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秦朝為什麼沒有一個文學大師 ?

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中寫道:”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學.......”這句話用在秦代卻顯得有點牽強。秦之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學派湧現,百家爭鳴,奠定了封建時代文化的基礎,秦亡後的兩漢崇文,文化及其昌盛。兩漢文化,代表著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而在兩座文化高峰之間的秦朝卻是文化低谷,文學成就更是屈指可數。

從《羋月傳》里也可看出,秦是個勇猛彪悍的民族。戰國時代,諸國之間烽火不斷,弱肉強食的爭鬥中,秦總是豪強取利的一方。商鞅變法之後,秦國更加強大,盛世震撼天下,列國羸弱,如履薄冰,戰戰兢兢,但最終沒能抵過被秦吞滅的命運。統一天下後,秦始皇也把用於政治的鐵腕手段用於思想,學術,文字方面。在寵相李斯的輔助下,力求各方面的專治統一。

盛世秦朝為什麼沒有一個文學大師 ?

之前的丞相呂不韋自己做責編,召集幾千門客著寫的《呂氏春秋》體系完整,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匯合先秦各派學說,吸收諸子百家的觀點,"兼儒墨,合名法",似乎有將天下的學術囊括於一書的氣勢,為秦朝統一在理論上作了鋪墊,也可以算是秦代文化的代表。

諸子紛爭,百家爭鳴,文人雖沒有政治權利,但喜歡唇槍舌劍,召開的辯論大賽如火如荼,同派異派紛紛一比高低,羋月的”四方館“就是寫照。秦始皇統一了政權,統一了文字,就開始統一思想,定於一尊,泯滅摧毀一切異端思想。不許“道古以害今,飾虛言以亂實“,秦始皇以法家思想為治,採納“明主之國無書簡之文,以法為教;無先主之語,以吏為師”,武功而輕文治,信法吏而賤儒生。公元前213年,秦始皇接受李斯建議“史官非《秦記》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若,欲有學法令,以吏為師”,對待知識分子,無情打擊,將他們的學術精華,付之一炬。對於民族文化的摧殘與破壞,時至今日,都令人心痛。中國文化發展史上,焚書坑儒是最沉重的厄運,秦始皇做為中華民族歷史的千古功臣,文化史冊,他卻是個罪人。

挾書有禁,藏書有罪,偶語詩書棄市的時代,秦國殘酷的文化專制政策有利於維護統治,但也把秦代文學的發展推向了低谷,文學不發達,自不待說。非但列國的諸王臣民不再有任何作品出現,就連秦地的文人,即便歌功頌德的文章也絕無僅有,人人自危,噤若寒蟬,秦代文學一片凋敝。

這箇中國歷史上短命的王朝,此後的15年時間,也沒有產生一個完全意義上的有影響力的文學大師。可以想像,生活在一個苛政專權的時代,人們沒有文化營養,沒有精神食糧,自然沒有精神信念,這成為激化社會矛盾的重要原因,也加速了秦帝國大廈的崩塌。

無作家,無詩人,秦代唯一有作品流傳下來的文人就是李斯,魯迅先生在《漢文學史綱要》中說“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李斯“在文學上以散文見長。其文上承戰國荀卿,下西漢鄒陽、枚乘,不僅布局謀篇構思嚴密,而且設喻說理縱橫馳騁,既重質實,又饒文采,往往文質互生”。他的散文現傳四篇,為《諫逐客書》、《論督責書》、《言趙高書》、《獄中上書》。此外,秦始皇先後巡行天下,都命李斯刻石表功,有《鄒嶧山刻石》、《泰山刻石》、《碣邪台刻石》、《之罘刻石》、《東觀刻石》、《碣石刻石》、《會稽刻石》等七通,《史記•秦始皇本紀》中均有記載。劉勰《文心雕龍•封禪》中也肯定了李斯的文采“秦皇銘岱,文自李斯。法家辭氣,體乏弘潤。然疏而能壯,亦彼時之絕采也”。

秦世不文,唯有寂寞李斯。一枝獨秀,可悲可嘆。


猜你喜歡: