派將士修築棧道,用這樣明顯的舉動來吸引敵人的注意力,然後暗地裡卻悄悄的到了陳倉這個地方,這種計謀後來就被人們用暗度陳倉來形容。後來延伸出了許多的含義,基本上也是常常被人們用到的一個成語。現在知道了這個計謀的來源那么暗度陳倉是第幾計呢?

三十六計中去掉前面的六計後就是敵戰計了,而敵戰計的意義其實就是在勢均力敵的情況之下,尋找新的突破的一些計謀,而暗度陳倉就是其中的一計,現在大家應該對暗度陳倉是第幾計有所了解了,按照這樣的情況暗度陳倉就是第八計,可以說這也是所有計策中非常睿智的一計,在勢均力敵而又面對著困境的時候,暗度陳倉這個計謀還是非常實用的。在用表面上的行動來迷惑住敵人,然後暗地裡將真正的目標實現,暗度陳倉可謂是真正的機智。

暗度陳倉的前提介紹

暗度陳倉是一個著名的成語,這個成語來自古代時期的一個故事,據說在楚漢戰爭時期劉邦被項羽封做了漢王,但是他本身是十分不服氣的,可是實際上的情況對他也不是十分的有利,於是在韓信的獻計之下劉邦表面上命人修築棧道來迷惑敵人的視線,可是暗地裡卻偷偷到了陳倉這個地方,後來這個成語便漸漸被人們流傳下來,也延伸出許多其他的意思。很多人都知道這個故事和計謀,那么暗度陳倉的前提是什麼呢?


關於暗度陳倉的前提其實從當時的故事中就可以看出來,劉邦雖然說不能明目張胆的和項羽作戰,可是他本身的實力還是不能被忽略的,如果說劉邦的能力並不是十分出眾也不能在暗中偷偷到了漢中,所以暗度陳倉的前提首先就是使用計謀的本身就要有很強大的實力,否則就不能達到計謀的使用目標。暗度陳倉那個暗字才是整個計謀的精髓,所以說有了強大的實力才可以保證暗中計畫能夠得以實現。

另外暗度陳倉的前提也可以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明。這個計策在三十六計當中屬於的是敵戰計中的計謀之一,敵戰計的意思也就是說只有在作戰雙方勢均力敵的時候才可以使用,否則就算是用了也沒有成功的保證,從這方面也間接的證明了暗度陳倉的前提就是本身要和敵方有著相差無幾的力量。只有有了這樣的前提才能達到暗中成功的結果,而暗度陳倉的這個前提也為之後的作戰增添了幾分勝算。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故事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是一句流傳了很長時間的成語,這句話的原來本身的意思是指從正面做出一些舉動來掩飾住自己真實的攻擊的方向,然後從側面突然發起進攻讓敵人有種措不及防的感覺。這就是這則成語原來的意思,但是經過時間的沉澱和演變,這句話擁有的含義也變得多了起來。但是歸根結底這依舊是從古代的典故中衍生出來的成語。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個成語常常指的是在作戰方面的一些計謀,這句話中的陳倉指的是古代時期一個地區的縣名,而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個典故講述的就是古代時期韓信為了攻擊敵人而想出的一個出其不意的計謀,在這個計謀當中韓信故意將修棧道的行為暴露在敵人面前來迷惑他們,但是其實他的本意並不是這個方面,而是在暗中繞開了敵人的視線直接到了陳倉這個地方,然後最終取得了重大勝利。後來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個成語也常常拿來用作比喻用一種假的表面現象來達到另一種目的。

那么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是出自一個怎樣的典故呢?據說在項羽成為楚霸王之後,將劉邦封為了荒涼之地的漢中王,劉邦其實非常的不服氣,後來先是聽從張良的建議燒毀了棧道,等到後來覺得時機成熟了又依著韓信的計謀表面上裝作沒有什麼其他的意思,通過這樣的手段排除了項羽的猜疑之心,其實暗地裡早已經做好了一切的準備,這就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個成語的由來。


暗度陳倉的意思介紹

暗度陳倉這本來是一個成語故事,同時也是楚漢爭霸時期非常著名的一場戰役。本來完整的話應該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這個成語是從當時的典故中得出來的,暗度陳倉還常常被人們寫為暗渡陳倉,其實所表達的都是同一個意思,那么暗度陳倉的意思是什麼呢?

想要知道暗度陳倉的意思首先就要了解這個成語出自何處,暗度陳倉這個成語其實是來自楚漢戰爭時代,在那個時期項羽背棄了當初所說的誰先進入楚國的地方誰就是楚霸王的承諾,這讓劉邦怒不可遏,當時的情況其實是容不得半點閃失的,可是暫時也沒有別的辦法只好裝作燒毀了棧道來清除項羽的猜疑,後來在他覺得時機成熟的時候,按照韓信的計謀先派出許多精兵裝作修整棧道,以此來吸引項羽的注意力,其實暗地裡早就讓人到達了陳倉,因此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就從這裡有了來源。

那么暗度陳倉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個成語的意思就是在兩軍作戰的時候,表面上做出從正面開始攻擊的樣子,其實只是為了迷惑敵人的視線罷了,然後突然從側面攻打出來,讓敵人在措手不及中失去作戰的優勢和先機,這是暗度陳倉原來本身具有的含義。但是後來經過延伸之後暗度陳倉的意思就是將真正的想法和目標藏在後面,然後用特殊明顯的行動來吸引對方的目光和注意,讓他在這個時候因為迷惑而出現錯覺,從而忽略了真正的目的最後出其不意反敗為勝。

暗度陳倉中誰是主人公

暗度陳倉這個成語是從楚漢戰爭時期開始出現的,常常用在形容兩軍對戰時的計謀上面,原來本事的含義是說從正方向做出一種非常明顯的舉動出來,然後通過這個舉動來吸引敵軍的注意和目光,但是其實這只是一種迷惑敵人的手段而已,真正的目的已經早從暗中達成了。許多人都曾經聽說過這個故事,那么暗度陳倉的主人公是誰呢?

想要知道暗度陳倉的主人公是誰,首先就要了解這個典故是怎樣發生的。在楚漢戰爭的時候項羽轉瞬就成為了楚霸王,然後將劉邦分配到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做諸侯,這樣的做法讓劉邦氣惱不已,最後聽從了張良的建議表面上將棧道燒了,希望通過這樣的舉動可以讓項羽真正的安心,可是這個時候其實劉邦早已經按照韓信的計謀暗暗將將士運送到陳倉去了,所以從這裡應該可以看出暗度陳倉的主人公應該是劉邦。也就是說作為實施暗度陳倉的主人公,劉邦表面上派士兵忙於處理棧道,可是實際上卻只是將這個作為吸引敵軍的一種手段。

其實之前劉邦已經和項羽有過怎樣才能成為楚霸王的規定,可是項羽率先放棄諾言,用這樣不光明的手段致使劉邦慘敗,但是他並沒有屈服於當時的情況,反而聽從了手下良臣張良和大將韓信的計謀,可以說作為暗度陳倉的主人公劉邦有著兩個非常睿智的軍事,雖然這些計謀都是他們想出來的,可是真正將這個計謀實施的還是劉邦,也正是因為這樣劉邦才被人們稱為是暗度陳倉的主人公。

暗度陳倉的陳倉是在哪兒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是古代時期非常出色的一個計謀,自從在楚漢戰爭時期韓信設計出這場計謀之後便多次被人運用過,這也說明這個計謀真的是非常出色而且實用的,也正是因為如此暗度陳倉的計謀才能一直流傳至今依舊被人們所熟知。暗度陳倉這個成語或者故事許多人都知道,那么暗度陳倉的陳倉在哪裡呢?

暗度陳倉的陳倉在哪裡這個問題根據史料的記載其實也可以知道,雖然古代的時候各個地域的劃分雖然會有所差異,但是這個古代的縣城其實還是有跡可循的,而暗度陳倉的陳倉其實就是古代的一個縣城,那么按照如今的地址來看暗度陳倉的陳倉其實就是現在的陝西省寶雞市的東面,那裡有一個陳倉區說的就是暗度陳倉的陳倉了。

當初在項羽自封為王並且讓劉邦做了荒涼地區的漢王后,劉邦心裡十分的不福氣,但是因為當時無可奈何只好燒毀了所有的棧道希望可以打消項羽的猜疑,之後再尋找機會以謀後事,而這些棧道所處的地方就是現在的陝西漢中,後來他又依照著韓信的計謀在這個地方重新修復棧道來吸引敵人的目光,但是這只是迷惑敵人的一個表面現象,其實暗地裡他是想要偷偷的進兵陳倉,這也就是暗度陳倉的故事了,而這個陳倉就是在陝西省的寶雞市,劉邦也是在暗度陳倉的陳倉取得了最初的勝利。

所以如今暗度陳倉的陳倉也就是指的寶雞市的陳倉區了,這個地方在古代的時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作戰地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