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病人就醫奇聞:醫生竟然脫女病人衣服!

古代男醫生給女病人診病講究很多迴避規則,可是也有極個別的案例令人瞠目結舌。在保守的古代社會,竟也有醫生用故意曝光女病人隱私的方法來治病的奇聞。

古代女病人就醫奇聞:醫生竟然脫女病人衣服!

清代胡廷光的《傷科彙纂》記載:有一位醫生在為一個腿骨脫臼的女病人治病時,只將病人腿部牽引端固定好,便迅速離開現場,留下女病人伸出的大長腿暴露在外。女病人不知就裡,越來越覺得難堪,竟“羞恐異常”,“猛然急縮左腿,不覺腿骨已入臼內”,一下子腿就好了。

還有元末明初時,江蘇武進有一位叫徐迪的名醫,他竟然曾用公然脫掉女病人衣服的怪招來治病,並卻得了絕好的效果。據《武進縣誌》記載:有一位少婦得了“仰而不能俯”的怪病,其家人便找到徐醫生去為她看病。這位徐醫生來到之後,並不開方抓藥,而是當著眾人的面,迅速動手脫去了女人身上的衣服,女病人竟被脫得只剩下肚兜,霎時間,女病人反應過來,趕忙雙臂護住胸前,醫生和女病人這一連串動作竟達到了“其婦不覺用手力護,因得俯”的效果。

現代醫學者分析上面的這些特例認為,這些醫生看似荒唐的做法,其實是有根據的,那就是他們採取的是所謂的“情志療法”,現在稱為“心理療法”。並認為上述醫生有意曝光女病人隱私,乃是心理療法中的“羞辱法”,用女人害羞的本能激發她們迅速產生防衛心理和行為,進而達到治病的目的。

類似這種特殊治療女病人的案例還有,據清人魏之琇的《續名醫類案》記載:明末清初奇人傅青,曾治療過一位因郁怒而患眩暈的婦女,藥方是“軟石湯”。他讓婦女的丈夫把一塊石頭煮軟後,給妻子喝軟石湯。丈夫煮了幾天幾夜,石頭還沒變軟。婦女被丈夫的愛所感動,起床一道來煮石頭。傅青見此情形,便說石頭是煮不軟的,你們的恩愛已驅走了病魔。這種療法竟然和現代人常說的“愛能療傷”不謀而合,果真是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