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貫伐遼的故事 宦官童貫真的有封王嗎

童貫伐遼

北宋宋徽宗的時候,雖然在朝廷政治上很腐敗不堪,新舊兩黨鬥爭不斷,但是在西北和西夏作戰是有著前所未有的勝利的,當時童貫率兵奪取了橫山一線,逼的西夏只能向宋朝求和。

童貫伐遼的故事 宦官童貫真的有封王嗎

童貫劇照

在嘗到戰爭之後能有所獲益的甜頭之後,西夏投降了,童貫便打起了遼國的主意,便向皇帝請求出使遼國打探虛實。後宋徽宗就派童貫為副的生辰使去為遼國的皇帝賀壽,但是由於童貫是個太監,被大遼的皇帝所恥笑,說宋朝看來是沒有什麼人才了,連太監都派出來了。

聽到這種話,童貫肯定生氣極了。在出使遼國的時候,馬植可刻意的去結交了童貫,並向他聲稱有滅遼之策。童貫帶他回京引薦給皇帝,他對宋徽宗說遼國天祚皇帝荒淫無道,金國已經對遼國恨之入骨了,聯金滅遼是一定會成功的,宋徽宗聽了很心動,但是由於當時的大臣都反對,所以伐遼的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但是在童貫的誘惑下認為可以收復燕雲十六州,便又心動了。

於是雙方約定滅遼之後,燕京等地歸宋朝,宋朝要給金國五十萬兩匹的金帛。在準備伐遼的時候,江南方臘發動了起義,童貫只好去鎮壓起義,伐遼的計畫有推遲了兩年,在童貫率兵十幾萬攻打遼國時,由於對遼國的輕視,沒有有效的判斷,在沒有認真的做軍備後差點被遼軍打的全軍覆沒,雖然最後還是收復了燕雲十六州但是為之後的北宋覆滅埋下了禍根。

童貫封王

宋神宗留下遺詔:“能復燕山者,雖異姓亦可封王。”這個大家開始都覺得不靠譜,但是在童貫遇見了馬植後發現封王是自己最後的追求了。因為馬植有滅遼的想法,而且還有滅遼的計策。


童貫大家眾所周知,他是歷史上有名的宦官,因為平定方臘叛亂被封為當時大宋最高的榮譽職銜——太師。在當時可以說是位極人臣,當然除了封王之外。按照當時宋朝的情況,封王那是不可能的,能成為太師已經是非常的了不起了。所以當時的童貫並沒有封王的念頭。

直到有一次在有機會出使遼國碰到了馬植這個本是出身遼國大族但是有想著出賣遼國的大臣的時候,他有了想在進一步的念頭,那就是我要封王。當時馬植正想通過出賣遼國去投靠宋國,聽到童貫在遼國,認為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於是連夜去見了童貫,聲稱自己有消滅遼國的對策。這時他就想到了自己封王有望,就帶馬植去見了宋徽宗。李良嗣向徽宗提出:“遼國天祚皇帝荒淫無道,而女真恨遼人入骨,如果宋朝通過海路聯絡女真,一起夾攻遼國必然成功。”宋徽宗有點動心,但是由於當時參與會議的人都不同意,所以聯金滅遼的計畫暫時擱置下來。

雖然沒有直接和金國去攻打遼國,但是宋朝開始暗中扶持金國,在金國日漸強大後,金國攻克了遼國的黃龍府才引起了遼國的注意,但是為時已晚。由於遼國在南方主要防禦宋國,在北方並沒有什麼防禦,非常容易被騎兵突擊,於是遼國皇帝天祚帝放棄國都,逃到了雲中府(現在的蒙古)。

之後北宋才拍童貫率兵十五萬去夾擊遼軍。遼國派來使者說大宋不懂唇亡齒寒的道理,幫金國滅遼眼界不夠遠,會為他日的大禍埋下伏筆。童貫無言以對但是百年盟約哪有自己封王來的重要。在遼國叛軍郭藥師的幫助下快速攻下了燕州燕山府,成功收復了燕雲十六州的偉業。在宣和七年的時候,宋徽宗遵照宋神宗的遺詔;誰能收復燕雲十六州的可以異姓封王,封童貫做了廣陽郡王。

童貫簡介

童貫,字道夫,是北宋時期開封人。“六賊”之一,為人機靈而善諂媚。當時的人稱蔡京為“公相”,而稱童貫為“媼相”,在金兵南下的時候,童貫從太原逃到開封,跟著宋徽宗向南逃跑,等到宋欽宗繼位的時候,童貫被處死了。


童貫小時候就在太監李憲的門下。在做給事宮掖的時候,就比較會揣度皇帝的意旨,預先做出順承的事。在宋徽宗即位後,在杭州設立了金明局,童貫以供奉官的身份主管這件事,並開始和蔡京交往。蔡京能在京城做官,靠的是童貫。蔡京做宰相的時候推薦童貫出使陝右。之後收復四州,成為景福殿使、襄州觀察使,作為皇宮裡的一個太監的身份憑資成為兩使是從童貫開始的。

