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死後要按照傳統守靈三日再下葬?

《禮記·問喪》中有:“三日而後殮者,以俟其生也。是故聖人為之決斷,以三日為之禮制也”。其實說的就是中國關於喪葬文化的一個傳統,那就是有人去世以後,按照中國傳統,往往都不會立馬下葬,要在家中設定靈堂,守靈三日才能下葬。

為什麼人死後要按照傳統守靈三日再下葬?

那么中國為什麼會有人死後,其親人為其守靈三日的習俗呢?

按照中國的風俗,古人認為人死後的頭三天,靈魂會回家探望自己的至親,因此子女要守在遺體旁邊,等待靈魂歸來。守靈基本上以三天為限,有在住宅內的靈棚、靈堂內守靈的,也有在殯儀館內租禮廳守夜的。

按照中國傳統的習俗,守靈之時一定要打起精神,不能讓貓狗之類的動物靠近遺體。因為他們相信貓狗一類的動物通靈,一旦靠近遺體,便會對已經去世的人的靈魂造成傷害。

關於人死後,其人守靈三日的記載,古代就有。而這一習俗的來源就是《禮記》。沈從文在《邊城》之中也曾作過關於守靈的描寫。其實按照《禮記》的解釋,之所以有這樣的規矩,主要是害怕出現假死的情況,所以在人去世之後,要有親人守護三日,防止出現假死的情況。

演變到今天,守靈更多變成了一種親人對逝者的緬懷。眾多親友聚在一起,一起回憶與逝者的點點滴滴,以此來表達心中的不捨和懷念之情。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