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魏權臣高澄的威望是怎么建立起來的

高澄高歡的長子,聰慧、機敏、有手段,深得高歡的歡心。高澄在高歡死後,迅速掌握了東魏的朝政大權,卻在接受禪位前夕遇刺身亡。

高澄的威望是怎么建立起來的

東魏權臣高澄的威望是怎么建立起來的

東魏官場的貪賄之風由來已久,高澄輔政之後,肅貪成了他的首項要務。高歡有四大親信,朝中許多要務都分別由他們主管,因而此四人在京中是炙手可熱的人物,許多人都前來巴結討好,而收受賄賂、貪贓枉法這種事,他們也早已習以為常了。

高歡深知他們的不法行為,於是高澄就被委以重任,從此關於百官的任何獎懲都需要高澄的同意,這就直接削弱了此四人手中的權利。

高澄門下有許多漢族官員,而高澄身為鮮卑貴族,對漢族官員沒有任何偏見,對他們十分禮遇。他也支持漢族官員崔暹等人的行動,使這些漢族官員敢於權利糾察,不畏強權。

尚書令司馬子如與鹹陽王大肆貪污,被崔暹等人彈劾,高澄就將司馬子如關進監獄,司馬子如一夜白頭。

高歡知道高澄的一系列動作後,告訴他的臣子們,讓他們不要與高澄起衝突。於是,百官見到高澄之後更加畏懼。

高澄的威望之所以能夠慢慢建立,除了他自己一系列雷厲風行的舉措以及其嚴厲的刑罰外,還有高歡對自己這個兒子的支持。高澄能夠在短時間內使眾臣信服,這與高歡為高澄一路的鋪墊是分不開的,可見高歡有多重視這個兒子。

高澄與高歡的小妾私通是真的嗎


傳聞高澄曾與其父高歡的小妾鄭大車私通,使其世子之位差點不保。

鄭大車原為廣平王元悌的妃子,後來元悌死於非命,孀居的鄭大車又被高歡看中,成為其小妾。

535年,高歡征討劉蠡升之時,14歲的高歡與空閨難耐的鄭大車廝混在了一起,等高歡回來後,兩名婢女就告發了這件事。高歡怒不可遏,對高澄施以杖刑,然後囚禁起來。適逢高歡第五子高浟的生母很受寵幸,高歡便想廢了高澄,立高浟為世子。高澄聽聞既驚且懼,向司馬自如求救。

司馬自如到京後,佯裝對此事毫不知情,向高歡求見高澄之母婁昭君,高歡把高澄的事說予司馬子如聽,司馬子如聽罷,對著高歡歷數,初時婁昭君陪伴高歡度過的苦難與施予的恩惠,並且指出,一個小妾罷了根本不足掛齒,而且婢女的話,並不足信。

高歡命司馬子如審問這件事,司馬子如迫使告發的婢女改變自己的證詞,然後自縊。又讓高澄自改口供,說是自己迫於威逼,無奈自誣的。最後司馬子如告訴高歡審理的結果,高澄乃是清白的。高歡喜不自勝,傳見高澄母子,三人見面相對而泣。

關於高澄的威望是怎么建立起來的和高澄與高歡的小妾私通是真的嗎,我們已經介紹完畢了。高澄在高歡的支持和自己一些列的政治舉措之下,漸漸建立起了威望。而傳聞中,高澄確實曾與高歡的小妾鄭大車私通,只是在司馬相如的幫助之下反黑為白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