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拍馬屁的七大高手:最絕者竟能嘗尿液!

馬屁,源於元朝文化,蒙古族的一般百姓牽著馬相遇時,常要拍拍對方馬的屁股,摸摸馬膘如何,並附帶隨口夸上幾聲"好馬",以博得馬主人的歡心。可是相沿很久以後,有的人不管別人的馬好壞、強弱,都一味地只說奉承話,把劣馬也說成是好馬了。逐漸人們就把對上司的奉承稱為"拍馬屁",用於諷刺不顧客觀實際,專門諂媚奉承、討好別人的行為。

史上拍馬屁的七大高手:最絕者竟能嘗尿液!

拍馬屁一詞雖來源於元朝文化,但其行為卻古來有之,細數一下歷史上最絕的拍馬屁的七大高手,可謂拍功絕倫,各有千秋,但目的似乎殊途同歸,那就是通過拍馬屁來獲得利益。下面,筆者就將歷史上這些馬屁精們的精彩表演向大家呈現一番:

NO6.公孫弘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需要文化奴才,公孫弘便曲學阿世,投其所好,獻上一整套外儒內法的馭臣之術,因此深得漢武帝的垂青,成為西漢以儒宗居宰相位的第一人。

NO5.陳崇

王莽想過皇帝癮,需要輿論支持,陳崇便請動文壇高手張竦捉刀草擬奏章,極盡肉麻之能事,讚頌王莽功德,稱他為“配天之主”,陳崇單靠這“一招鮮”,升官發財就綽綽有餘。

NO4.朱異

梁武帝有點學問,撰寫了《老子義》和《禮記中庸義》,他需要有大臣捧場,散騎常侍朱異便挺身而出,在儀賢堂專講當朝天子著述中的微言大義,他撓中了梁武帝心頭的痒痒肉,從此貴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便順理成章。

NO3.王鉷

唐玄宗晚年驕奢淫逸,揮金似土,致使國庫空虛,入不敷出,他需要有能人為他理財,王鉷便於國庫之外另建皇室內庫,將從各地搜刮而來的黃金白銀、奇珍異寶充盈其間,專供唐玄宗縱情揮霍,大河滿了小河溢,王鉷從中漁利,自然是富埒王侯。

NO2.鄧通

漢文帝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開明之君,他得了暗瘡,灌膿惡臭,鄧通漱了口為他吮吸膿液,此舉就是皇太子也做不到,換了常人只怕連腸子都會嘔出來,鄧通把這件事做得兢兢業業,比吸食瓊漿玉液還要神情歡快,漢文帝真被他的“壯舉”感動了,帝王一旦感動,做臣子的何求不獲?鄧通一生的富貴顯達就全憑他那一張嘴。

NO1.郭霸

《大唐新語》中有一條記載:御史大夫魏元忠患病,御史郭霸去探望上司,見他病得不輕,便提出要嘗一嘗魏元忠的尿液,儘管魏元忠一再制止,郭霸還是咂咂有聲地品嘗了一番,說是味道偏苦,病情已無大礙。但郭霸的運氣不佳,魏元忠秉性剛直,“甚惡其佞”,把這樁醜事公之於朝廷,郭霸非但沒討到好,還因此名聲掃地。

以上六位拍馬的時候,還算有所保留,下面這位超一流的絕世高手無名氏先生,真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北齊書·和士開傳》中記載:有一次,大權奸和士開生重病,醫生開出一味“黃龍湯”,即糞便之湯,和士開聞到那股撲鼻的臭氣,根本無法入口。這時,站在他病床邊的一位飽讀聖賢書的官員當即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他自告奮勇,大獻殷勤,為和士開嘗試“藥”味,咕咚咕咚一口氣喝完,嘴巴一抹,連稱味道不錯。這可是入了正史的醜聞,讀來真叫人不得不瞠目結舌,口不能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