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之間有什麼區別

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

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是戰國中,齊魏兩大國家碰撞後爆發的著名戰役,當時齊國的軍事家孫臏在戰爭中發揮了相當重要的作用,這兩場戰爭對於結束魏國在中原地區的稱霸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整個戰局起到了深遠的影響,從此戰國七雄的局面正式形成,並將一直爭鬥到多年以後。

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之間有什麼區別

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

公元前445年魏文侯即位後,任用了一大批賢才,進行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國家很快富強起來,在軍事上魏王加強軍備,提高戰鬥力,通過一系列的舉措,魏國成為戰國初期最強的國家。齊國自西周以來都是大國,現如今也面臨領土擴張的時期。

原本安心謀求自身發展的兩國開始敵對,在諸多因素的影響下,爆發了桂陵之戰,當時為了擺脫魏國的控制,趙國和齊國結盟。魏國借趙國想要攻打衛國為由,發兵前往趙國。

齊王在接受了段乾朋的一石三鳥之計後,決定進攻襄陵,牽制魏軍,讓魏軍兩線作戰,腹背受敵,向趙國拜師支持,出兵援助,保證兩國的友好往來,讓魏國和趙國繼續焦灼消耗雙方的實力,到時候齊國就左手漁翁之利。

這魏軍剛才還在趙國打的風生水起,發現齊軍來了,不僅如此,齊軍還並分兩路,有一支部隊往自己的首都去了,這下,就有點忙不過來的感覺,因為兩線作戰,魏軍大敗。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桂陵之戰圍魏救趙。

魏國不愧是大國,在吃了敗仗後並沒有一蹶不振,整頓軍隊後又要攻打韓國,並且率領大將龐涓,帶領十萬部隊,神擋殺神,佛擋殺佛。這一次孫臏又施一計,他判斷魏軍一定會急於求戰,決定利用地形誘敵深入再一舉殲滅。

魏軍與齊軍交戰的當天,齊軍假裝不敵造成逃亡的現象。魏軍窮追不捨,哪知孫臏早就派田忌率小部隊前往魏國都城。龐涓聽了也顧不上軍隊的裝備,只叫了部分人馬和自己同行回救。正中了孫臏和田忌設下的圈套,龐涓也被齊軍抓獲,這就是著名的以假亂真欺敵誤敵的馬陵之戰。

桂陵之戰的成語

圍魏救趙是桂陵之戰的成語,在當時所有人認為齊國一定會和魏國拼個魚死網破的時候,齊國的軍事家孫臏,他用一招攔截戰的方針,徹底扭轉了局勢,起到一石三鳥的目的。


齊國不僅遵守了和趙國的約定,把趙國照顧的服服帖帖的,而且極大的削弱了魏軍的實力,給魏軍造成重創,減少了日後對自己的威脅,關鍵魏軍打下邯鄲後,對趙國本身也是一種削弱,當時的趙國是老牌強國,雖說國內發展不如其他國家,但是他基礎好,別國拿他也沒什麼辦法,只有魏國這樣作戰勇猛的國家,可以率領八萬大軍攻打過去,完了之後也能立馬準備軍隊的。

魏軍對趙國的傷害越大,齊國看著其實是越開心的,齊王一邊安撫趙國,我們大齊國的部隊馬上就到,你們放心,你們的後方力量很堅硬,一面又在祈禱魏軍啊,你們能打多少就打多少,千萬不要給趙國還手的機會啊。這樣一來好像也有借刀殺人這么一說。

言歸正傳,話說當時魏國大軍壓境,眼看齊魏就要交戰,戰場上硝煙瀰漫,火藥味特濃,這時孫臏卻想出一條妙計,他讓田忌等人率領部隊扭頭攻打魏國,當時很多人不解,這不是違背大王的意志嗎,非也非也這是絕佳的戰略思想。

我們和魏國硬碰硬不一定打得過,也不知到那趙國老賊最後到底幫誰,這樣我們自己不討好,而且損兵折將對我們不利,現在大王正是需要人力物力的時候,我們可以逼迫魏軍回防回救,魏軍疲於在前線作戰,當然想不到會被人從背後捅一刀,都說行軍打仗時間是關鍵,魏軍在趙國那邊浪費了一年,眼看就要打下邯鄲,這時候接到回救訊息,必然是對先前戰功的否認。

魏軍中必然意見不和,我們不僅可以挑撥離間,運氣好魏軍就變成一盤散沙,不攻自破了。果然接到訊息後龐涓帶著部隊輕裝上陣,連一些高級的裝備都來不及帶,行軍至桂陵,齊軍早就撒好網,就等偽軍上鉤了。

這一招圍魏救趙,讓魏軍陷入兩線作戰的不利境地,又在魏軍回救的必經之路攔截,不僅緩和了趙國的危機,還讓魏國陷入極其被動的局面,孫臏真是軍事奇才。

桂陵之戰的典故

桂陵之戰是歷史上著名的截擊戰,公元前354年,魏國圍攻趙國的都城邯鄲,雙方打的是難解難分,有來有回,打了一年多了也沒分出個勝負成敗。


這魏軍素來是作戰勇猛,雖然是異地作戰,打的倒是風生水起,有聲有色,反而是趙國有點吃不消了,趙國想魏王你倒好也不用管軍隊,只要在國內安心發展,隨便派個大將來制約我,我這邊可是連國家都要滅亡了,你這招真是毒。

沒辦法,誰讓人家在你家門前為非作歹呢,但是打不過啊,打不過咋辦,都說大丈夫能屈能伸。然後齊國那邊就接到了一封求助信,齊王啊,念在我兩之間的情誼,如今我家都要被那魏國老賊拆了,不如這次你拉我一把,今後我們互相也好有個招引,咱一起來個株連壁合,雙劍合璧,以後就是兄弟了我尊你一聲大哥,你叫我一聲二弟,咱哥兩就此結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這齊王冷笑一聲,趙國老賊這個時候倒想起我來了,也好不如我就賣個順水人情,反正早就看魏國那一派不爽了。孫臏說的好,這部隊我是派過去了,但是多久到我也就沒法預計了,這趙國好兄弟一定要撐到我軍的到來啊,你們一定要死守城池,不能給我軍的到來造成半點閃失。這魏國嗎,勝利就在眼前,就算趙國視死如歸,那就成全他們,儘早結束戰鬥,你們只要拼個你死我活,我齊國軍隊一到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統一兩國了。

孫臏告訴田忌,你不用管齊國大部隊,反正這齊王的部隊看著聲勢浩大,其實和魏國打起來,指不定誰厲害呢!你一會統領一支部隊繞路直接去打魏國都城大梁,我就不信這魏王不讓部隊回救,到時候我們在魏軍的必經之路埋伏,讓他嘗嘗四面楚歌的滋味。

魏王聽說了,開始有點慌了,本來主動權在自己手中,現在怎么自己開始有威脅了。讓龐涓快快回救,結果正中齊國下懷。

孫臏創造的圍魏救趙的戰法,成為軍事史上誘敵就範的典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