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中央軍有多少人?

蔣介石的中央軍有多少人?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時,國民革命軍(國軍)總兵力約170萬人,抗戰爆發後,國民革命軍(國軍)大幅擴編。抗戰結束時國民黨中央軍共有大約240萬人左右。

七七事變”爆發時,掌握全國政權的國民黨政府軍事力量計有陸軍步騎兵191個師、52個旅、海軍艦艇5.9萬餘噸、空軍飛機300餘架。國民黨政府的總兵力約200多萬人,但內部矛盾很多。政府軍每師編制1萬餘人、步騎槍3800餘支、輕重機槍300餘挺、火炮46門。

關於“中央軍”這個名詞,大家可能用得多了,熟視無睹,但是要給中央軍的範圍下出準確的界定,卻沒有嚴格標準。

以與蔣親疏關係來看,大體分為以下3個層次:

(1) 黃埔嫡系將領統率的部隊,稱中央軍嫡系;

(2) 蔣在北伐及歷次的軍閥混戰中不斷收編的部隊,在中央序列內,但是仍保持相對獨立人事體系的,稱中央軍旁系,多為被收編的北洋部隊。這類部隊不少被中央嫡系部隊吞併改造,變為嫡系。

蔣介石的中央軍有多少人?

(3) 在軍閥混戰中被蔣(或其他軍閥)打敗,失去地盤,編入中央序列,但是仍保持相對獨立人事體系的。與上一類不同的是,這些部隊出於地方實力派,失去勢力後仍與地方保持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例如廣東的19路軍、廣東的薛岳、湖南的譚延闓/魯滌平等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