童貫被封為檢校太尉的時候,出使契丹。有人就說:“拿太監出使契丹,難道國家就沒有別的人了嗎?”宋徽宗說:“那是因為契丹聽說是童貫打敗羌人,所以想見見他,以他為使臣,察看敵國,也是良策。”童貫在出使遼國回來後,權勢更大,權勢就更大了。他把握了朝廷內內外外的君正大權,以一個太監的身份做太傅、涇國公,權傾朝野。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會稱蔡京為公相,童貫為媼相的由來了。

因為金人南侵,童貫無以應對就打算逃回京城,當時宋欽宗已經即位了,他準備御駕親征,下令童貫留守東京,但是童貫沒有聽,而是和徽宗一起向南逃了。之後在諫官、御史和人們議論紛紛都在訴說童貫的罪惡之下,童貫一降再降,被發配到英州、吉陽軍。還沒到地方,又被降罪,在行路途中就被殺掉了,頭被帶回京城懸首示眾。


蔡京高俅童貫

蔡京、高俅、童貫三人在《水滸傳》中同楊戩一起被稱為是四大奸臣。他們都是在北宋時期宋徽宗當政的時候的朝中數一數二的大臣。但是最後童貫被處死並梟首,蔡京被貶官去世,只有高俅逃過一劫。

蔡京是北宋時期的書法家,當時的權相之一,為相有十七年之久,曾四起四落可以說的上是古往今來第一人。蔡京。家興於在花石綱役期間。但是後來被認為是六賊之首。在宋欽宗即位之後,蔡京就被貶到了嶺南,在途中就生病去世了。

高俅北宋末年的極有權勢的大臣。因為在《水滸傳》里是主要的反派角色,所以廣為人知。高俅為人比較乖巧,寫得一首漂亮的毛筆字,有一定的詩詞歌賦的功底,還有一定的武功基礎。擅長對徽宗百般討好,能迎合徽宗貪功好名的喜好,因而受到重用。後來因為宋哲宗的去世,端王繼位後,高俅也在官場青雲直上,很快就官至太尉。由於高俅身份地位比較低,所以徽宗為了提拔高俅特意下放到基層,讓他鍍金,為以後的升遷打下基礎。

童貫北宋時期的一個有權勢的太監,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個封王的太監。他同蔡京互利互惠,幫助蔡京成為宰相,蔡京幫他成為了西北監軍,之後掌管兵權二十年權傾內外。在當時童貫有著“媼相”之稱,是北宋六賊之一。童貫少年時就拜在宦官李憲的門下學習,由於比較乖巧會揣摩皇帝的心思,提前做出順承皇帝的事,所以很受皇帝的喜愛。在成為監軍後收復了四州,歷任景福殿使、襄州觀察使兩使。之後更是攻打西夏,平定方臘,之後聯金伐遼收復燕雲十六州,被封為廣陽郡王。

童貫為什麼有鬍子

大家對於童貫的印象大多都是來自於《水滸傳》當中。在水滸中,童貫率兵八十萬去剿滅梁山泊的宋江起義軍時,不小心中了十面埋伏,被殺的片甲不留,隻身逃回汴京。至於童貫是個太監,但是為什麼有鬍子,水滸並沒有細說,但是在《宋史》略有提到。

《宋史》中寫道,童貫有三個特點,第一個特點說的就是童貫下巴上長有鬍子,說的就是童貫童公公的下巴和別的公公不一樣,他的下巴是“生須十數”,可畢竟不同於一般的正常男人,所以鬍子還是很少的,只有有稀稀拉拉的“十數”之多。如果說古人以鬍子長為美的話,童貫絕對可以憑藉這十數根鬍子笑傲所有的宦官了。

第二個特點說的是童貫“狀魁梧,偉觀視”,也就是說童貫這個人長得很是英俊,不但身材魁梧,看上去還很偉岸。

第三個特點就是說他“皮骨堅硬如鐵”,童貫這個人據說看上去雙目炯炯有神,面色黝黑,一眼看過去,整個人充滿陽剛之氣,不像是閹割後的宦官。因為宦官在閹割後失去了性能力成為不男不女的中性人,所以身形不會顯得魁梧,再者宦官已經成為中性人沒有了陽剛之氣,都是向著女性化發展,所以缺少了陽剛之氣應該不會像童貫那樣身材魁梧,雙目炯炯有神,童貫可以說的上是宦官中的異類。有人認為,童貫下巴長鬍子可能因為他是在二十歲才淨身做了太監有關,因為那時候童貫已經成年,當時男子的特徵已經顯現出來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